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食品专家:100多种添加剂使用标准20年未修订

2013年06月11日02:26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原标题 [100多种添加剂使用标准20年未修订]

  从台湾“毒淀粉”,再到含十余种添加剂的雪糕,近日食品添加剂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大连市民,很多人表示不熟悉食品添加剂,并怀疑使用是否安全。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专家农绍庄认为,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的理解存在误区,但这一领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大多食品安全问题是非法使用食品添加物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其中绝大多数被采访者均对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表示怀疑。那么食品为何要加添加剂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专家农绍庄。“实际上最近两年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多数与食品添加剂没有关系。”农绍庄介绍,比如近期台湾出现的“毒淀粉”,其原料是工业用马来酸,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行列。几年前曾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苏丹红”鸭蛋,也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体系。“准确地说应该是添加物,都是化工原料,而真正的食品添加剂需要严格的试验才能进行生产。”农绍庄介绍说,很多添加剂也分为不同类别,如柠檬酸就有工业级、医用级和食品级之分。

  目前我国关于食品添加剂方面的国家标准是GB2760_2011,其中主要控制3个指标,包括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允许添加剂的最大使用量以及产品中的残留量。“国标制定的依据是,每种食品添加剂都通过食品毒理学评价程序,证明按照正常计量和范围使用,对人体没有危害。”农绍庄介绍说,这一评价程序需要通过急性病理实验,即短时间大剂量食用,以及慢性病理试验和致畸、致突变、致癌试验。从而寻找出“最大无作用量”,即该计量所有动物食用均不会有危害。

  而在生产过程中,这个“最大无作用量”还要乘以一个安全系数,一般规定只能使用10%-20%左右。“其实不管什么东西吃多了都会对人体有危害,糖、盐吃多了也会致病致死。”农绍庄表示,因此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的理解存在着误区,其实很多添加剂也是天然提纯物,均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后才进入市场。

  目前国际上通用的食品添加剂大约有4万种左右,我国允许使用的大约为2300种,农绍庄介绍说,关于添加剂使用也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国家相关部门要不断进行修订和增补,“此前曾有部分添加剂被发现安全性不好,国家进行了严格的限量限范围的要求。”农绍庄举例说,如亚硝酸盐、亚硫酸盐、铝色淀以及部分防腐剂都进行严格的限定。

  农绍庄认为近年来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多不是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严格地说是非法使用食品添加物造成的。而在食品添加剂领域也确实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监管体系还不完善

  “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对使用剂量和范围都有所要求,但主要针对的是食品生产企业。 ”农绍庄说,现实问题是,市场上的食品生产不仅仅包括食品行业,还包括餐饮业、保健品行业,以及农产品和初级农产品等多个领域。

  除了食品行业执行标准限定外,其他行业没有适用的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但依然可以使用,这种使用的无序性也带来了食品安全风险。“很多原材料、初级农产品生产都来自于小作坊或普通农户,不属于出厂产品,更没有相关标准来规范。 ”农绍庄说。

  农绍庄说,食品监管是按照法规和标准进行的,如果没有相关的法规、标准,监管也没有依据,就形成监管失位的问题。

  目前的监管方式是:“只要当时没吃出问题就没法追究”,而食品安全问题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反映出来,“所以哪里发生问题就针对哪个领域进行监管。 ”农绍庄认为,目前的监管体系还不完善。

  农绍庄认为,食品添加剂是一个专业性、系统性很强的课题,目前我国在这一领域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之前也进行了调查,现在在市场上还可以找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制定的添加剂标准。 ”农绍庄表示,他调查发现至少有100多种添加剂的使用标准已距今20年以上,明显滞后于食品业发展的现状,也给不法生产者留下可乘之机。 首席记者王博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