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同意建设新型军事关系

2013年06月09日03:0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中美同意建设新型军事关系]
  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中美元首第一场会晤中,军事合作成为双方讨论的重要议题。会晤结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美双方同意加强各层次对话沟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双方同意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推进新型军事关系建设。

  奥巴马则表示,两军关系是可以取得具体进展的领域,是推动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的例证。要采取措施使双方讨论机制化、常态化。

  京华时报记者 孙雪梅 综合新华社 央视报道

  大国关系难以避开军事因素

  “过去我们有高层外交方面的沟通,讨论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但我们两军之间的沟通并不总是这么有效。”在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会见记者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是说。

  奥巴马表示,中美双方非常需要了解各自的战略目标,包括政治层面、军事层面,军事合作是一个可以取得具体进展的领域,是推动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的例证。

  昨晚,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加强军事合作完全符合世界大趋势,中美两国是目前世界两大经济体,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国,中国是新兴大国,“外界有这样一种说法:没有中国参加的任何国际规则都没有意义。这说明中国对于世界和平很重要”。

  公方彬称,要建设和谐世界,中美是命运共同体,中国要主动担当应有的责任,世界需要中美两个大国协调,共同构筑安全环境。

  “从朝鲜问题到领海争端,如果没有双方军事力量的介入和协调,没有共同形成联合的机制,很多问题都不能很好地解决。”公方彬说。

  公方彬表示,在中美大国关系中,军事是难以避开的因素。中美军事关系要变成一种良好的互动,而不能对撞,否则对世界和平的冲击将是剧烈的,“如果双方军事关系处理不好,容易造成周边国家误解,错估周边形势,使矛盾更加复杂”。

  军事是两国关系不稳定因素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和新西兰大使陈明明表示,军事合作也是此前中美合作的内容,在这次元首会晤之前,两军交往也很多,双方军舰互访就有过多次。不过,2010年,中美军事关系出现了新的动向,特别是美国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后,美国加强了同菲律宾、日本等国的军事往来,此外,美国军舰还在中国近海巡逻,有明显针对中国的一面,使中国不得不怀疑美国军方这些行动的目的。

  陈明明称,正是美方这些动向影响了中美双方的军事合作,“中国会认为美国加强亚洲军事力量是为了遏制中国,并且这种认识并不是没有道理”。

  陈明明举例说,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曾在亚洲地区安全论坛上高调指责中国,种种迹象表明,军事因素成为中美两国交往中不稳定的因素。

  军事合作将拓展领域频繁化

  “此次"习奥会"重点谈到军事合作议题,说明此前的动向将有一些改变。”陈明明说,奥巴马连任后,认识到中国的坚决态度,开始反思此前咄咄逼人的军事战略。比如,去年美国举行了一次环太平洋演习,“周边国家都请了,唯独没有请中国。他可能感觉到这种做法只能导致中美关系紧张,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今年,美国宣布邀请中国参加下一次环太平洋演习,这是表明态度,是美方做出的姿态,美方还派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华,说明双方军事关系有所缓和。

  陈明明说,现在双方都认识到军事合作是两国交往的重要部分,双方要加强军事方面的交往和互信,消除和减少两国战略中不信任的因素。这次“习奥会”专门谈及加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和访问,是为了从总体上增加中美之间战略互信的一个步骤,因为军方加强了解沟通可以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意图,“比如美国老跟我们说,无意遏制中国,那就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这对于减少双方的怀疑是有好处的”。

  陈明明说,双方之前在军事上并不是完全没有交往,“交往一直存在,只是此前有些微妙和敏感,所以元首会晤透露的信息是要加强交往和合作力度”。

  对于今后的合作方向,陈明明称,一方面是联合演习,一方面是加强互访交流,如军事领导人层面、技术层面、军事院校层面的交往会更加细化和频繁,有些领域会扩大。中国也会表现出自己的诚意,例如,今年中国就在每两年发布一次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史无前例地披露了陆军、海军和空军兵种人数等之前秘而不宣的关键数据,军事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以此回应美方要求中方提高军事透明度的长期呼吁。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两军之间的怀疑就已经消除,还是会有问题出现,但是双方领导人的公开承诺,有利于减少消极因素。”陈明明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