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亚平:扎马尾的太空老师(图)

2013年06月11日02: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王亚平 扎马尾的太空老师(图)]
正在对航天员王亚平的压力服进行气密性测试。图/CFP
正在对航天员王亚平的压力服进行气密性测试。图/CFP

  爱摄影、爱音乐、爱篮球。细眉毛、大眼睛的王亚平一亮相,便让很多人惊呼:好漂亮!神十飞天,王亚平是惟一的女航天员。这次飞行,王亚平的任务之一是,身处浩瀚太空,向我国的青少年开展太空授课和科普教育活动,她将成为我国首位太空老师。

  简 历

  女,汉族,山东省烟台市人,中共党员,学士学位。1980年1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2000年5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0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过近三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13年4月,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

  烟台姑娘十年逐梦

  熟练掌握四种机型驾驶技术,安全驾驶1600个小时,神九落选后几乎未停顿即投入到后续训练中。

  出生在山东烟台,家里有几亩樱桃树,王亚平小时候的梦想是走出大山,走出村庄,改善父母的生活。

  2003年10月,神舟五号飞船升空。在电视前的王亚平想,什么时候会有女航天员飞向太空呢?当时的她未曾想到,自己会是10年后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的女航天员,也是继刘洋之后,我国第二位女航天员。

  这10年里,王亚平熟练掌握了四种机型的驾驶技术,安全驾驶了1600个小时,顺利完成了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任务。

  2010年,王亚平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2年,王亚平以微弱差距落选神九航天员选拔,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曾回忆,落选之后,王亚平几乎没有停顿即投入到后续训练中,“很坦然,很坚强。”刘洋飞天,王亚平鼓励同伴:一定注意安全,你带着咱们两个人的梦。

  这一次,王亚平终于可以圆梦。隔着发布会的玻璃窗,王亚平说,她是带着好奇的心和满脑子想象去遨游太空的,她非常期待。

  看似文弱内心坚强

  黄伟芬说,长发不会影响飞行。在她眼中,王亚平看起来文文弱弱,内心却很坚强。

  和刘洋一头飒爽的短发不同,王亚平将扎着马尾辫遨游太空。在黄伟芬的印象里,王亚平沉静内敛,“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内心却很坚强。”

  有人担心长发会影响飞行,黄伟芬解释不存在这种顾虑,她觉得马尾更符合王亚平的气质。黄伟芬对王亚平负责太空授课很有信心,因为王亚平的话语方式是那种“娓娓道来的,很平易近人的。”

  太空寻找“惊喜”答案

  刘洋告诉王亚平,去年的任务中,他们在天宫一号中为后来的航天员留了一个“惊喜”。“惊喜”是什么?今天王亚平就会找到答案。

  三名航天员中,王亚平年龄最小、资历最浅,但另外两名航天员提到她,都是赞不绝口。入选航天员队伍3年时间,两年不到她的各项技术水平已经和老航天员相当了,“这说明背后她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聂海胜说。张晓光说她,真诚善良,心思也细密,是一个特别让人放心的伙伴。

  三人的训练中会常做一项心理测试,内容是三个人共同完成一幅画。条件是画之前和画中间三个人不能有任何的交流,三个人轮流画,其中一个人画时,很可能被随时打断,下一个人接着画。

  王亚平说,每次作画,三个人都是心意相通的。比如张晓光画了两条平行线,王亚平上去补了些横线打算画条铁路,老师打断。王亚平问聂海胜觉得他们画的是什么,聂海胜就会答:铁路。

  刘洋告诉王亚平,去年的任务中,三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中为后来的航天员留了一个“惊喜”。“惊喜”是什么?王亚平很是好奇。今日下午5时38分之后,王亚平会找到这个谜题的答案。

  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生活中他们把我当作小妹妹一样照顾,但是在工作上,我希望自己成为可以和他们并肩作战的战友。我想让大家看到,我们“80后”是敢于迎接挑战的一代。王亚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