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人挟持考生逼债续:涉非法拘禁罪 不属绑架罪

2013年06月09日08:25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挟持考生逼债,涉嫌非法拘禁4名嫌疑人3人被刑拘]

  南京考生小佳在高考途中被人挟持,导致缺席高考语文考试(6月8日现代快报报道)。昨天,南京江宁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挟持小佳的4名嫌疑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其中三名男子被刑事拘留,一名妇女被取保候审。据警方透露,4名嫌疑人是两家人,其中一方是陈氏夫妻及他们的儿子陈某,另一方则是他们的朋友高某,他们都是小佳爸爸陈锋的债主。陈锋承认欠钱,昨天他已经向警方提供了自己的欠债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 顾元森 陶维洲

  实习生 巫君超

  嫌犯涉嫌非法拘禁罪

  6月7日早上7点多,出门赶考的高考考生小佳被人挟持。3个多小时后,警方将孩子解救,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昨天上午,南京江宁警方发布,挟持小佳的4名嫌疑人涉嫌非法拘禁罪,其中3名男子被依法刑事拘留,另外一名妇女被取保候审。

  警方介绍,4名嫌疑人都是小佳爸爸陈锋的债主,其中一名男子姓高,另外三人是一家人,即陈氏夫妻和他们的儿子陈某。据了解,陈氏夫妻都已60多岁。

  案发当天早上,4人在小佳所住小区外守候,等小佳出来后就将其挟持到车上,但他们并未走远,始终在小区附近。他们的目的是逼迫小佳的爸爸陈锋出面偿还欠款。在挟持孩子的过程中,因为小佳不愿透露父亲的联系方式,他们采取了一定的暴力、威胁手段。

  当时小佳曾向嫌疑人表示,自己要去参加高考,而嫌疑人却说,“赶快让你爸来还钱,我们连饭都吃不上了,你还考什么高考啊!”

  “孩子脸上有一条划痕,是被嫌疑人打的。”民警介绍,在控制小佳3个多小时后,嫌疑人联系上了陈锋,之后他们将小佳送回家,并一起在家等陈锋过来还钱。没想到,他们最终等来了警察。

  对于陈锋究竟欠4名嫌疑人多少钱,警方并未透露具体数额,只说有数十万之多。

  为何不是绑架罪?

  4名嫌疑人限制小佳自由3个多小时,而且还有施暴行为,他们的行为什么仅仅涉嫌非法拘禁罪,而不是绑架罪呢?警方表示,两者在客观方面虽然都表现为以暴力、胁迫和其他方法非法剥夺和限制人身自由,但在主观上还是有本质区别的。绑架罪的主观动机是勒索钱财或其他非法利益,绑架扣押人质只是实现主观目的手段;而高某等人控制小佳,是以要债为目的,并非获取非法利益。

  而且,绑架罪一般是行为人和被害人之间没有恩怨和其他往来;而非法拘禁罪较多表现为行为人与被害人之间因纠纷和其他利害关系而产生,在案发的起因上,被害人往往有过错。

  “当然,目前我们只是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将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最终他们的行为构成何种罪名,还要由检察机关和法院来认定。”警方介绍。

  据了解,绑架罪的量刑较重,一般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如果杀害被害人则可能判处死刑。而非法拘禁罪量刑相对较轻,一般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如果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嫌犯朋友

  钱要打水漂了

  着急才挟持小佳

  记者联系到了嫌疑人陈某的一位朋友,她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她表示,陈某等人是因为陈锋一直躲避还款才做出了挟持小佳的无奈之举。“他(陈某)母亲,一个老太太,一年才苦几个钱,借出去十多万,陈锋老是不还,打了水漂,能不着急么?”

  “不过,再着急也不能对孩子施暴,也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理由。”民警表示,现在很多民间借贷,利息都很高。现在因民间借贷引发的纠纷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债主以非法拘禁的形式逼迫债务人还钱。“对于以暴力手段要债的,警方将严厉打击。”

  孩子爸爸

  对欠款认账

  希望通过法律解决

  “今天上午,我主动到江宁开发区派出所,向警方提供了我在外面欠债的相关情况。”陈锋说,“我从陈某处借了10万,月利8分,从他父母那借了27万,月利5分。”陈锋说,到了去年,欠陈某的钱连本带息还掉了。但去年10月,欠陈某的父母改成欠陈某,将利息也算进去。

  陈锋说,对于小佳被挟持一事,警方应该依法追究陈某、高某法律责任,但他并不会因为这件事,就不肯还钱。“我的确欠他们的钱,我也应该还,但我不会再还高利息。”陈锋希望接下来的欠款问题,能够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孩子妈妈

  小佳继续参考

  但状态不是很好

  现代快报记者从小佳的妈妈李芳处了解到,小佳并未放弃高考,昨天下午他正常参加了英语科目的考试,剩下的科目他也会正常参加。“但是孩子经过这件事后,已经没什么状态了,考试成绩肯定不理想。”李芳说,由于小佳被挟持期间曾长时间淋雨,当天晚上他的腿就一直疼。考试的时候,小佳精神恍惚,根本没有心思答题。

  昨天下午,陈锋说,因为自己在外面的欠债问题,导致小佳的高考被耽误,他很愧疚。陈锋说,他准备为儿子联系技术类院校,希望儿子能上,不留更多的遗憾。

  网友·警方

  小佳临危不乱

  非常不简单

  @fancy1208:这么机智的孩子明年肯定能考好,加油!

  @乌龟散步666:这位男生在处理突发事件的这张考卷上,已经获得了满分!

  江宁警方:小佳非常机智,在遭遇这种突如其来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冷静,作为一个中学生非常不简单。小佳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

  【提醒】当遭遇违法犯罪活动时,作为当事人首先应保持冷静,然后就是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千万不要和歹徒对抗,最后就是通过隐蔽的办法求救。“一定要和歹徒斗智斗勇,而不是一味蛮干。”民警说。(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