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趣闻:对手放一宿鞭炮难挡清“人参状元”

2013年06月09日01:13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 [对手放一宿鞭炮 难挡清“高考状元”]

  古代的科举考试,可以说是当时的“高考”,甚至比现在的高考还重要。在清朝,关于科举考试的趣闻有不少,想想现在,看看古人,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爆竹声中争状元

  翁同龢,光绪皇帝的老师,咸丰六年(1856年)殿试一甲一名,也就是常说的状元,当时才26岁,可谓少年得志,然而,翁老师当年逐鹿科举考场,却也有些狗血的故事。

  当翁老师还是翁同学的时候,最大的对手是孙毓汶。孙同学来头不小,算是科场江湖的世家,他爷爷是大学士孙玉庭,他爸爸是尚书孙瑞珍,他哥哥孙毓桂是道光二十四年状元,讲这些只是想证明两点:第一,孙家人读书很厉害,孙同学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自然也厉害;第二,混得好的人从来不会知足,总是有锦上添花的冲动,既然哥哥是状元,何不来个兄弟状元?

  看看翁家这边的人口素质,也非等闲,翁爸爸翁心存也是大学士。

  两位同学学习成绩差不多,很难分伯仲,偏偏赶在同一年考进士,同一年殿试,可状元只有一个,从不会有双黄蛋,也不会有什么荣誉状元或者最受欢迎进士奖之类的安慰奖项。谁考第二都没面子。刘禺生所撰《世载堂杂忆》说,“是科状元,无第三人敢争,非两人莫属也。”

  如果实在要找出二人的差距,那就是距离考场的远近有差距。清廷规定,考生在殿试的前一夜,必须住在离考场不远的地方,例如可寄宿在朝门附近。这样规定可能是为了防止考生迟到。孙家住在离皇城不远的地方,翁家住得稍远。在这个时候,不正当竞争手段便浮出了水面。

  就在考试前一晚,孙家忽然邀请翁同学来吃夜饭,两家都是世交,翁拗不过这个面子,于是赴宴。这赴的虽然不是鸿门宴,但至少是不怀好意的宴。吃吃喝喝,聊天谈地,不觉就是深夜。孙家的人忽然很关心地说:“小翁,明儿个大早就要殿试,你赶紧回吧。”翁同学吃喝得累了,聊得也累了,然后还得三更半夜赶回家,也累。

  更累的在后头,翁同学回到家,倒头要睡,却不知道宿舍外面的人家有什么喜事,放了整夜的鞭炮,那时候还没有烟火管制,由他放去,彻夜不断。翁同龢一宿没睡。

  而他的竞争对手:孙毓汶,早在翁同学在他家吃喝聊天的时候,就熄灯就寝了,精神养得足足的。

  第二天天未明,入考场,孙同学精神抖擞。翁同学拿起笔来毫无精神,不由得心中长叹:“状元必属孙同学无疑了。”

  翁同学正仰天长叹间,忽然想起袋子里还有一样法宝:两棵人参。人参不是作弊武器,考官未没收。翁同学将那人参当成齐天大圣的救命毫毛,拿起来往嘴巴里一塞,顿时,奇迹出现,《世载堂杂忆》记录:“神志奋发,振笔直书,手不停挥,一气到底。”

  此刻,全大清王朝的人们,哪怕是全地球的人们,都不能阻止翁同龢同学成为状元了。一气呵成之后,翁同学拿起试卷得意地笑一笑:“对不起,不管你们孙家用什么手段,状元是我的啦。”

  那一年,清王朝的状元是翁同学,孙同学屈居第二。从此,人们都称他“人参状元”。按照周星驰版唐伯虎的说法,这人参实在是考取状元,临场发挥,提神补脑,化险为夷,对付敌人暗算的考试必备良品。

  曾国藩考前被室友欺负

  据笔记《清代之竹头木屑》记载,晚清重臣曾国藩年轻时赶赴乡试,住在长沙岳麓书院,跟某位考生同屋。这位室友的书桌隔窗户有一段距离,可以放下一张书桌,曾同学为了取光,于是将书桌挪到窗户边,室友咆哮起来:“我就靠着这扇窗户的光读书,如今被你遮住了,我还能读书吗?”曾国藩很为难地说:“那你说,我书桌放哪里好?”室友指着光线比较暗的床侧说:“可置此。”曾同学也不计较,将桌子放在室友指定的地方。

  曾同学可能为了从学习状态进入应试状态,半夜还在用功。

  偏偏还是很大声地用功,曾国藩家书里曾经说过,读书要读出声来,要“吟咏”再三。看来他很年轻的时候就在实践这个理论了。这妨碍到室友睡觉了,室友狠狠地教训曾同学:“拜托啦,平时不用功,如今在睡觉的时候来聒噪,还叫人睡觉吗。”曾国藩也不回嘴,于是压低分贝,低低地念书。

  若干天后,乡试放榜,低调老实的曾国藩上榜了,那位很张扬很嚣张的室友名落孙山。不想这位同学真是朵奇葩,居然也能为自己的落榜铩羽找到风水的理由,他用拳头敲打着床咆哮:“此屋风水,当为我得,今乃为汝夺去。”我老早看中这屋子的风水,偏偏被这个姓曾的占了便宜。

  同考的同学们实在看不下去,于是质问这位“奇葩”同学:“曾同学怎么坐都是你摆布的,怎么能说人家占了你的风水呢?”这位室友更怒了,强词夺理说:“风水就是这样被他抢走的。”

