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赞习奥会坦诚高效 促中美管控分歧竞合发展

2013年06月09日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赞习奥会:坦诚高效 促中美管控分歧竞合发展(图)]
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中新网6月9日电 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予以持续关注。舆论普遍认为,庄园会晤的成果突出,效率较高,显示中美关系日臻成熟。有评论称,这次会晤对中美加强战略沟通,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合作关系和探索建构新型大国关系具关键性意义。

  触及核心 坦诚沟通敏感议题

  香港《大公报》文章《首谈互摸底线 二轮触及核心》称,中美问题研究专家指出,习奥会谈开场气氛轻松,双方互摸底线,会谈中触及中美合作等核心议题。

  文章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此次美国安排习近平在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见面,主要是想传达一个善意的信号,即将中国当做朋友。总体看,庄园会晤的效率应该是比较高的。

  美国《世界日报》文章称,这次峰会习奥如能“深度沟通”和“建立互信”,对今后数年美中关系至为关键。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说,会晤结束时,双方做到“我了解对方,知道他的立场,可以和他合作”就是成功。

  文章称,在关键时刻,习近平向奥巴马传递的信息,或许就是中国希望探讨中美如何建立积极正面、竞争共存的关系。

  香港中通社文章《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与以往有何不同?》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过去相比,究竟有何不同。“习奥委会”透露出两点信息:“不对抗”成为中美关系的基础;中美、尤其是中国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文章称,有北京外交人士认为,对于中美之间的分歧,既要讲“管控”,还要强调“转化”,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一些棘手的国际问题上,中美的合作将更加积极。

  美国侨报网文章《“庄园峰会”开启中美关系“双人舞”》称,美国政府和媒体都注意到,习近平经常将讲稿推到一边,宁愿坦率交谈。奥巴马这回必然会注意到习近平的这一特点。海外华人乐于看到阳光庄园峰会为中美两国带来阳光关系。

  搭设框架 中美关系更趋成熟

  香港中通社文章称,此次会晤是两国元首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相互沟通、相互交底的一次战略性会晤。纵观种种信息,“习奥委会”将重在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搭设框架,为厘清这种新型关系中的各种问题的定位而沟通和协调。

  香港《星岛日报》文章称,“习奥委会”显示,两国元首正通过不断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寻求减少不必要的敌意,以一种相互妥协的精神增加互信。不少专家肯定这场非正式的会晤效果更好、效率更高。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美中两国都曾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在习近平第一个任期之初、也就是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刚开始的时候举行会晤,以便为复杂而棘手的美中关系设定一个积极的基调。

  台湾“中央社”文章引述法国“解放报”的观点称,奥巴马邀习近平在加州轻松会谈,但却攸关今后10年中美两国的战略立场,在寻求共同点与合作上,意义重大。

  台湾《旺报》文章称,坦诚面对问题总是正面多于负面,尤其对世界前两大经济体而言,中美关系与互动,牵动着各国敏感神经。

  香港《大公报》引述日本《外交家》杂志的评论称,这不是一次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峰会。这一安排意味着中美关系已有一定的成熟度,有使两国关系迈上新高度的可能性。

  美国《侨报》文章《让“庄园会”精神持续生长》称,这次的最大的成果,就是美中交往模式的制度创新。正如白宫事前吹风,此次习奥会要达到的一个目标,就是探索美中互动的新的形式。安纳伯格庄园模式内涵是,以非正式和轻松的形式,探讨重大和严肃的问题。

  台湾《联合报》文章称,这次会晤,对中美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合作关系和探索建构新型大国关系具关键性意义。

  文章称,美中都意识到,建立合作关系解决重大问题,对彼此都有利。未来美中战略竞合发展,是维持“斗而不破”的均衡,还是可提高到“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之大格局,除了要看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外,如何赋予新型大国关系的实质内涵,设定可行的操作程序和处理问题议程,才是建构的成败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