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神十航天员张晓光:十五年的追梦历程

2013年06月10日15:32
作者:陈欣
原标题 [对话神十航天员张晓光:十五年的追梦历程]
张晓光 资料图
张晓光 资料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陈欣)据中国之声报道,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乘组名单已经揭晓。在三位航天员出征酒泉发射场之前,中央台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对话神十航天员》第二篇《张晓光:十五年的追梦历程》。

  航天员张晓光,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而实际上他是和杨利伟、聂海胜一样,都是1998年入选的我国首批航天员。指令长聂海胜,给了这位战友很高的评价。

  聂海胜:跟他在一起已经生活了十五年半了。他这个人性格非常开朗,对人很热情也热心。还有一个就是他这个人比较执着,为了自己的追求,为了他的事业,他从不放弃,一直在奋斗,一直在拼搏,对他这次能够入选,我衷心的祝福他。

  采访中,张晓光向记者回忆起了当年“神五”任务中自己送别和迎接杨利伟的场景。短短几句话,就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位满族汉子的质朴和真诚。

  张晓光:我记得他在上太空之前,在问天阁我跟他散步,我只说两句话,我说利伟哥,你要上太空了,我们都支持你。后来他从太空回来的时候,我拥抱他的时候我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那一刻我们都在为他欢欣、为他鼓舞。说句心里话,从我成为航天员的那一天起,飞向太空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我也想去看一看我们美丽的地球是什么样的,我也想去看看神奇的太空它的星星是不是闪烁的。所以不管用多少年的努力,我觉得我必须不抛弃不放弃,追求我的梦想。

  从“神五”到“神九”,张晓光一直无缘太空。15年的艰苦付出没有结出丰硕的果实,个中滋味也许只有他自己才能够体会。这种足以摧毁一个普通人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战,被意志坚韧的张晓光战胜了。

  张晓光:成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挫折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战胜挫折更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我坚信追求理想的过程也是弥补我缺失的过程。当我看到我的战友们执行任务的时候,说句心里话,我心里也失落,我只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去琢磨,寻找自己的不足和缺失,然后去努力去提高,我每次都这么做,再沮丧的心理我也能一下子感觉到充满阳光。这些年我都是这样坚持的,心态要平和,要淡定,看得清自己,我会面对困难,面对未来的挑战。

  在张晓光的身上,还有许许多多吸引人的故事。要说他能够成为航天员,就是一段传奇。

  张晓光:03年之后,我找到我一个同学,我跟他说,你是我航天的引路人,如果没有85年你无意把我带到锦州市,我就没有可能成为飞行员,也就不可能成为航天员。

  当年,锦州市的招飞体检要在军分区进行。而家在农村的张晓光错过了前往市里的公共汽车准备回学校。这时,同样掉队的同学刘英福硬把他拉上了开往锦州的火车。

  张晓光:第一天我们县140人剩20人,第二天20人剩10个,我留下了,他回去了。他回去前拍我肩膀,说老弟这事看你的了,我说放心吧我肯定给你争光。当然了后来我身体合格了,笔试和政审也没有问题,我就当了飞行员。后来当了航天员,我就想找到这个人,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没找到。我一定要找到他,后来找到了我敬他一杯酒,我说我敬你一杯,你改变了我的人生!

  张晓光就像航天员里的许三多,必将用执着赢得属于自己的成功。而他至今还珍藏着他的老父亲交给他的一支钢笔。

  张晓光:我小学的时候,爸爸在公社里是一个干部,因为做了一件很大的事,组织奖励他一支英雄金笔。那只笔当时价值很高,在我爸内心里他荣誉的价值更大。他就跟我们兄弟姐妹说,你们谁有出息考上大学了这支笔就是谁的。我们家俩姐姐一个哥,我最小。我考上军校的那天,我们全家一起吃饭,我爸郑重的从他的柜子里拿出来那只笔,交给我。这支笔归你了,希望你用它很好的书写你自己的历史。

  张晓光说,他会用这支笔继续书写自己的人生,也记录下中国航天的壮阔历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