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BRT公交车起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车上的逃生工具,你知道怎么用吗

2013年06月09日08:59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章高航
原标题 [公交车上的逃生工具,你知道怎么用吗]

  通讯员 俞列 本报记者 章高航

  前天傍晚6点20分左右,厦门一辆快速公交车起火并引起爆炸,造成47人死亡。

  昨天,杭州公交集团召开紧急会议,将对所有公交车的安全锤等安全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司机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进行教育。

  厦门出事的公交车是12米长的车型,杭州主流车型也是12米,比如B7、B支1、B支2、B支3、28、92、188、290路等。

  昨天,公交电车公司三车队与本报记者,针对12米长的主流车型,制作了一张公交车逃生图,车上的逃生装置一目了然,一旦遇到险情可以自救。

  万一在车上发现异常情况,可以直接向司机反映,司机会作出判断,在确保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将车停在路边,先疏散乘客再进行检查。

  一旦发生紧急事故,乘客一定要冷静,不要慌,按司机指令进行。司机在处理事故时一般有五个步骤:停车、开门、断电、疏散,最后才是报告。

  杭州的公交车,一般都是通过电控开关控制车门上方的液压杆打开车门。动力是由气压提供的,控制部分通过电路实施。

  如果公交车发生自燃等损毁电路的突发事故,车门就无法打开了。这时又该如何应对?

  12米的主流车型,一般有三个应急断气开关。一个在驾驶室,司机通过这个应急断气开关,可以同时控制前后两个车门。另外前后车门各有一个,形状大多数是扳手状,就像电扇的档位开关,这个开关主要是切断气路。打开这个开关后,然后用手去拉车门,一般车门正常怎么开,我们就往哪个方向拉开。

  正确使用安全锤

  目前,每辆公交车上都装有安全锤,当车门无法打开,或者由于乘客过多,一时无法及时疏散时,安全锤则成了救命关键。

  安全锤一般安装在车窗旁边。12米的车型,一般车上有6把安全锤,除了司机随身带一把外,车厢前部两边的第一个单人位旁各有一把,残疾人座椅边上有一把,车厢后部两边的第二排座位旁边各有一把。

  使用时,要用安全锤的锤尖,猛击玻璃窗户的四个角。玻璃破碎以后不会立即脱落,我们可以用脚踹开,然后跳窗逃生。

  需要注意的是,在乘客疏散时,先逃出车厢的人员,要发挥互助精神,帮助从车窗逃生的其他人员,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妇女,防止在跳窗逃生时,发生二次伤害。

  打开紧急逃生窗

  一般公交车车顶有两个紧急逃生出口,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容易把它错认为是通风口。逃生窗上面有按钮,旋转之后把车窗整个往外推。一般车辆侧翻的时候,使用紧急逃生窗的情况会比较多。

  灭火器在哪里?

  一般12米长的公交车上有2个灭火器,一个在右侧第一排座位下面,一个在右侧后车厢第一排座位下面。

  如果遇到火灾,会使用灭火器的人,可以帮助司机一起灭火。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灭火器时,周围人员应尽量远离,因为喷溅物也容易伤到人。

  用应急开关打开车门

  事故发生后如何有序逃生? 一拥而上往往最危险

  据了解,一般公交车自燃,刚开始不会很严重,燃烧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逐渐剧烈。这段时间是足够车上所有人员逃生的。只要乘客们听从司机的指挥,有秩序地下车就可以避免身体受到伤害。

  司机们将车厢里的乘客一分为二进行逃生,划分线就是车厢前部最后一个单人座位前。划分线前面的人通过前门或者车窗逃生,划分线后面的乘客通过后门或者车窗逃生。

  “根据客流情况,一般乘客都喜欢站在车厢前部,太多人往前门挤,反而不利于逃生。所以最后一个单人座和附近的乘客可以往后门走。反正大家能往车门逃生就尽量往车门逃生。”车队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车厢最后两排座位附近的窗户可以移动,但是车窗比较小。所以这个要视情况而定,体型稍胖的人不要从这个窗户跳出,容易卡住。

  需要注意的是,当逃生通道打开时,大家千万不要拥挤,也不要急着冲出车外。因为万一车外有其他车辆经过,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这时,先行逃离的乘客应协助司机,在门边或者窗边进行疏导和保护。逃生时,应让老人小孩先行离开。

  有心理专家分析逃生时人的心理状态:一般情况下,生命受到威胁时,人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厉害,容易一股脑儿地逃往平时的上下通道,自认为这里才是最安全的。而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于是加重了恐慌。逃生时冷静应对、克服恐慌,将大大提高获救率。

  公交车三个部位较易着火 发动机舱都备有自动灭火器

  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公交车主要有三个较易着火的部位,分别是车头电气线路,最后一排座位下面的发动机舱,车顶的空调。

  不过从2009年开始,杭州所有的公交车在发动机舱都配备了自动灭火器。这个自动灭火器有温度感应,一旦感应到温度比较高,会自动喷淋降温灭火。

  而公交车每天都会进行常规例保,司机出车前会检查拉环、发动机等。另外,安全锤是否缺少,灭火器压力是否正常,也是司机例保检查的项目。

  杭州快速公交多为18米 此种车型安全性能更高

  2006年,杭州正式开通快速公交,从B1线一直到B7线,到目前为止,杭州已经有了6条快速公交线。大部分快速公交车都采用18米长的车,共有160辆。

  唯独B7线,是12米长的车,与厦门出事的公交车同型。目前共有10辆,被称为杭州“小号版快速公交”。

  据电车公司快速公交车队介绍,18米长的快速公交车有4个车门,每个车门两边各有一把安全锤,每个车门边上有一个应急断气开关,车厢前中后各有一个灭火器。而车门、油箱水箱、电路、发动机舱都有报警系统,这是区别于普通公交车最大的优势。

  因为车辆体积大,出于安全考虑,尤其是为了防止侧翻,车辆的转弯角度锁定在5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