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拟在中越边境设立自贸试验区

2013年06月10日23: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拟在中越边境设立自贸试验区]
  新华网河内6月10日电(记者程群 章建华)新华社记者从10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中国(广西)-越南全面深化经贸合作论坛上获悉,中国计划设立广西凭祥边境自由贸易合作试验区,以提升边境合作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介绍,近年来中越边境贸易十分活跃,广西与越南口岸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商品双向流动最便捷、成本最低的贸易物流通道。


  “广西和越南的边境贸易合作早已跨越了国境线,辐射到整个中国-东盟自贸区乃至世界其他地方。”广西商务厅厅长王乃学在论坛发言时形象地比喻说:早上还躺在越南永福省地里的西瓜,晚上经广西和越南的边境口岸就到了中国武汉,一天后就到了韩国、日本市民的手上。前天还长在陕西果园的苹果,今天就经广西和越南的边境口岸到越南,两天后又经越南出现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消费者的餐桌上。

  王乃学说,凭祥是广西对越南贸易的主通道,2012年凭祥对越南贸易额达到49.8亿美元,占广西对越南进出口总额的51.2%。在凭祥设立自由贸易合作试验区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按照凭祥边境自由贸易合作试验区规划设想,试验区位于中国广西凭祥友谊关、浦寨、弄怀与越南谅山同登国界线毗邻接壤区域,规划建设面积约11平方公里。试验区将实行“边境特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模式,形成人员自由、货物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结算自由的五个“自由”。

  “我们将借鉴自由贸易园区模式,积极探索既符合国际规则,又适合边境特点的先行先试政策。”王乃学说,希望越南在口岸毗邻区域也能划出一个相应的区域,并把谷南和新清两个边贸互市点升格为一类口岸,共同规划和谋划,联手打造两国边境跨境一体的姐妹园区。

  越南工贸部山区和边境贸易司副司长阮维富说,以越中陆地边境线的地理和经济优势,越南对越中边贸发展远景充满信心,边贸将在东盟与中国贸易交流中充当货物及服务贸易的中转角色。“我们期待着越中边境地区成为越南与东盟以及中国之间各边境口岸具有贸易高附加值的货物及服务贸易中转中心。”

  以“山水相连好邻居,深化合作共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广西)-越南全面深化经贸合作论坛,由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越南工贸部主办。

  作者:程群 章建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