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硕士当村官 10个月写下283篇自省日记

2013年06月09日09:45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北大硕士当村官10个月写下283篇“自省”日记]
工作中的熊康生
工作中的熊康生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熊康生第一次走进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章村社区,大家都认为他是“闹着玩、干不长的”。拥有“双硕”学位,怎么会甘心做社区主任助理,当一名“芝麻村官”?不过,当村官不是熊康生一时兴起的决定。在社区工作的10个月中,他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还写下283篇 “自省日记”,他喜欢一句人生名言“唯有自省,人生才不会封顶”。

  放弃高薪,北大高材生应聘做“村官”

  2009年,熊康生以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第一考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交流学习,获得北京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和香港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双硕士学位。

  毕业后,同学们纷纷与银行、证券等公司签约,运气最好的同学找到了年薪70多万元的工作。不料,他却放弃了北京户口,放弃了踏入金融界的机会,来到南京,通过竞聘做了江宁区东山街道章村社区主任助理,当起了“芝麻村官”。

  “这不是我一时兴起。”熊康生说,研三时他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一定要到最基层锻炼”。“我现在年收入只有七八万元。”熊康生说,自己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的梦想不是金钱而是跟人打交道。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这里村民的生活改变好一点,也就满足了。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大家都很喜欢他

  章村社区委员王永铭说,第一次得知熊康生要来做社区主任助理,大家都觉得他就是“闹着玩、干不长的”。不过,通过10个月的接触,大家对他纷纷刮目相看。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王永铭对熊康生的认识。他告诉记者,熊康生虽然学历高,但为人谦和,平时喜欢跟大家交流,爱虚心向每一位“老同志”请教。

  熊康生在社区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和安全生产工作。他借助南京北大校友的力量,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众多前来招商的企业中,为社区筛选出低能耗、高成长的优质企业,短短几个月,已成功吸引了3家企业入驻。

  “平时,他还协助主任,做了很多杂事。”王永铭说,熊康生非常讲究工作方法和效率。社区主任交给熊康生一个任务,让他拟一个居民小组规范管理方案。他不仅拟好了方案,并征求每一个居民小组组长的意见,并上门做调研,完善方案,让方案更切实可行。

  他每天都在“自省”

  熊康生闲暇时间最喜欢和社区居民们聊天,感知他们的冷暖,聆听他们的故事。“学校里学的知识都冷冰冰的,而现在身边的一切都那么鲜活、真实、具体,我觉得自己更接地气了。”熊康生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有能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人。

  为了让自己不断提升,他一直坚持写“自省日记”。10个月,一共写了283篇。日记的主要内容是日常做人做事的一些反省和感悟、读书读报或者与人交流后的感悟。熊康生说,写日记的原因很简单:不断提高自己,让自己进步得更快!

  熊康生“自省”日记

  2012年10月17日

  小节即是大节

  省:今天社区的孙会计跟我说,我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要记得关灯。这是小节,但其实小节就是大节。总之,要随时有服务的意识,注意细节的意识。细节体现一个人的教养和素质,细节更体现一个人的能力,细节决定成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