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首批高考生活跃政坛演绎“中国梦”

2013年06月09日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华媒:首批高考生活跃政坛演绎“中国梦”(图)]
6月8日上午,2013全国高考进入第三门科目的考试,在长沙明德中学考点门前,众多考生与老师纷纷在考点内合影留念。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6月8日上午,2013全国高考进入第三门科目的考试,在长沙明德中学考点门前,众多考生与老师纷纷在考点内合影留念。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中新网6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9日刊文指出,在中国大陆,高考依然被认为是人才流动、社会阶层打破固化的最重要途径,是普通家庭孩子改变命运的最大希望和公平机会。公平取士、鼓励寒门学子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将为国家和社会传递不可估量的正能量。

  文章摘编如下:

  六月是中国的高考季。900多万名青春朝气的考生怀揣梦想走进了决定他们未来的角逐场。在“中国梦”成为社会热词、倡导人人追梦寻梦的背景下,今年的高考似乎有了更深层次的意味。

  自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以来,“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高考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命运,也改变着整个国家的命运。在普通中国人眼里,最常见也最朴素的“我的中国梦”就是“寒门”出“贵子”。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高考确实不断演绎着普通人圆梦的故事。“文革”后首批高考生“77级、78级”,包括后来79级,“前三届”集聚了大批来自工农基层的历届生,基本以“50后”为主体,他们或下乡知青、或一线工人,还有大批农家子女。如今,高考第一代“77级、78级”的领军者已成为国家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在中国政坛更是一支有影响力的中坚力量,推动中国未来的变革。

  资料显示,当年共有570万有志青年怀满怀梦想参加了首批高考生。他们中包括现任总理李克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政坛风云人物。那时,安徽插队知青的李克强和在上海当教师的李源潮分别考取了当年最难考的学校和专业北大法律系和复旦数学系,一南一北,一文一理。

  高考承载梦想,也成就梦想。在中国大陆,高考依然被认为是人才流动、社会阶层打破固化的最重要途径,是普通家庭孩子改变命运的最大希望和公平机会。这30多年来的事实,“77级、78级”一代的成长已经证明。面对中国越来越流行“拼爹”的时候,《人民日报》欣然强调“以公平的名义向高考致敬”。公平取士、鼓励寒门学子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将为国家和社会传递不可估量的正能量。(吴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