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职工请假为外婆奔丧 公司索要死亡证明

2013年06月10日10:39
原标题 [武汉一女职工请假为外婆奔丧 公司索要死亡证明]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本报首席经济记者梅军 实习生郭超琴

  “气死我了,有这个理吗?请丧假,单位居然叫我出具死亡证明!”日前,武汉一女职工的外婆突然去世,她向公司请了3天丧假奔丧。回公司后,被要求出具其外婆的死亡证明。女子将自己的经历发到武汉某知名论坛上,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不少人批该公司没人情味,也有人赞其管理规范。

  当事人:公司不近人情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发帖人“总跑调的孩纸”。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武汉一家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工作,但不方便透露公司名字。6月5日,她的外婆突然去世,她便写了书面的请假条。企业人事部门主管批了3天假。

  办完丧事回到武汉后,人事主管要她出具外婆的死亡证明,“总跑调的孩纸”非常气愤,发了脾气。人事主管找出一份规章制度,说企业有规定,请丧假必须要出具死亡证明,因为丧假是带薪的。如果没有证明,只能按事假处理,每天大约要扣50元工资,3天假要扣150元。“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规定。再说,为何不事先说清楚?现在我还沉浸在悲痛之中,单位就找我催要死亡证明。简直太不近人情了。”“总跑调的孩纸”说。

  网友:和请病假要证明一样

  “总跑调的孩纸”的帖子引起两百多位网友们热议,大家的观点尖锐对立。

  多数网友批评该公司太没人情味儿,“太伤人”。网友“那会花开”说:“毕竟家里有丧事也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公司没有相关的慰问,竟然再次伤害当事人。”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该单位的做法没有问题。网友“jamie912”说:“很多单位都有这样的规定,因为丧假是带薪假,所以必须提供有效证明。”网友“熹微微”说:“我外公去世的时候,我妈请假,也出示了证明。正规公司都会走这个流程,我觉得可以理解,就像请病假需要医生证明一样。”网友“AfterFive”说:“我觉得这个单位让你事后才出具证明,已经很人性化了。在我看来,这个公司是一个有着良好制度的公司。”

  人事主管:多数单位不要求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公司的人事主管,大多数都称不会要求员工出具亲属死亡证明。

  武汉一家上市公司人事主管说,国家人社部门对职工请丧假有规定,直系亲属3天、旁系亲属1天,属于带薪假。该公司从来没要求请丧假的职工出示证明,口头或书面请假就行,公司还会安排工会去上门慰问。“如果职工请病假、婚假、事假,公司会要求他们出具相关证明,但丧假确实有些特殊,一般的人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撒谎,且当事人正处于悲痛之中,应该人性化处理。”

  但武汉另一家外资服务类企业人事部门主管则说,该公司职工请丧假也必须出具亲属死亡证明,以及亲属关系证明。

  人社专家:国家无明确规定

  武汉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国家人社部门的规定,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给予3天的丧假。如果是外婆等旁系亲属,可给予1天的丧假。不过,职工请丧假时是否要出具亲属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国家人社部门并无明确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企业人员杂、流动频繁,也确曾有个别职工谎称亲属去世来骗取丧假。由于丧假是带薪假,企业严格把关、要求职工出具亲属死亡证明是可以理解的,职工应主动配合。

  这位负责人同时建议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有职工丧假时可派员上门慰问,温暖职工的同时,也对其请假理由是否属实起到了核实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