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外高考作弊有高招:俄罗斯用时差获考题

2013年06月09日07: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邢磊
原标题 [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一名印度男学生正在偷看写在一名女学生身体上的答案。(资料图片)
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作弊与反作弊一对“孪兄弟”
一名印度男学生正在偷看写在一名女学生身体上的答案。(资料图片)

  7日、8日,全国高考如期进行。为保障公平,任何形式的作弊都成了重点打击对象。

  而实际上,考试作弊与反作弊如同一对孪生兄弟,自古就有、如影随形。随着技术的进步,作弊手段与工具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也更先进、更难排查,从最初的交头接耳、传递小抄,逐渐演变成智能手机、触屏电脑、耳塞式耳机或者带摄像头的眼镜。

  作弊今天存在,相信今后也无法根治,只能尽力控制;与反作弊之间的博弈,也将长期持续下去。

  文字:邢磊

  作弊方法

  无奇不有

  最传统作弊:纸飞机、带小抄

  印度是一个奇妙的国家,总能发生一些匪夷所思的故事。既有班加罗尔这样全球一流的计算机中心,也有比哈尔邦高考中纸飞机、传纸条、交头接耳这样最传统、低端的作弊手段上演。

  印度考试部门证实,比哈尔邦中学生在3月底进行的10级考试中舞弊情况严重,超过1600名学生考试因不当举动被当场逐出考场,还有100多位家长也因协助作弊被警方拘捕。

  考场中学生带小抄、交头接耳等作弊情况严重。但作弊并不仅仅局限在考场内。一些考生家长还在场外将写有答案的纸飞机扔进考场。甚至还有亲属冒着生命危险攀爬考场所在的大楼外墙,试图从窗外向考生传递答案。他们甚至拿着棍棒殴打监考保安,以抗议考场监考过严。

  考试期间,比哈尔邦还发生了数起游行示威,示威者抗议教育部门在此次考试中的监考程序过于严格,并且要求恢复被取消考试资格的作弊考生参加考试的资格。甚至还发生了一名考生劫持当地两名地方法官及其亲属的事件。

  最荒唐作弊:五枪手替一人

  在2003年法国全国中学生毕业会考(相当于国内的高考),法国北部亚眠考区发生了一名学生请五名“枪手”帮自己考试的严重作弊事件。

  据报道,该名考生请来五名“枪手”持完全不同的假准考证代考五门不同的科目。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前三位“枪手”在前三科考试中顺利得手,根本未被察觉。

  到第四科考试时,第四名“枪手”不幸迟到,赶到考场后对监考人员称自己车子在路上出了问题。监考人员对其准考证核实后才发现,这名考生与上午的应试者根本不是一个人。后来调查发现,五名“枪手”在假准考证上都使用自己的照片,却未能引起监考人员的注意,及时制止作弊行为。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第五名“枪手”也许是不知道作弊事件东窗事发,仍在最后一天赶到了考点参加口头考试,不过“枪手”最终还趁乱溜走了。

  2010年,法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0.5%法国学生曾有考试作弊的经历。

  最高效作弊:贿赂老师考试

  对于很多俄罗斯的学生来说,校园贿赂早已司空见惯。在俄罗斯的高校里,甚至有老师则对考试明码标价。要通过考试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课后私人补习,另一种是考前支付8000卢布(相当于人民币1520元)。考试时,随便你写什么,写什么并不重要。

  印尼高考答案卖3美元

  印尼每年4月15日高考,今年高考前,一群雅加达的高中生在祈求能获得好成绩时,收到老师发来的信息:“提前90分钟到班上来,你会拿到答案。”

  这名老师以3美元(约2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学生提供高考答案。在遭到投诉时,这些老师声称,“这些收费将用作修建当地清真寺的经费。”

  尽管印尼一再否认考试作弊,但最近公布的高考成绩显示,考生及格率(99.48%)近乎百分之百。这说明作弊不仅泛滥,而且成功率非常高。

  最另类作弊:用时差获考题

  俄罗斯高考从5月27日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13日,但在今年开考前夜,却发生了泄题事件。

  5月27日,考试科目是必考的俄语语言。但就在考试前夜,考试试题竟在社交网站上公布。试题被冠名为不相关的名字,隐藏在社交网站中,用户通过一定积分即可浏览,通过发送手机号码或相关软件就可以下载。还有一些题处于开放状态,可以任意浏览。

  据报道,导致这次泄题的原因是由不同的时区所致。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九个时区,国家统考在当地时间10时开始,这就意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考生最多会比西部欧洲部分提前9个小时考试,由于是全国统考,远东地区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后把试题发布在网上,西部欧洲部分就可以很简单的获得考试原题。

  总理梅德韦杰夫对此非常生气,要求统考委员会彻查此事,并取消涉事考生的统考成绩。

  其实,这已不是俄第一次泄题。2011年,就曾经发生过一次。

  费尽心思

  防止作弊

  最恐怖反作弊:

  狼狗震慑作弊者

  3月份印度比哈尔邦的10级考试中,作弊现象严重。

  为此,比哈尔邦别出心裁,在几个考场内安排了经过特殊训练的狼狗监考,考生在考场中稍有小动作,都会引起狼狗的注意,因此很多惊恐的考生打消了作弊念头。

  其实这已不是比哈尔邦第一次动用狼狗震慑作弊者。

  比哈尔邦的作弊传统由来已久。2004年11月间,当地的国立巴特纳大学有数百名学生在校园集体示威,要求地方政府允许考试作弊合法化。虽被当局驳回并下令重罚,但学生作弊奇招百出,监考人员防不胜防,无奈之下只好请来狼狗监考。

  最严厉反作弊:

  看一眼就是零分

  美国老师在管制作弊方面敢下狠手。据报道,一名高中生与邻桌互相瞟了一眼试卷,被监考人员发现,两人都被判零分。

  2007年5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名校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宣布,对一起集体作弊事件实施校史上最严重的惩罚,涉案研究生多达34人。这是一次开卷考试,学生拿到题目后可以回家完成,按规定可以查阅任何资料,但不允许互相商量和讨论。但试卷在收回后,发现不少学生的试卷有雷同之处。学院举行了22场听证会,在所有调查的38名学生中,只有4人清白,其余34人都涉嫌作弊。

  结果,9名学生被开除,15名学生停课一年,10名学生重修该门课程。

  高科技反作弊:

  就像是在防间谍

  随着技术的进步,作弊手段与工具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最初的打小抄,已经演变成智能手机、触屏电脑、耳塞式耳机或者带摄像头的眼镜,让监考人员防不胜防。

  从2006年起,韩国开始加大对考试作弊的处罚。如在高考中发现有作弊行为,不但取消相关考试课目的成绩,并在两至三年内限制其参加考试。同时,韩国还利用高科技手段防止作弊。每位监考人员在考试时都会发一台便携式金属探测器,并为各考场配备一台电波探测器,就是为了防止学生通过手机进行作弊,如果电波探测器有反应,就利用金属探测器彻底检查,像是在防间谍。如学生不配合检查,也按作弊处理。

  记者手记:

  用“重典”增加作弊成本

  作弊者想利用一次成功的投机,实现自己的收益最大化,实现自己为之追求的目标。

  如果失败,无非仍然处在原地而已。作弊失败付出的成本远不能与作弊成功的收益相提并论。

  这也就分析出了作弊者的作案动机。

  中国古代治国者信奉乱世用“重典”,而现在考试中层出不穷的作弊事件,也到了用“重典”的时候了。

  增加作弊者的作弊成本,让作弊者根本输不起,才能最大限度的控制作弊。

  (邢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