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BRT公交车起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纵火者”陈水总:挣扎在贫困线上 爱找碴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纵火者”陈水总]

昨天,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家,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24号,警方在现场调查。 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昨天,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家,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24号,警方在现场调查。 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陈水总:厦门公交车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厦门人,无业,生于上世纪50年代


  纵火嫌疑人陈水总死了。

  据厦门市新闻办消息,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

  据多位目击者的描述,6月7日下午,陈水总独自离家。监控录像显示,傍晚时,他出现在快速公交车金山站,用手推车拉着编织袋,在BRT车站徘徊,一辆人多的公交车驶来时,他上了车。

  18时20分许,这辆行驶中的公交车浓烟滚滚,火光骤起,最后被烧得只剩车架。大火导致47人死亡。

  黑暗的巷子

  陈水总的家在厦门老街深处的黑暗巷子里,一家三口挤在不到30平米的两居室里

  拿着放大镜的苏妹(化名)只看了一眼,就用闽南语叫出了照片里嫌疑犯的名字:“啊,水总。”

  她的印象里,陈水总是个有些瘦的男人,爱穿衬衣和西裤,朴素但整洁。因为没有固定工作,常年晃荡于局口街一带。

  在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认识陈水总的人都知道,陈和妻子、女儿挤在一套30平方米不到的两居室里。邻居们说,陈水总已经在此“蜗居”了30年。

  “这里是厦门最老的街道。”出租车司机说。

  已经建成几十年的老房子低矮、逼仄。苏妹站在家中,能瞧见陈家破旧泛黑的墙壁和没有安装铝合金的窗户,在这片社区中,只有陈家没有装亮色的铝合金窗户。

  局口街两侧的建筑,一层挤满了售卖服装的店铺和小餐馆,人声鼎沸,音乐嗡嗡作响,楼上是住家其中包括陈家。

  通向陈家的路,是仅容一人通过的黑暗巷子,经过的行人随时会遭遇头顶落下的不明液体,没有光,阴影更加昏暗。

  但只消一个转弯,马上就能步入厦门最繁华的商业街中山路。

  老街坊们说,曾经有传闻说局口街要拆迁,建成繁华的商业街,这里的住户们欢欣不已,谁知后来就没了动静。

  邻居们说,陈家日子并不好过,常年没有稳定收入的陈水总,偶尔会去打零工,但大多数时间待在家中不干活。陈家生活的来源,都在陈水总妻子身上,除此之外,还要负担女儿的学费。

  “爱找碴”的男人

  陈水总很少和邻里、亲戚交往,他一天拨打9次110投诉邻居,还将和邻居间的道路封死

  在诸多邻居眼里,陈家三口话少,极少与人来往。

  这些年里,看不到任何亲戚朋友出入陈家的大门,陈家也从不串门。知情邻居说,陈家兄弟姐妹七个,陈水总排行第三。“但和几位亲戚的关系也不和睦,经常吵架。”

  陈水总家人并不愿对记者谈起陈水总的事情。8日上午,有记者试图采访陈的哥哥陈士龙(音),陈兄情绪激动,差点发生冲突。而其他的亲属面对提问,也多回答“这事我不知道”。

  相比起陈妻和陈女只是沉默,陈水总留给人的印象则是古怪、爱找碴儿。

  “他不爱和人接触,但一开口,10次有9次是跟人吵架。”快餐店的曹姐(化名)说。

  8年前搬来的曹姐和许正(化名),租下陈水总舅舅的房子,开了间快餐店,成了陈水总的邻居,从此两家争吵频繁。

  在许正看来,陈水总格外敏感:快餐店的男员工们喜欢用播放音乐,嬉笑打闹。但陈水总觉得,这是对自己女儿的一种骚扰,于是总对男员工们骂骂咧咧。

  除此之外,陈水总抱怨最多的是快餐店太吵,占道经营。曾经有一次,他一天之内拨打了9次110投诉。

  最激烈的一次争吵爆发在两年前,陈水总要求舅舅将快餐店和自己家之间的通道堵死,舅舅应允,在两家之间装上了一扇铁门。

  某一个夜晚,许正突然听到铁门外传来“咣咣”声,跑过去一瞧,才发现是陈水总正拿着铁锤在砸锁:“我就是要走这条道儿。”这让许正困惑不解:“你自己要封起来的,怎么反悔了?”

  再后来,陈水总自己动手用破损的木头把铁门钉得严严实实,不留一点儿缝隙。他甚至把许正家的两扇窗户一同钉上了,“说是防止我们窥探他的生活。”许正说。

  没有邻居去过陈家做客,见过陈家内部的陈设。昨日上午,陈水总家的入口已经被封锁,警察们守在一旁。

  陈水总不容许任何试图打破封闭的事情。许正的小狗曾有次爬过木头的缝隙,进入陈家,等他听见狗叫找过去时,发现陈水总已经把小狗赶到了柜子的阴影下,一边拿木棍使劲捅,一边叫骂:“弄死你。”

  陈士龙也向媒体证实,弟弟的脾气并不好。每当看着站在阴影里的陈水总要开始发作时,局口街的街坊们一致地躲得远远的:“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街坊们说。

下页内容:

陈水总在当地以“上访户”形象为人所熟知

延伸阅读:

  陈水总邻居:一早闻到陈家传出汽油味

  厦门公交案当事人:曾闻到浓烈汽油味 没太在意

警方在其家中查获遗书 

厦门公交纵火嫌犯曾为办社保跑22趟派出所无果 

相关评论:

  厦门公交起火:天天坐公交 公共安全让人难安

  厦门公交大火再警示“人命关天”要义

  搜狐网论:我们该如何应对“极端负面”情绪

  任何理由都不能戕害无辜 

[1] [2] [下一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09/content_438496.htm?div=-1 report 6585 “爱找碴”的男人昨天,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家,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24号,警方在现场调查。新京报记者郭铁流摄陈水总:厦门公交车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厦门人,无业,生于上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