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奥会提升华人在美话语权

2013年06月10日12:5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习奥会提升华人在美话语权]
美国西部时间6月8日下午3点,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乘同一辆车离开酒店前往机场,图为美方送行车队。本报特派记者 戴伟 摄
  美国西部时间6月8日下午3点,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乘同一辆车离开酒店前往机场,图为美方送行车队。本报特派记者 戴伟 摄

  本报特派记者 高扩 发自美国兰乔米拉

  6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会晤。通过会晤,两国元首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除了两国元首的政治层面碰撞,经济交流、民间互动也因此更加深入和活跃,本报特派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民间互动:当地美国人加入到欢迎习近平队伍中

  获知习近平主席要访问美国,南加州的华人华侨很早就行动起来,准备到现场迎接习主席。

  习主席抵美前,南加州地区报名到现场的华人华侨已经达到160多人,他们租下6辆大巴车,并提前在会场附近订了酒店。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女儿张素久是其中的召集人之一。张素久在南加州侨界德高望重,她曾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设的国宴。她说,习奥会国际瞩目,作为华人,非常愿意到现场欢迎习主席。

  刘杨林是新移民,原来是山东烟台北极星钟表厂的职工,移民美国开了自己的公司。他说,去年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来访加州,他也是在洛杉矶守候了三天,与现在截然不同,那时天气很冷。

  对于习主席访美,洛杉矶当地的洛杉矶时报、CNN、美联社都在探究习奥会对华人社群有何影响。

  CNN的记者吉姆表示,此次习近平访美,是华人世界表达自己观点的一个很好机会。与美国的拉丁裔、西班牙裔等族群不同,华裔通常不太喜欢发声,亚裔的文化通常是不喜欢刻意表现自己。这造成了华裔在美国主流媒体中话语权不足,也使美国人难以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华人社团在习主席下榻酒店外接连驻扎三天,这也吸引了不少附近的美国人加入。由于天气炎热,助威人群需要大量补充水,美国人卡特就常常帮忙分发瓶装水和冰块。

  在现场,还经常有开车经过的美国人向人群竖起大拇指,大喊“GOOD”。

  美国华人联合会副会长邵文说,“习近平主席访美,给了我们华人一个机会,我们特意借此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消除美国人与华人之间的误解,让美国人更多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经济交流:美将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

  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基石。习奥会第二天,两国元首重点探讨了两国的经贸关系。

  习近平指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已形成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经济关系。下一步关键是挖掘新的利益汇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美国政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贝德认为,这意味着,中美双方会一致同意,两国在经济关系方面高度依存,且依存度会不断加深。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决定了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美国的金融政策直接关系到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这一点,习近平也给予美国提醒。他说,希望美方能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关注本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外溢性影响,坚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环境,保障中国在美资产安全。

  《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中国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受益于开放的全球体系,但这套体系现在还是由美国说了算。例如,全球金融体系是美国主导。美国仍未批准IMF投票中增加中国的话语权的议题。美国不愿支持提高世界银行的放贷能力。中国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结果是,很多平衡的架构建立起来:用金砖国家银行来对抗世界银行,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倡议来平衡美国在亚太的力量。

  奥巴马手中的牌似乎还是那几张,无非是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这两个争议和分歧比较大的敏感问题,双方也都有表态。美国表示愿采取措施推动放宽美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中国表示会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