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提高高考考试出题质量 可以引入竞争机制

2013年06月10日02:4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防高考错题,命题需要“竞争”]

  观察家

  在竞争和淘汰的压力之下,考试组织者才会想尽办法提高考试质量。

  浙江和陕西两地陷高考错题风波,6月9日,浙江教育考试院召开情况通报会,就6月7日高考语文作文题中的错误进行了更正,并向广大考生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日,陕西高考命题组就英语B卷第36题选项重叠向考生致歉。

  高考出现错题,近年来不是头一遭。早在2003年,江苏省就出现错题风波,并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现在看来,各地的考试组织者、命题人员并没有从以往的错题事件中吸取教训,当然,与当年江苏教育考试部门在12位院士的“纠错”声中一直未作回应不同,浙江和陕西及时承认错误并道歉。

  在影响如此重大的考试中出现错题,说明出题者、审题者缺乏责任心。像陕西的错题,是个不需多少专业知识就可以防患的问题,而浙江的错题,可能需要审题者此前读过相关著作,但从审题要求出发,审题者是需要对有关内容进行复查的,而不能简单相信出题者提供的材料,就绝对可靠。

  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缺乏责任心的错题事件会一再发生?这就有必要分析我国的考试组织机制了。我国的高考,是行政主导的考试,这一考试由行政赋予其权威性,所有考生必须参加这一考试,所有学校必须用这一考试成绩进行招生。由于考试独此一家,哪怕考试质量不高近年来的高考作文,就一直被网友“吐槽”,评“坑爹”题、“奇葩”题但来年考生还得参加这一考试,所有高校录取学生还必须用这一考试作为唯一依据。

  要提高考试出题质量,可以引入竞争机制如果考试的评价质量不高、考试安全问题频出,学校在招生时不再认可这一测试,那么,这一考试就将被淘汰。在竞争和淘汰的压力之下,考试组织者才会想尽办法提高考试质量。

  举例来说,我国学生要出国留学,90年代主要考TOEFL,近年来,除了TOEFL,还有雅思和SAT等测试,这些考试,都是社会化考试,其权威性不由行政部门赋予,而是由市场竞争确定,TOEFL和雅思就是竞争关系,雅思的出现不是否定TOEFL,但却促进TOEFL改革,以便能得到更多高校、考生的认可。

  关于推进考试社会化,我国《教育规划纲要》指出,要探索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的考试招生模式而问题在于,行政部门一直主导考试,并没有给社会专业机构生长空间,这导致虽然大家知道考试机制存在问题,却无法找到成熟的有公信力的社会专业机构来命题,于是,只有继续采用行政主导方式。所以,要推进考试社会化,行政力量要逐渐退出、淡化,以给专业机构生长的空间,这样,才能提高我国的考试命题水平。

  熊丙奇(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