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当“神十”不再成为舆论的亢奋点

2013年06月09日20:5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当“神十”不再成为舆论的亢奋点]

  重点关注

  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本周一宣布,神舟十号飞船本月中旬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升空。如不出意外,去年“神九”发射任务备份乘组成员、女航天员王亚平将与另外两名男宇航员一起再次造访天宫一号。从昨天起,“神十”的发射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央视电视画面显示,“神十”的发射准备正有条不紊梯次展开。

  去年“神九”发射圆满成功后,国人已提前知晓了“神十”在今年6月中旬择机发射的官方预告。时隔一年再次发射“神十”,时间节点的掌控果然与去年预告完全吻合——这一细节无声地告知国人和世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进步的脚步迈得是如此稳健、自信和从容。

  相较于去年的“神九”发射,今年“神十”发射依然采取“两男一女”配置,主要任务和看点依然是交会对接天宫一号。从外行看热闹的角度,似乎缺乏新的看点和议论热点。可从内行看门道的角度,二者却有“质”的变化。

  在内行人看来,如果说“神八”和“神九”一次无人、一次载人发射,表明我国已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那么“神十”若发射成功,将标志我国用长征2F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共同组建的载人航天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已经具备了必须具备的全部功能。

  简言之,若把“神八”和“神九”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视为两次检验性飞行,那么“神十”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将是首次应用性飞行。若发射成功,意味着我国已拥有一个可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这个系统将在日后承担为各类“中字号” 在轨航天器输送人员和物资的重任。因此,若把“神八”和“神九”视为载人航天天地往返系统研制的收官阶段,“神十”则是应用阶段的开始。

  若拿身高9米、体重8吨、腰围2.8米的“神十”与“神九”做对比,“神十”显然更加壮实和帅气。此外,与“神九”比,“神十”除保留“神九”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的标准配置外,还新增了“附加段”,承担航天员空间环境适应性、空间操作工作效率研究,航天器在轨维修试验和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试验,并首次开设面向青少年的在轨太空科普讲座。

  需要补充的是,我国与载人航天工程同步推进的还包括嫦娥登月工程。按既定计划,今年下半年,我国还将实施“嫦娥三号”发射和落月飞行,实施对月球土壤、月球环境的实地巡视勘查和勘测,并突破和验证一批新的航天关键技术。除此之外,今年我国大功率高分辨卫星、北斗组网卫星发射及新一代长征5号超大型运载火箭的研制也将按计划同步进行。就此,我们完全可以据实得出一个结论,今年注定是我国航天技术集中发力并收获新一轮技术成果的丰收之年。

  航天与航空犹如一对孪生兄弟,从来就是习相近、情相通。去年以来,得益于航天与航空工程技术天然紧密的相融互补性,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同样令世界刮目相看:歼-15舰载机成功着舰进入批量生产,运-20首飞实现我国大型军用运输机零的突破,武直-10和武直-19相继批量配装部队,新一代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预警雷达相继问世,新一代大型和中型预警机试飞成功,民用大型客机C919研制紧扣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与我国载人航天和嫦娥登月工程的稳健实施交相辉映,增加了我国国防实力,增强了国人实现“中国梦”之“航空航天梦”的信心。

  去年这个时候甚至在更早的时间段内,国内媒体对“神九”行将发射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与此同时,网络上也引发了涉及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各个方面的大讨论。毋庸讳言,这样的大讨论也夹杂着部分不同的声音和看法,主张把这笔资金用来偿还民生欠账者有之,将其视为政绩工程者有之,甚至也有直接表达反感与诋毁的杂音。而到了今年的当下,虽说“神十”发射行将进入倒计时,可国内媒体对“神十”的报道却明显降了温,迄今尚未形成首波报道解读高潮。至于网络上的不同声音,个别的依然如故,但整体看已呈明显“降温”。笔者以为,“神十”不再成为舆论的亢奋点并非“坏事”而是好事,它至少说明了两点:第一,媒体缺乏报道亢奋点恰恰说明我国航天工程技术的日臻成熟及发射工作的常态化;第二,越来越多的网友受大量不争事实的“开导”,认识到了航天技术对国防事业及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估量的巨大拉动作用……最后,预祝“神十”的预设目标圆满实现。邢理建(上海 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