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3300余人次警力保障高考

2013年06月09日01:3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雅
原标题 [考生考场带手机成绩作废]
昨天,高考结束后,在人大附中考点,考生们高兴地合影留念。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高考结束后,在人大附中考点,考生们高兴地合影留念。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一位考生穿着一件写着“怒考 陆佰伍”的文化衫,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一位考生穿着一件写着“怒考 陆佰伍”的文化衫,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本市高考昨天结束,在昨天进行的考试中个别考生带手机进入考场,直到正式开考以后也没有上交,考试期间被监考老师发现,最终考试成绩作废。此外,记者获悉,今年北京高考有千余名学生缺考。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昨天,在一些考点,发现个别考生出现了违规将手机带入考场的现象。一些考生在入场时经监考人员提醒,按规定将手机上交,但也有个别考生在考试期间被监考人员发现携带了手机,按规定高考成绩作废。

  高考以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了《高考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明确规定18种行为属于作弊,其中包括“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设备”这一情况。按照规定,有作弊行为的相关考生将受到“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目成绩无效”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同时受到“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除了相关规定,今年各考点在布置考场时,黑板上除了写有考试科目名称、考试时间等信息,还特别提醒:“请考生严禁携带各种通信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输设备)”。按照规定,无论是否使用通信工具,一经发现,都算作作弊行为。不仅如此,今年还明确规定监考人员也禁带手机入场。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反复强调和提醒的前提下,仍发现个别考生携带手机入场,违反考试规定,必须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此外,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首日千余名考生没有参加考试,第二天的情况与第一天基本一致,“这一数字比往年有所减少”。教育专家分析,没有参加高考的考生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选择了“弃考留学”,这部分学生在高中学习期间就明确了目标,决定不参加国内高考,而是准备出国留学考试,目前一些学生已经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本市部分示范高中弃考留学人数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个别名校甚至有四成毕业生选择弃考留学。针对这一现象,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弃考留学并不意味着人才流失,考生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参加国内高考或是出国留学,是对教育模式的选择,同时也对国内高考教育改革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晨报记者 李小娟 王斌

  高考·现场

  为生病学生紧急开设特殊考场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张静雅)“今天考生主要出现的情况还是以腹泻为主,也有几名女生有痛经的情况。我们都根据各自的情况给予处理,使考生顺利完成了考试。”昨天,120急救中心的李坚韧主任介绍,有4名考生出现腹泻症状,一名考生左臂短暂性疼痛。159中学考点内,还为一名剧烈痛经的女考生开设了特殊考场。

  昨天下午,159中学考点为一名严重痛经的女考生开设了特殊考场。“大概是开考前15分钟,学校的医务室老师说一名女学生肚子特别疼。经过诊断,我们确定她是因为痛经导致的剧痛。”120急救车医生称,当时这名学生的脸色苍白,额头全是汗。“我们赶紧给她吃了止痛片,先止住疼痛。女学生坚持要回考场完成考试。考虑到她回考场会影响其他考生,经过和考点负责人商量,我们给她单独设立了考场。确保考试期间她如果再次出现肚子疼的情况能及时处理”。

  同样是在下午,立新中学考点内,一名男同学在开考5分钟后突然觉得左臂疼痛难忍,120急救点的医生则在考场外紧急给他注射了止痛针。考生在情况稳定后便回到考场继续考试。“这名考生在一个月之前左臂骨折过,可能是因为天气缘故,才觉得不适。”急救点的医生说。

  “像是今天出现的痛经、腹泻等情况都和精神紧张、考前失眠有很大关系。有的家长甚至想到了给孩子吃安眠药来保障睡眠,结果却适得其反,考生因为不习惯产生头疼等不适。所以我们不仅需要给考生治疗突发症状,也会安慰和鼓励他们,让他们顺利完成考试。”

  线索:李先生

  高考·感动

  公交坏在路中

  城管家长一起推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 实习生 陈冬菊)昨天上午8时许,一辆公交车轮胎刹车抱死,停在了距离丰台区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考点不到50米的地方,后面的车辆很快就排起了长队,为了不影响考生入场干扰考试,丰台城管大队的城管队员与考生家长合力推车。

  早上8点多,在丰台区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门前,一辆公交车突然因刹车系统故障,轮胎抱死停在路中,公交车一停,后方马上积压了很多辆车。路上还有正在赶往学校的考生,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很着急,已经到考场的考生家长担心后方排队的司机鸣笛影响考生正常发挥,便聚到了公交车边。在校外城管高考爱心服务站的三名女城管队员,看到前面聚了很多人,也赶过去了解情况。一名城管队员提议大家一起推车,四五十位考生家长和女城管队员一起踩着积水推车。不过公交车的刹车坏了,很难推动,最终公交救援车赶到,将故障车辆拖走,道路恢复畅通。

  高考·保障

  13300余人次警力保障高考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 记者 何欣)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 为期两天的2013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就此结束了。两天来,北京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3300余人次,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净化考场内外部环境,切实保障了考生、考试安全,圆满完成2013年高考安保工作。

  高考期间,北京警方在全市18个考区、105个考点,共出动警力13300余人次,警车7100余辆次,考点按照每点至少4名民警、一部巡逻车组的标准配置警力,刑侦、巡特警和文保等部门各尽其职,确保考场周边的安全。

  高考前夕,市公安局组织有关部门全面落实高考命题以及试卷印刷、运输、保存各个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24小时死盯死守,确保万无一失。通过对各考点及有关工作场所全面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发现并纠正消防违章行为89起,整改消防安全隐患62处。清理“黑车”违法行为137人次,查扣非法运营车辆15辆,批评教育45人;查处小广告违法行为74人次,查处无照游商321人次,整改治安隐患53处。查处治安案件2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人;检查考点周边门店477处、治安复杂场所1020家,清理无照摊商184个,为各考点创造了优良的治安秩序和外部环境。并会同建设、城管部门提前对考点周边建筑工地落实临时管控措施,消除噪音干扰,为高考现场安全保卫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今年高考前夕,交管部门特别制定了“高峰勤务结合个性化疏导方案”等10项交通维护服务措施,尽最大努力全方位为高考考生提供出行服务。尤其是122报警服务台为方便高考考生及时咨询求助,在122接警席全席开通的同时,还专门设置高考服务键并放在置顶位置,保障考生及家长的询问和求助电话能够第一时间打进。据统计,至昨天高考结束时,交管部门共通过122接报考生求助报警86起,为考生带道32次。

  据了解,高考期间不少市民都主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或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并自觉服从交通民警指挥,为高考期间全市交通平稳运行做出了贡献。北京市公安局也向全市群众在高考期间对警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