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美关系与苏美关系有本质不同

2013年06月09日01:2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习奥会”关系中美两国发展前景]

  “习奥会”的举行地点是加州的“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这与美国总统过去在白宫欢迎中国领导人拘泥的形式不同,轻松的气氛有助于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进行更为坦率、更为自由的磋商。这或将也预示着中美关系有新的开始。专家分析认为,中美关系处于新的起点,也建立在新的基础之上,此次习奥会关系到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

  中美关系既是新起点又有新基础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前驻英大使马振岗说,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所讲,这次会晤是战略性和历史性的,关系到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也关系到中美两国如何更好地担负起国际责任的问题。

  马振岗说,这次会晤是两国领导人在新时期的会晤,中美关系处于新的起点。双方有一个共同点,中国在进一步发展,美国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需要重新振兴,双方都需要合作。这些年中美关系尽管有摩擦、矛盾和竞争,但美国要振兴离不开和中国合作,中国发展离不开和美国合作,双方合作是共同愿望。

  马振岗谈到,新起点的另外一个角度是,现在中美合作建立在新的基础之上。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40年前已经大不一样。当时“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中国处于比较弱的地位,主要靠地缘政治位置。而现在,就综合国力而言,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在缩小,双方处于更加平等的地位,双方是跨太平洋的合作伙伴。

  中美关系与苏美关系有本质不同

  马振岗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影响力的增大,中国对世界的责任也越来越大,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强的超级大国,当一个新兴大国出现时,往往对守成大国提出挑战。很多人认为中国崛起必然会和美国产生冲突,事实上,在当今世界,中美关系和当年的苏美关系有着本质的不同,苏美关系是争夺霸权,中国是要共同推动世界发展。

  两国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用新思维构建大国关系,是需要双方共同探讨的问题。这次会晤最重要的是为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确定更明确的方向,为建立新型关系设计蓝图和构想。

  “欢迎中国和平崛起”是奥巴马既有立场

  马振岗分析说,习近平去年访美时就谈道,“太平洋够宽,可容纳中美 ”,意思是中美双方能够实现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实现共赢。此次会晤还是强调这个思想。

  习主席指出,“中国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马振岗解读说,中国梦不是世界争霸梦,而是实现发展的梦,和美国梦不产生矛盾,中国梦既要让中国人过好日子,也要为让世界人民过好日子,中国梦和世界人民的梦想是一致的。

  马振岗分析指出,奥巴马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中说,“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这是奥巴马此前观点的延续。奥巴马一直在强调欢迎中国的崛起,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晨报记者 韩娜

  外媒关注

  美国《世界日报》:或弥补中美“信任赤字”

  习、奥两人和他们的下属有两整天时间,在没有礼仪性拜会、没有外人打扰的情况下,开展不拘形式而充分的交流。习近平和奥巴马可建立起亲切的个人关系。习奥峰会将以更深厚的个人互信,弥补两国结构性的“互信赤字”,从上而下指导政府各阶层分管、控制系统制度,防止两国矛盾扩大失控。

  英国《独立报》:中美“此起彼伏”成背景

  此次习奥会的特殊性在于角色的对比性,他们当中一个代表着逐渐崛起的中国,另一个代表着日渐衰落的美国。也许在下个十年内,中国在经济总量上将超越美国。当然,从生活水准和技术实力来说,它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可以想象,至少从某些方面来说,中国将在未来的三到四年内超越美国。如果那样的话,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甚至可能出现美国丧失全球领导者地位的情况。

  法新社:庄园会体现中国“外交自信”

  上任不久的习近平避免了国事访问的浮华虚饰,华盛顿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对此印象深刻。他们认为,这是这位中国新领导人和他的国家自信心的表现。这场会晤将把重点放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一些棘手问题上,包括大国竞争、网络间谍、各种贸易与货币争端以及朝鲜核问题。双方似乎都希望,习近平与奥巴马能打造一种私人互信关系。

  整理/陈佳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