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十准航天员张晓光:干不动农活从小就爱唱歌

2013年06月10日14: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墨寒
张晓光的老照片-记者张墨寒翻拍
张晓光的老照片-记者张墨寒翻拍
张晓光一家的照片放在大姐家的醒目位置-记者张墨寒摄
张晓光一家的照片放在大姐家的醒目位置-记者张墨寒摄

  神舟九号的航天员飞行乘组确定时,咱辽宁老乡张晓光备选后并没有入选。

  如今“神十”准备腾空,张晓光有望乘神十登上天宫一号。

  张晓光家乡的村书记也是他远房舅舅的杨凤学说,两个月前和他通过电话,“这次他很有希望”。

  每次回村都挨家串亲戚

  张晓光的家乡在青山环抱的锦州黑山县白厂门镇城西村钦差沟,一座矮山后面就是张晓光儿时的家。现在他住过的房子空着没有人住,但是姐姐张凤兰和姐夫刘凤全还是会不时的到院子里收拾一下。

  张晓光虽然很少有机会回家探亲,但是村里的乡亲们也都记得这个“名人”,说到出名,除了张晓光是村里出去的仅有的飞行员,更让乡亲羡慕的还是他的朴实。

  “他跟我们也爱说话,没架子。”村里人都羡慕张晓光一大家子,因为张晓光每次回来都挨家串亲戚,家里人去北京他都找时间招待。

  张晓光的远房舅舅,村书记杨凤学对张晓光的评价就是重视亲情友情,而且从不抱怨。“我两个月前还和他通过电话,但我知道军人的纪律,我都不多问他工作的事,就是唠家常。”但是杨凤学还是很自豪和肯定:“张晓光有希望飞。”

  包揽哥哥和姐姐家孩子的学费

  张晓光大姐家最醒目的就是屋里镜子边上的照片墙,最上面就是张晓光一家三口的合影照片,照片上张晓光和爱人都是一身戎装。

  张晓光的爱人张继也是名军人,家人说张晓光先在保定的一家飞行学院上学,4年后去四川实习,那时张晓光每次完成战斗机的飞行任务,都会到疗养院进行疗养,他的爱人张继就是当时负责他身体状况的医护人员。两人在1993年结婚,并有个懂事的儿子。

  提起张继,张晓光大姐的评价是“万里挑一的兄弟媳妇”,张继和张晓光每次回老家从不挑剔,都是住在大姐的家里,家里谁去了北京,也都是张继忙前忙后的张罗。

  张晓光家一共是姐弟4人,他在家中排行最小,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通过考飞行员走出大山的张晓光一直都不忘鼓励自己的外甥和外甥女们,并承诺谁考上大学都出资让他们上学。现在哥哥姐姐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张晓光包揽了孩子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

  体育并不突出但是爱唱歌

  能顺利的考上飞行员,在外人的印象中,张晓光应该在体育上是强项,但是在家人眼中却不是这样的。“干农活都干不动。”张晓光的姐夫刘凤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张晓光在体育上其实不是很突出,小时候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大姐说他:“五六岁穿开裆裤的时候,就能把样板戏唱的有板有眼。”

  小时候由于家中不富裕,张晓光在县里念高中时,为了省路费基本都是一个月回家一次。张晓光的母亲为了供他上学,除了侍弄家中的地,还要上班,晚上还做鞋贴补家用。

  1997年,张晓光的儿子在四川出生,孩子满月的时候张晓光还给母亲打电话报喜,谁知5天后老人就脑血栓过世了。张晓光一直遗憾母亲没看见孙子,他也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现在张晓光近80岁高龄的老父亲住在黑山县里,张晓光给他父亲买了楼房。老人耳朵背,但提起儿子老人还是满是自豪,家人说老人去北京时都不忘带张晓光爱吃的特产干豆腐。(记者张墨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