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内地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

2013年06月09日02: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内地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451.1亿美元,增长0.4%,增速大幅回落。其中出口1827.7亿美元,增长1%;进口1623.4亿美元,下降0.3%。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除了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摩擦多发等因素作用外,主要原因是内地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

  货物“兜圈”,进出口商品沦为“道具”

  据海关数据,5月份,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至5.8%,而今年1—4月,内地对香港月度出口增速分别为88.3%、35.6%、93.1%和57.2%。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大幅度提升。其中,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数据最引人瞩目。3月份,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长93.1%,创18年以来最高纪录。前4月,内地对港的进出口总值达到1505.9亿美元,增长66%。

  这样的增长,会不会有水分呢?

  经过有关部门努力,内地与香港之间贸易数据异常的主要原因已经查实。这就是“套利贸易”,即:一些企业利用人民币“内保外贷”政策,由境内银行开具一年的保函提供担保,境外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的关联公司发放人民币贷款,以深港两地间的利差和汇差进行贸易套利。这些企业利用同一批货物在内地与香港之间来回“兜圈”,不仅推高了贸易数据,并从银行取得了大量资金,让进出口商品沦为国际游资借道入境的“道具”。

  目前,香港人民币贷款利率一般为2.25%—2.5%,而内地1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3.25%—3.3%,可套的利差接近1个百分点;此外,境内企业还可以通过购买境内银行年利率高于4.3%的理财产品进行质押担保,利差更为扩大。如果用美元付汇再以人民币收汇,还能赚取0.48%的汇差,每次兜圈的利润可以达到2.48个百分点。

  就是因为这样来回“兜圈”货物的增加,今年一季度,深圳对香港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150%,而福田保税区对香港进出口增长则达到了600%。至少就有400亿美元的境外资金被“兜圈”货物带入了内地。

  直面压力,才能促进外贸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套利贸易造成的数据失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外贸出口正面临的复杂局面和困难,容易造成对经济走势的误判,进而影响宏观经济调控的决策。虚假套利贸易还造成大量“热钱”借道流入,危害金融监管秩序,冲击金融体系。

  深圳海关的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境外货物都是经过香港进入到福田保税区进行加工之后,再经由香港转口运出境外销售。由于套利贸易的存在,严重干扰了保税区的正常业务。

  套利贸易导致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4月17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下发通知,加强了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管理,包括暂停办理黄金、集成电路等货物90天以上人民币远期贸易融资业务及相关组合理财产品销售,并暂停为上述加工贸易企业开立跨境人民币保函。深圳市也对深港货车服务公司、仓储业主等重点环节单位进行了约谈。

  据深圳海关统计,4月17日至5月20日,深圳福田保税区对香港日均进出口值已由4月1日至16日的11.7亿美元,降为1.9亿美元,下降83.8%。从4月份下旬开始,福田保税区每日来往香港的车辆也恢复到了1200辆左右的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很大。欧盟刚刚宣布对中国光伏企业开征临时反倾销税,贸易战有一触即发之势。外贸企业只有坚定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开拓新兴市场,逐步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才能克服困难,战胜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