>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庆阳破解贫困农民贷款难题 返乡创业老人多欢颜

2013年06月09日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庆阳破解贫困农民贷款难题 返乡创业老人多欢颜]
  中新网甘肃庆阳6月9日电(记者 侯志雄)骄阳似火,甘肃庆阳市镇原县上肖乡路岭村农民张建登郑重地在贷款合同及相关文件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一张五万元现金支票握在他的手中。

  8日,路岭村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村民大会,此间会上,通过该村的村民互助基金协会,近百户农民领到了25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信贷贷款。

  60多岁的父亲看着儿子张建登拿到了贷款,欣喜地说:“儿子和媳妇能在家里干了,再不用出去打工了。”今年30岁的张建登夫妻常年在天津打工,年收入3万元左右,除去花费,每年带回家的钱并不多。两个月前,父亲来电话说,村上召开村民大会可以贷款发展产业,他抑制不住兴奋,回到家乡准备创业。

  张建登告诉记者,长年在外打工,孩子放在家里不放心,老人病了很挂念,因为文化程度有限打工收入不多。他见到村里有人养牛、种苹果每年收入可观,早就想回来,但苦于无资金投入。他计划用手中的积蓄和5万元贷款种四亩苹果再养几头牛。他算了笔账,到年底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在外打工不如在家养牛、种苹果。”

  全程争取贷款项目的庆阳市委常委、副书记任燕顺对记者说,利用国家开发银行信贷资金扶助当地贫困农民发展产业,是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政府帮助下,通过村民大会商量,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发展致富产业,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

  任燕顺称,政府将贷款发展产业的过程与农民商量办,将增加农民收入放在第一位,解决致富能力问题,突出村民自主性,一改过去政府主导,农民为辅的方式。

  路岭村互助基金协会会长董世清说,贷款以培育特色产业为目标,以入会会员为贷款发放对象,通过前期申请,入户调查、全程审核,三户或五户连保,两年内还清贷款。

  农民工外出打工多年来一直是西部贫困省份农民摆脱贫困的方式之一,而对于许多当地具有产业资源潜力的地区,农民外出打工也是无奈之举,究其原因是农民因家境贫困无法投资进行产业发展。

  甘肃庆阳农村居民占到七成以上,当地每年输出大量农民工,据庆阳市劳务办统计,在外打工农民工由于受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影响,绝大部分收入并不高。

  记者了解到,贷款难是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农民脱贫的一个顽疾。其主要原因,一是贷款方式不合理,银行基本上都是采用担保或抵押,农户住房、宅基地和承包土地都不能作为贷款的抵押物,贫困农民很难符合申请资格;二是部分申请到贷款的农民无法及时偿还贷款,导致贫困农民群体信誉下降,银行为规避风险不愿放贷。

  庆阳官方通过创新的贷款模式,推动了贫因农民的创业积极性,吸引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创业,正如张建登一样,路岭村今年有四十多位在外打工农民工返乡贷款创业。

  对于如何防范贷款风险,任燕顺说,庆阳市在镇原县、宁县、华池县试行的300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共涉及贫困31个村,贷款对象6成以上是贫困农民。由于贷款不能对农户,因此村民大会选举成立互助基金组织在银行与农户之间起到联系作用,减少银行风险与成本。

  贫因农民发展致富产业除资金外,最缺乏的是技术。为此,庆阳官方还为每个试点村下拔15万元技术培训费给村民互助基金协会,组织农民自发进行学习技术,将农民积极性调动起来。

  从农业生产条件上看,庆阳市地处农业部确定的西北黄土高原苹果最适宜栽培区域。数年前,庆阳苹果就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2年,当地苹果销售总发价格达到了为近10年最高,单个苹果销售价格最高达到30元/个,庆阳苹果市场呈现了货紧价扬、供不应求的局面。鲜食苹果除销往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外,每年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蒙古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