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观天下:朝韩重启对话 半岛显露转机

2013年06月09日19: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周观天下:朝韩重启对话 半岛显露转机]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蒋国鹏)捱过数月紧张,朝鲜半岛局势终于显露转机。6月9日,来自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与韩国统一部的代表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对话,为三天后的朝韩双方部长级会谈“热身”。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9日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迎接久违的、全新的韩朝政府间会谈,当天上午,韩朝双方代表在友好融洽的氛围中进行了“没有争议、冷静的实质性接触”。将于12日举行的朝韩部长级会谈,将是韩国总统朴槿惠今年2月上任以来韩朝双方首次进行政府间磋商,也是双方自2011年2月举行军事工作会谈时隔两年多来再次举行政府间磋商。朝韩重启对话,对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局势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按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说法,这是令人“感到鼓舞”的进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重启对话的建议由朝方提出。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6日发表声明,表示愿同韩方就重新开放开城工业园区举行对话。朝方还提议讨论恢复中止五年多的跨界旅游、重启战争离散家庭团聚活动以及恢复红十字会联络渠道等。

  此外,朝方称希望共同纪念《北南共同宣言》发表13周年和《北南联合声明》发表41周年。《北南联合声明》是韩国现任总统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担任韩国总统时期签署的。

  对朝方在朝韩关系上的“态度突变”,韩方可谓心领神会。韩国统一部发表声明回应,称韩方积极评价朝方重启对话建议,希望双方能够以此为契机,建立互信。朝鲜此番“主动”缓和局势,既出于其内部需要,也与有关各方积极斡旋努力密不可分。而朝韩双方在复谈问题上一拍即合,也反映出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已令双方身心俱疲,急于求变。

  自今年2月朝鲜进行核试验以来,半岛局势一直紧张。针对美韩联合军演,朝鲜采取了废除停战协定等一系列强硬措施。4月,朝鲜关闭被称为朝韩关系“风向标”的开城工业园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派特使访华,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亲笔信。朝方称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朝方愿为此采取积极行动。

  习近平指出,不管局势如何变化,有关各方都应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重启六方会谈进程。虽然朝鲜半岛局势无法通过一两次对话便阴霾尽散、阳光普照,但是对话总比对峙好。坚持对话,如同向着阳光前行。对需要通过积累互信来实现互重的朝韩双方而言,这样的每一步都难能可贵。

  作者:蒋国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