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BRT公交车起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门公交纵火案目击者:因人多没有挤上车

2013年06月09日08:44
作者:高淑英
原标题 [厦门公交纵火疑犯当场烧死]
网友贴出疑似陈水总的照片
网友贴出疑似陈水总的照片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日18时20分左右,福建省厦门市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目前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7日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的公交车纵火致多人死伤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

  案件发生后,随同国务院工作组于8日凌晨一同抵达厦门的公安部刑侦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立即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勘验、调查访问和物证鉴定、DNA比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厦门本地人,1954年生。经警方深入、细致地侦查和技术比对,并在其家中查获遗书,证实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救治

  医院救治34名伤员

  8名学生下落不明

  7日18时20分左右,正值下班高峰期。一辆满载着乘客的厦门BRT(快速公交系统)公交车在行驶至蔡塘站往金山站之间突然起火。18时45分,火被扑灭。

  8日上午,厦门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大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此外,厦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事故公交车上共有15名中等职业学校参加今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统一考试的学生。7日晚在医院找到受伤学生7人,还有8名学生目前下落不明。

  事件发生后,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连夜率工作组紧急赶赴厦门,指导处置工作。7日晚,国家卫生计生委连夜安排烧伤科、呼吸科和重症救治方面的国家级临床专家,搭乘8日最早的航班飞赴厦门,指导和协助当地开展伤员救治工作。截至8日7时,医疗机构共收治厦门公交车起火伤员34名,其中危、重症伤员15人。

  福建省教育厅领导到医院看望受伤学生,并表态对这些受伤无法继续参加考试的考生,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故事

  重伤大学生:

  刚领毕业证 回家路上出事

  8日下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病区,十多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坐在外面的椅子上,表情沉重。ICU病房内的几位重症患者中,有一男一女两位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是他们的同学。

  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女孩筱筱(化名)是莆田一所学院的学生,当天去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并拿到了毕业证,此前,她已经在厦门一家公司谋到一份工作。从学校出来与男朋友汇合,俩人都乘坐了事发的那辆BRT,她的男朋友小文(化名)是华侨大学的学生,再过一些日子也要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

  小文的同学说,从网络上看到BRT发生事故,就赶紧去查问哪些同学有可能乘坐这辆车,打小文的电话打不通,心里就有不好的预感,和其他同学一起开始找,最终在医院找到他。

  筱筱的爸爸在家里接到医院的电话后赶过来,7日晚在重症监护室看到了身上、脸上被烧脱皮的女儿,“那天我还给女儿打电话,问她回不回家,她说回。在医院告诉我,打完电话5分钟就出事儿了。”筱筱的爸爸说,听说事发时女儿站在司机后面,火是从中间燃起的,女儿的伤势相对轻一些。小文的伤势比较重,昨天下午他的脸还肿着。

  两个年轻人的同学纷纷赶过来,在ICU病房外陪着受伤同学的家长,守护着他们的同学。来自北京的专家进入ICU病房查看伤情,筱筱的爸爸心情忐忑,不停地张望着门口。他说女儿刚拿到手的毕业证连同其他证件都烧没了,但他最担心的是女儿脸上留伤疤,怕孩子受不了。小文的老师也很悲伤,“眼看都毕业了,可发生这样的事情,难免影响他们的就业和人生。”

  善后

  遇难者家属今日看亲人遗体

  昨日,厦门市在厦门市小学路158号成立了遇难者家属接待站,工作人员称,有些家属来登记时情绪还很激动,他们也尽力安抚。一位年仅29岁的遇难者,其20多位亲人来到后情绪激动,且根据当地风俗,亲人想看遇难者遗体。工作人员表示,截至昨晚,47位遇难者的家属都来登记了,根据家属意愿,今日家属们将到殡仪馆看看亲人的遗体。

  鲜花哀悼遇害乘客

  这是厦门市民自发组织的哀悼活动现场。8日,数百名市民自发来到厦门公交车火灾事故现场的一根立柱底下,默默地放上鲜花,为死难者祈祷,为正在医院里抢救的伤者送上祝福。

  亲历者还原事发过程

  我出来了,同学没有跑出来

  亲历者:江晓婷(同安卫校学生)

  位置:后方靠窗

  讲述:我从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参加高职单考回来,准备去前埔。车子快驶进金山站时,就闻到异味。当时同学余阮青还问我,有没有闻到汽油味。没多久就听到有人在叫,我站起来想通过天窗爬出,但是爬的时候腿被卡住。死命挣扎,出来后,身上还压着一个人。回头一看,同学余阮青却没有跑出来。

  爱心专座前的男子先着火

  亲历者:陈慈宾

  位置:车厢中部

  讲述:我是在金山站登上涉事公交车,公交车刚出站车内便出现火苗,看到的第一个全身着火的人是一名站在爱心专座前的男子。据了解,爱心专座即在公交中部位置。目前,该说法尚未得到警方证实。

  大火从中间燃起

  亲历者:筱筱

  位置:司机后面

  受伤情况:身上、脸上被烧脱皮

  经过:女孩筱筱(化名)是莆田一所学院的学生,当天去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并拿到了毕业证,回来路上出事了。筱筱的爸爸告诉记者,听说事发时女儿站在司机后面,火是从中间燃起的。

  幸好

  没挤上

  那辆车

  目击者:网友“帮-帮-帮主”

  目击地点:事故车辆后方的快1路公交车上

  讲述:我当时是从华侨大学BRT站点上的车,其实之前是有一辆快1路到站(正是事故车辆),但是由于车上人太多,我怎么挤都挤不上去,只好搭乘下一辆。如果不是那辆车子的人太多导致我无法挤上去的话,我也许就不会在这边和你对话了。

  起火前闻到汽油味

  亲历者:刘小姐

  受伤情况:被踩伤。坐在轮椅上,双膝撕裂。

  所在位置:车厢前方

  讲述:当时人很多,人挤人。我站在车厢前方。从双十中学上车,才过了一站,隐约闻到汽油味,还没反应,就听到有人喊着火了。回头看,车子后方已经烧起来了。许多人大喊开门,车子还在行驶中。司机开门后,许多人往外冲,我连跑带摔,下了车。

  调查

  嫌疑人陈水总被指

  曾因为低保多次上访

  网友称,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家在厦门市思明区局口街。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邻居说,走进悠长狭道的房子便是陈水总的家,他已经离婚,和女儿与兄弟一家住在那里。目击的邻居称,昨日上午,几十名警察带着警犬来24号搜查,并带走了一包东西,便衣在狭道口看守。狭道口一位卖春饼的女士,拒绝旁人进入。

  一个疑似陈水总所开的腾讯微博账号称,陈水总经济困难没有低保,多次去上访均未办成,并对相关部门存质疑。受访邻居对“低保”一事并不清楚,说只知道他经济状况不好,之前确实摆过摊位,事发前没有工作。昨日下午,一位据称是陈水总兄弟的老人,则向采访的记者表示,陈水总的低保确被取消。

  另据《南方日报》报道,陈水总的二哥向记者证实,陈水总曾多次上访,“弟弟之前曾领过低保,后来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弟弟因此上访”。 他坦言,他和弟弟陈水总之间关系不睦,“弟弟有时会大发脾气,曾一天之内报警投诉邻居9次,理由是邻居太吵吵到他了”。本版文/本报记者 高淑英

  新华社、《海峡都市报》、《南方日报》

  供图/新华社 CFP 本版制图/左小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