  从翁同学和曾同学的例子来看,任何的暗算和嚣张,对于有真料的人而言,只是一种逆向帮助而已。

  对联讽刺科考作弊

  清代,凡是未考中秀才的人,不管年龄大小一律称为“童生”。

  雍正年间,有一位老童生颇有才华,但由于没有后台,加上性情耿直,不肯送礼给考官,因而连考十二次都落第。他仍不灰心,继续应考。考官看见他的名字很不高兴,随手将他的考卷丢在一边,还吟了半联来讽刺:上钩为老,下钩为考,老考童生,童生考到老。

  语气尖酸刻薄,老童生知道后感慨盈怀。他想,自己之所以“考到老”,就是因为考官徇私舞弊,于是一气之下大声吟出半联来回敬考官:

  二人成天,一人成大,天大人情,人情大于天。

  将考官的贪赃枉法,凭人情来录取秀才的恶行展现出来了。考官听罢,气得半晌也说不出话来。

  尽管考官和老童生的立场截然不同,所写的内容也不一样,但都是用拆字的方法来写:“老”和“考”区别于最后的那一钩是向上或是向下;“天”是“二”和“人”组成,“大”是“一”和“人”组成。此联的构思很巧妙。

  清代末年,太史徐花农被派到广州府当考官。有个姓方的大财主为了让儿子考上,在考试前千方百计打通关系,携着厚礼带儿子去拜见徐太史。徐太史要方公子即席写字来看看,方公子就提笔写了“一品当朝”。这是极大的恭维,徐太史自然十分高兴,加上已接受贿赂,所以就录取了他。

  方公子的容貌漂亮但胸无点墨,所以发榜后众论哗然。那些受了十年寒窗之苦却榜上无名的考生更是愤愤不平,因此有人在试榜的旁边贴了一副对联来抒发感叹:

  不嫌文丑,惟爱颜良。

  文丑和颜良,是《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作者借这两个名字的字面意思来进行讽刺:“文丑”就是文章丑陋,“颜良”就是容颜美丽,尖锐地揭发了考官作弊的事实。

  清代规定,每年对秀才考查一次,称为“岁试”,根据成绩分为六等。

  某秀才水平很低,连某些常用字也糊混不清,此人之所以能当上秀才,是由于他的父亲是当朝的京官。次年岁试,考官换了人,而这个秀才却毫无长进,在考卷中竟将“豺狼”写成“才郎”,“权也”写成“犬也”。结果,不知其背景的考官将他评为六等,还将他狠狠地训斥一顿。消息传出,成了人们的笑谈,秀才的妻子羞愧得无地自容,上吊自杀了。后来考官知道这个秀才的父亲是一名京官,于是匆忙将其成绩改为一等。为此,有人在秀才的家门口贴上了这副对联:

  权门生犬子,烈女嫁豺狼。

  横批是:“六一居士”。

  这副对联,将秀才的权贵出身,妻子的“英烈”行为和他所写的错别字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讽刺得入木三分。“六一居士”意即从六等跃升为一等,也很幽默。

  要说明的是,“六一居士”原是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的号,含意是家有藏书一万卷,金石遗文一千卷,琴一张,棋一局,常置酒一壶,自己是一个老翁,伴着这五物终老。如今作者拿这一雅号来讽刺这个愚蠢的家伙,虽然含意相同,但若欧阳修泉下有灵,也会生气的。

  据《广州日报》

  历史知识 >>

  古代“高考”

  也“封卷”

  也有“少年班”

  现在高考规定有严格的封卷制度,以防止考试阅卷出现人为弊端。实际上,这种封卷制度在古代“高考”就早已有之。

  史籍记载,我国古代科举封卷制度起始于宋朝。据《宋史·选举》说,宋太宗淳化年间,为“革考官窝私之弊”,采用监丞陈靖的建议,推行“糊名考校”法,科考时在试卷上糊住考生姓名、籍贯,决定录取卷后再开拆弥封。追溯起来,宋代的“糊名考校”法显然当算是高考封卷制度的“始祖”了。

  不过,在古时封建官场腐败的情况下,即便实行考卷弥封制度,还是有不法考官凭借辨认考生字迹作弊。于是,在宋大中祥符八年,真宗赵恒下令设誊录院,由书吏誊抄科考试卷,考官藉誊抄副本评卷。此种作法,把考试封卷推向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每年的高考,几乎都会传出有低龄高分考生被重点院校破格录取的消息。前几年还有学校开设了“少年班”,专门网集“神童”加以重点培养。

  然而,对“神童”实行特意培养并不是今人的创举,大量史料说明,中国自古就不乏“神童”,而古代各朝对这些“神童”也是格外重视,一旦发现,就要着意加以培养,并引为皇朝幸事。

  史学有记,早在汉时朝廷就选拔了一些年龄俱在12岁以下的“奇童”在太学读书。唐代科举则专门设立了“少年班”童子科,只要是年龄在10岁以下,能通一《经》及《孝经》、《论语》每卷能诵文十通者,就可以入“科”,给予身份。当然,由于年少不经事,他们虽有功名,却不能去治民。

  而在宋朝,童子科还“录取”过女孩。宋淳熙元年,有个叫林幻玉的女孩,在中书省应试,主考官挑试诗书43件,全部通过,为此,孝宗皇帝特地封她为“孺人”。

  元代也曾规定,凡童子科中试者,一律“录取”到朝廷的最高学府国子学里加以重点培养。 据《合肥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