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绿姿蛋糕中毒事件调查结果:检出肠炎沙门氏菌

2013年06月09日03:06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肠炎沙门氏菌污染了绿姿慕斯蛋糕]

  《厂庆吃蛋糕,96人进了医院》后续

  从5月29日开始,镇海华美线业有限公司96名员工和鄞州飞虹幼儿园的16名小朋友先后出现头晕、发热、腹痛、腹泻症状。他们都吃过浙江新美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姿蛋糕。

  6月2日,镇海区官方微博@镇海发布称,镇海区疾控中心在采集的病人粪便标本和蛋糕标本中均检出肠炎沙门氏菌,综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结果,初步确定本次事件由感染肠炎沙门氏菌引起。

  那么,蛋糕又是在哪个环节受到沙门氏菌污染呢?这个过程一查就是9天。

  昨天晚上,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宁波食品药品发布了一篇长微博,称“专家认为这起食物中毒事件是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慕斯蛋糕时污染了沙门氏菌引起的。对此次食物中毒事件,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应承担企业主体责任”,但因为新美心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对出事的芒果果冻慕斯和覆盆子小方两种蛋糕进行留样,所以还是无法排查到蛋糕是在哪个环节受到沙门氏菌污染的。

  记者 贺艳 实习生 梁文骁

  长微博全文

  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绿姿慕斯蛋糕引发的华美线业有限公司职工及家属与鄞州区飞虹幼儿园儿童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各相关单位全力做好病员救治和事件调查工作。截至6月8日17时,还有住院病人12名,留院观察1名,病人病情稳定,近期可以出院。

  6月2日,镇海区疾控中心在封存的绿姿慕斯蛋糕和患者粪便中,均检测出肠炎沙门氏菌。6月5日,市疾控中心确定蛋糕样本和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的肠炎沙门氏菌株高度同源,为同一基因型。

  6月5日,市质监部门的检测报告显示,18批次主要原辅料的微生物(包括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农残等相关质量指标的检测,17批次合格,1批次“维益布雷果冻”不合格,其菌落总数(3100CFU/g)、大肠菌群(2400MPN/100g)均超标,沙门氏菌未检出;6月6日,市质监部门又报告4批次相关产品(消毒剂、BOPS塑料盒、PET塑料围边、金卡纸)的抽检结果为合格。

  6月7日,市食安办组织专家组召开绿姿慕斯蛋糕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技术评审会。专家组综合了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病人进食史、潜伏期和中毒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沙门氏菌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的规定,认定这是一起由肠炎沙门氏菌污染绿姿慕斯蛋糕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由于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同批次产品在工厂里无留存,无法取得该批次产品样本,质监部门对上述原辅料及相关产品的抽检结果不能排除公司的同批次产品在工厂整个生产加工环节没有被沙门氏菌污染。而疾控部门已经在封存的绿姿慕斯蛋糕中,检测出肠炎沙门氏菌。为此,综合各个部门的调查情况和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各类病人进食史等情况,以及慕斯蛋糕在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工厂的胚体加工和有关门店的最终成品加工都是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过程这一事实,专家认为这起食物中毒事件是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慕斯蛋糕时污染了沙门氏菌引起的。对此次食物中毒事件,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应承担企业主体责任。

  对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在整个生产加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由质监部门依法从严处罚;对新美心有关门店的违法行为,由工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分别依法查处。有关处罚结果各部门将及时公布。相关单位将做好有关后续工作。

  近期,全市将开展生产环节“夏秋季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和流通、餐饮环节“夏秋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新美心承诺

  等消费者全部出院后,会启动赔偿工作

  昨天晚上8点50分,记者和浙江新美心食品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钱岳虎取得联系,进行了以下对话。

  记者:根据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通报,同批次产品在工厂里无留存,那么蛋糕在生产过程中为什么没有留样?

  钱岳虎:过去公司是按品类留样,比如慕斯就是一个品类,下属有13种蛋糕,只对其中的几款蛋糕进行留样,而不是全部13种蛋糕都有留样。芒果果冻蛋糕和覆盆子小方就是慕斯品类的其中两款蛋糕,质监部门需要的是5月29日的蛋糕留样,而当天恰好没有这两款蛋糕的留样。我们承认,这是我们工作中的瑕疵,现在公司已经对产品全部留样。

  记者:微博中提到,对此次食物中毒事件,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应承担企业主体责任。这一点,你们有异议吗?

  钱岳虎:公司接受政府作出的相关处理决定,该承担的责任一定承担,绝不推诿。

  记者:因为没有同批次产品的留样,所以监管部门无法查清楚,沙门氏菌是在哪一环节污染到蛋糕的。听说出了事情后,你们企业也一直在自查。那么,现在你们认为最有可能是哪一环节出了问题?

  钱岳虎:至于哪一环节出的问题(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还是以政府部门调查为主。

  记者:现在公司如何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钱岳虎: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小组来进行赔偿工作,现在相关工作也已准备好了,包括人员、资金等方面。现在有些消费者还在住院中,等他们全部出院,我们会启动赔偿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会承担,绝不推诿。

  记者:有人在网络上说,“因为最近过节集中,有很多单位和个人订购蛋糕,但蛋糕某种原材料一次不能做这么多,而提前做好又不能保存太久,只能在材料里多加类似防腐剂的材料再进行冷冻,但防腐没有控制好,导致细菌病变,演变成中毒事件”。对于这个爆料,您怎么看?

  钱岳虎:我代表公司作出声明,新美心在生产过程中的任何添加剂都是按照国家标准使用,我们可以随时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当然,如果再有人这么造谣,我们将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