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在新起点上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2013年06月10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在新起点上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六月七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图为会晤前习近平与奥巴马合影。
六月七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图为会晤前习近平与奥巴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本报美国安纳伯格庄园6月7日电(记者杜尚泽、温宪)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会谈开始时,习近平对奥巴马说,总统先生,感谢你的邀请,很高兴来到“阳光之乡”的安纳伯格庄园同你举行会晤。这里是离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国。我去年访美时曾讲过,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现在依然这样认为。今天,我同奥巴马总统在这里举行会晤,主要目的就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习近平表示,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战略家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开中美交往的大门。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进展,给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两国都拥有重要的利益汇合点,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表示,我期待着同奥巴马总统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全面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奥巴马对习近平表示欢迎。奥巴马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对亚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我同习近平主席这么快会晤,表明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美中双方进行坦诚和建设性沟通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今天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安排,体现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使双方有机会就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探讨构建在互利互尊基础上的国与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我愿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努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我非常期待通过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美中双方能够为今后两国新的合作模式打下基础。

  本报美国安纳伯格庄园6月8日电(记者杜尚泽、席来旺)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两国元首介绍了各自国内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并就中美经济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这样的增速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我们对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在充分看到中国经济前景乐观的前提下,我们认为也存在一些风险和挑战。总的看,这些风险是总体可控的。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

  习近平表示,目前中国宏观政策的基调是稳中求进。具体来说,就是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扩大内需,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处在关键阶段,所带来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也将带来新的增长点。中国完全能够在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中继续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习近平强调,为了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必须深化改革。除近期改革外,我们也正在研究推动中长期全方位改革方案。

  习近平指出,经济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已形成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经济关系。中美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该增强机遇意识、共赢意识、创新意识,深化和拓展双边经济合作,努力挖掘新的利益汇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习近平表示,中方希望美方能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关注本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外溢性影响,坚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环境,保障中国在美资产安全,同中方一道开创中美经济关系新格局。

  习近平建议双方重点在双向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合作等对两国经济发展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领域加强合作。

  习近平指出,共同推动构建一个更符合世界生产力发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中美应该继续共同建设好、维护好二十国集团机制,实现二十国集团发展和中美互利共赢的统一。

  习近平表示,这次会晤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我们首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两国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两天来,我同奥巴马总统围绕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题,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谈得很好,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这次会晤向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传递出中美坚定致力于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息。这次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中美关系要进取、要发展;中美合作要开拓、要创新;中美两国要互尊、要包容。中美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奥巴马介绍了当前美国经济的情况。奥巴马表示,美中广泛的经济联系攸关两国稳定和繁荣,对世界经济也将有重大积极影响。美国鼓励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愿采取措施推动放宽美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希望同中方加强在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更是中国构建创新型国家、实现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需要。中国遵守国际条约义务,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问题是中美两国和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中国对此高度重视,愿同美方在这一领域开展广泛务实合作,使之成为中美关系新的合作增长点。

  王沪宁、杨洁篪等出席。

  会晤开始前,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庄园中散步,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交流。奥巴马将一把加利福尼亚州红杉木制作的长椅赠送给习近平。红杉树是加州名贵树种。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将几株加州红杉树苗,作为礼物赠送给中方。此后,加州红杉树已在中国一些省市成功引种,成为中美友谊的象征。

  7日,习近平和奥巴马举行了第一场会晤和工作晚宴,就各自国内发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并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本报美国安纳伯格庄园6月7日电(记者杜尚泽、吴云、陈一鸣)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一场会晤。会晤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习近平表示,我明确告诉奥巴马总统,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习近平强调,我和奥巴马总统都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国际社会也期待中美关系能够不断改善和发展。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强调,事在人为。我对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抱有信心。第一,双方都有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政治意愿。第二,40多年双方合作的积累,使两国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础。第三,双方建立了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90多个对话沟通机制,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提供了机制保障。第四,双方建立了220多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中国有近19万学生在美留学,美国有2万多学生在华留学。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第五,未来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习近平指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习近平表示,中华民族和美利坚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我坚信,只要双方拿出决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就一定能够完成这项事业。

  在回答记者关于网络安全的提问时,习近平强调,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共同关切。双方已商定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内成立网络工作组,并将加紧研究这个问题。双方应该消除猜忌、进行合作,使网络安全成为中美合作新亮点。

  又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会见该州州长布朗。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在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的国事访问并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晚回到北京。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