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各地端午习俗:越南饮雄黄酒 缅甸吃香蕉粽

2013年06月10日19:3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姜鲲 任芊
原标题 [盘点世界各地端午节习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姜鲲、任芊):端午节到来之际,世界各地有过端午节习俗的国家和地区纷纷用自己的传统方式度过这一传统节日。

  端午节前后,香港各个地区都会按照传统习俗,举行龙舟竞渡活动。这项充满民间色彩的节庆活动,近几年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化的体育运动。龙舟竞渡活动是一项比较具有观赏趣味的活动。一艘龙舟的长度可以达到10米,能乘载20到22名运动健儿,舟的两侧一般都刻有精美图案,并有栩栩如生的龙头和龙尾。这20到22名运动健儿通常是由渔民丶体育会或私人机构组成的龙舟队伍,赛前都要进行积极备战,再加上赛事本身就很热闹喧嚣,充满了节日气氛,所以,端午节来香港度假的游客,特别是喜欢赛龙舟的游客不能错过一年一度的香港龙舟竞渡。

  端午节不是香港的传统打折季,不过,很多商家还是会利用这个短短的假期采取一些促销假手段。香港购物区大致可分为“香港岛”及“九龙”两个地段,九龙以地铁线上的“尖沙咀”、“佐敦”、“油麻地”、“旺角”4个为重点;香港岛以地铁线上的“中环”、“北角”、“金钟”、“铜锣湾”4处为重点。这里各店铺售卖着世界各地不同特色的货品,可以说是大牌云集,而且大部分服务性从业员都受过专业训练,态度专业友善,以客为先,再加上货品价钱合理,很多游客也会满载而归。

  香港除了享有购物天堂的美誉之外,还有就是一个中西美食汇集的地方。游客朋友首先要品尝一下富有香港特色的下午茶。下午茶是香港人特别喜欢的一种休闲方式,年轻人把它叫做“HIGH TEA”,它有别于正餐,但是又有吃有喝,只是吃的东西是茶点类。不过香港不论是哪家茶厅,也不论规模大小,都有自已具独特色的下午茶。除了体验下午茶,具有香港特色的各色小吃,如果时间和胃口允许的情况下,也都可以尝一尝,像中式的鱼肉烧买、牛腩罗卜、西式的西多士、厚多士等等。当然,还有许多中式西式的大餐也欢迎游客一饱口福。

  在泰国,端午节在当地华人保留至今的中国传统习俗里算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日。在中国农历五月初五的这一天,泰国的华人华侨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端午节的到来。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虽然并不是每个华人都清楚地知道端午节是在哪一天,但是在泰国唐人街上那些比较大的超市里,在端午节前夕很容易就能发现各种粽子出售。泰国的粽子有大的,也有小巧玲珑串成一串儿的,粽子的馅儿主要是粘米加肉的,跟中国南方的粽子比较相似。其实除了华人,泰国人自己也有类似粽子的甜品,他们一般在每年4月泼水节和7-9月雨季时吃粽子,这种泰式粽子以甜味为主,包粽子前,先将糯米泡在椰汁里,使其浸透椰味清香,粽子馅则用椰子、黑豆、芋头和红薯等做成,外形小巧精致,有蒸和烤两种吃法,有的粽子个头小如鸡蛋,因为是用绿色粽叶包裹,所以蒸熟后呈淡绿色,味道十分清香。

  除了泰国,在越南,人们也会在端午节这一天吃粽子祈求五谷丰登。越南也是在阴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他们的主要内容是吃粽子、端午驱虫。父母会给孩子们准备很多水果、身上戴五彩线编织的吉祥符,大人们会饮雄黄酒,并在小孩身上涂雄黄酒驱虫。而且,越南人认为,吃粽子可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越南的粽子是用芭蕉叶包裹的,有圆形和方形两种。他们认为,圆形粽子代表天,方形粽子代表地,天地合一,大吉大利。

  而在缅甸,人们爱吃粽子,却不是和端午节联系在一起的。粽子是用糯米作主料,用成熟的香蕉和椰蓉作馅。这种粽子香气扑鼻,令人陶醉。在柬埔寨,粽子被称为“布袋粽”,它不用植物叶包裹,而是取一个布袋,将糯米、赤豆、红枣等一层隔一层地塞满布袋,然后扎紧口袋蒸熟。食用时剥去布袋,用刀切着吃。可以看出,在华人居多的东南亚,中华传统文化不仅以各种方式得到传承和保留,还得到了不同形式的改良以适应和融入当地的传统文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