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担忧“习奥会”后受轻视

2013年06月09日07: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本担忧“习奥会”后受轻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7日报道】题:日本在习奥会的会场外踱步

  在为美中首脑里程碑式的加州会晤不断做准备之际,日本国内的许多人无法摆脱一个恼人的担忧,即奥巴马可能改变他对华盛顿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看法。

  预计在始于7日的两天会晤中,奥巴马和习近平将详细讨论两国之间最核心的问题,同时在一种没有虚套的环境下发展私人关系。这让东京担心,美国可能开始要趋向于一种更多着眼于鼓励中国、而较少着眼于消除日本疑虑的亚洲政策。

  把中国国家主席此访的待遇和日本领导人2月访美时的待遇加以比较的结果,有可能引发对差距的担心。对于习近平,白宫在接到通知后不久就准备好接待他来访。这位中国领导人还获得整整两天时间与奥巴马在加州的一处休养胜地进行一对一的讨论。双方都去除官方礼节,以便使两位领导人之间的这场“身着衬衫的会晤”更加私密,以便直接深入主题。相比之下,由于奥巴马总统排得紧紧的活动安排,安倍首相不得不把他对华盛顿的旋风式访问推迟了l个月。

  【共同社东京6月8日电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在东京电视台的节目中透露,日本政府此前向美方提出希望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美中首脑会谈上转达日方的意向。菅义伟未提及具体

  内容,有分析认为,应主要涉及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等问题。

  菅义伟称,5月下旬曾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举行电话会谈,强调“已将日方的想法告知美方。我想美方应能充分转达”。

  【日本《产经新闻》6月8日报道】美中元首会晤定于7日晚举行。美国著名知日派人士、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6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美方已向日本就会晤的安排做了情况说明,并将在会晤结束后告知日方所有内容,不会对日本搞越顶外交。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7日文章】题:美中峰会:欧洲没有嫉妒的理由

  中美峰会期间,相遇的两位是实力基本对等的伙伴,但他们同时又是对手。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曾在白宫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国今后的外交政策将更多集中在亚洲和中国。在这一背景下,欧洲是否开始担心有被甩掉的危险,即美中紧密合作的程度将超过美欧?太平洋的地位超过大西洋?

  欧洲议会德国自民党籍议员格拉夫·拉姆斯多夫认为没有对美中关系产生嫉妒的理由。他说,美中关系、美欧关系,两者中谁更重要,很难下定论,“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关系”。美国同中国在亚太地区是地缘政治意义上的对手,美国在那里同日本和韩国签有双边安全协定。中国对该地区当然有着自身的利益。从这层意义上讲,美中关系要“密切”得多,但它同欧中关系不能同日而语。

  在官方层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当众表示,没有理由向美中投去嫉妒的目光。

  欧洲有人担心,美国调整军事与财政资源的“再平衡”政策会偏向亚太一方,从而忽略大西洋一侧的欧洲。美国国务院驳回了这类担心。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今年2月拜访新上任的克里国务卿时,东道主表示,“奥巴马总统计划的政策调整决不会以与欧洲关系为代价。我们将同欧洲进行更多的合作”。

  虽然有美国政治家的信誓旦旦,有欧洲专家的理性分析,但欧洲人对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还是心存芥蒂。西班牙《国家报》本周将这种忧虑做了以下总结:

  “美国与亚洲结盟将改变世界版图。太平洋将成为21世纪的"我们的海洋"。它的意义将类似当年古罗马在地中海的地位。”《国家报》还写道,不仅如此,拉丁美洲也将逐渐向亚洲太平洋偏移。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