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外长防长将应邀适时访美

2013年06月10日13:5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8小时“习奥会”达成总体共识]
昨日,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散步交谈,两人身着衬衫,神色轻松。
昨日,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散步交谈,两人身着衬衫,神色轻松。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两场会晤,一场近两个小时的晚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世界新老大国的元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起共处了八个小时,其中包括二人在美国加州炎热沙漠中的安纳伯格庄园里散步50分钟,其间仅有翻译陪同。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8日习奥会结束后的吹风会上表示,无论是互动的时间和质量、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反映了双方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适应了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需要,体现了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也形容此次习奥会谈“涉及面广”并“具有建设性”。

  中国外长防长将访美

  针对中方反复表述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杨洁篪透露,习近平用三句话概括为:一是不冲突、不对抗。就是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二是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三是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

  多尼隆8日也对媒体解释了美方理解的“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关系”源自美中之间所需的良性竞争,而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则是新兴力量和现有力量之间并非如物理定式一般必须出现直接冲突。

  就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杨洁篪透露,习近平在会晤中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提升对话互信新水平,把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场合会晤的做法机制化,用好现有90多个政府间对话沟通机制。二要开创务实合作新局面,美方应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等问题上采取积极步骤,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三要建立大国互动新模式,双方应在朝鲜半岛局势、阿富汗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加强在打击海盗、跨国犯罪、维和、减灾防灾、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太空安全等领域合作。四要探索管控分歧新办法,积极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

  多尼隆称,从密切美中关系方面看,单从习、奥建立良好的私交这一点上讲,此次会晤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据杨洁篪透露,中美两国元首同意尽早实现互访,并同意适时在中国举行类似形式的会晤,中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将应邀适时访美。中方将应邀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

  中美下月商讨网络准则

  习近平与奥巴马8日的第二轮会晤主要议题是经济。习近平强调,为了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必须深化改革。除近期改革外,我们也正在研究推动中长期全方位改革方案。杨洁篪表示,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指出,人民币汇率趋近均衡区间,中方将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晤期间,双方还就人权问题交换了看法。习近平介绍了中国的人权观。

  就网络安全问题,杨洁篪透露,习近平在会晤中指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美面临共同挑战。网络安全不应成为中美互疑和摩擦的源头,而应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双方同意通过已设立的两国网络工作组,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并通过联合国这一主渠道,推动建立公正、民主、透明的互联网国际管理机制,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据多尼隆透露,习奥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交流,他表示,虽然美中在经济、社会方面的联系极为广泛,但网络安全仍是目前“处在中心位置”的问题之一,而绝非细枝末节。他表示,双方就网络安全问题达成了三点共识,“第一,是承认这个问题存在,我认为至此已得到承认;第二,具体调查我们所发现的各类(网络)活动,中方同意进行调查;第三,与美国进行对话,商讨一些常规和法则,厘定在网络世界,什么可以接受,什么不可以接受。”多尼隆透露,双方的代表团将在下月进行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就网络行为的法律、道德界限做进一步的商讨。

  安倍为日美同盟辩护

  杨洁篪还表示,习近平向奥巴马阐明了中方在钓鱼岛、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希望有关方面采取负责任态度,停止挑衅滋事,尽早回到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多尼隆在8日的吹风会上也专门谈及中日钓鱼岛争端,他表示,美方对中日各自的主权主张不做任何干预,但支持中日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使事态“降级”。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在电视节目中对美中首脑会谈给予肯定。他表示:“这对于世界和平与稳定而言是好事,表示欢迎。”但之后他还不忘强调日美的盟友关系,称在考虑中美关系的同时不能忘了日本是美国最好的盟友。“日美是同盟关系,这同美中相比是决定性的差异。美国第七舰队的基地就在日本,不可能搬到上海去。”他声称。

  中美就半岛无核化达共识

  双方在两天的会谈中还谈及了今年以来不断恶化的朝鲜问题。

  杨洁篪透露,两国元首就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核及半岛问题。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总体目标是一致的。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恢复对话。中方愿与美方保持密切的对话与合作。多尼隆则表示,中美两国都不会接受朝鲜成为核武国家。我们将共同努力,加深中美合作和对话,以此来实现去核化。

  昨日,朝鲜和韩国政府代表在板门店展开工作接触,为双方在12日举行部长级会谈铺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