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社会关注中美元首会晤取得重要成果

2013年06月10日18: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际社会关注中美元首会晤取得重要成果]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两天来,国际社会热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政界、学界人士和媒体均认为,会晤取得重要成果,两国元首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应对气候变化、地区热点等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也对世界和平与繁荣有积极推动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发表声明,称赞习近平和奥巴马就削减氢氟碳化物达成共识,认为这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史上翻开了具有转型意义的一页。他说,中美在关于氢氟碳化物处理上释放出的信号很重要,这将有助于达成全球协议,促进各国共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说,中美元首会晤“积极而富有建设性”,达到了预定的目标。这次会晤“十分特殊而重要”,双方在特殊氛围中“举行了良好讨论”,在实现预定目标方面“相当成功”。双方在战略层面展开讨论,几乎涵盖美中关系的所有方面。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东亚事务高级主任、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杰弗里·贝德说,这次会晤能举行本身就是一个成功,其结果看来也令人满意。两国元首正在建立私人间的相互信任,为两国关系未来数年的发展开了个好头。

  贝德认为,两国元首在这次会晤中有很多时间开展交流,交流质量也很高,双方在战略层次开展了很多讨论,为建立私人友谊打下了基础。双方在讨论中谈到了今后在中国举行类似的非正式会晤以及国事访问的可能性,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接下来的挑战是双方能否利用这次达成的共识继续开展合作、取得成果。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评价说,这次会晤是“近代中美历史上较为重要的一次”。两位领导人意识到中美关系对整个世界的重要性,因此他们在峰会期间能够以“完全务实和建设性的”方式来讨论问题。布热津斯基对中美两国能够管控两国关系中的分歧表示乐观。

  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朴俊勇说,通过这次坦诚的对话,中美双方提高了相互信任,确立了两国首脑在为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要加强合作的共识。这意味着两国将在此区域有更多合作。这次会晤有利于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说,中美元首此次会晤无疑会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为双方未来开展对话奠定基础。

  智利前驻华大使、拉美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雷耶斯·马塔表示,拉美国家对中美元首会晤有特别兴趣。中美首脑会晤对两国关系和世界其他国家均有益处。

  《纽约时报》报道说,奥巴马和习近平承诺要构建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两位领导人渴望重新定义中美之间的关系,以此让两国能够克服在经济、政治和外交领域的诸多分歧,而不要让各种新旧危机破坏两国在一系列议题上取得的进展。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共识,美国官员和民间组织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减少污染、应对全球变暖的“重要一步”。

  俄塔社的报道引用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的话说,这是一次战略性、建设性、历史性的会晤,两国元首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参与记者:支林飞、王丰丰、冉维、冷彤、孙浩、宋成锋、岳连国、陈莹莹、宋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