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填报志愿误区:过分纠结热门专业 父母大包大揽

2013年06月11日04:08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过分纠结往年热门专业 家长大包大揽孩子志愿]
学生和家长仔细阅读招生简章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摄
学生和家长仔细阅读招生简章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摄

  昨天,高考后的首场招生咨询会让考生和家长们忙得焦头烂额。在南京国展中心召开的这场咨询会上,全国130多所高校与近万名考生及家长面对面交流。高招专家们发现,家长们和考生对于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还存在很多误区。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曾偲

  实习生 王香云 温馨

  误区1

  志愿填报拉不开层次

  “我挺想让孩子读你们学校的,但是她自己想考南京大学,如果第一志愿考南大没被录取,第二志愿填你们学校录取的可能性大不大?”在同济大学展位前,刘女士这样问道。同济大学招办老师笑了:“我们往年没有招收过第二志愿考生。”其实,在往年的录取中,这两所学校的分数不相上下。

  “填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要拉开梯度,A、B、C三所院校要拉开层次。”南理工招办主任徐蔡余说,一般3个院校的志愿应该这样分布,A志愿冲一冲,B志愿稳一稳,C志愿保一保。多打听打听身边分数接近的同学,都报的什么学校和专业,不要扎堆。

  在江苏,本科各批次考生可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有A、B、C三所院校,文理类高职(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包含A、B、C、D、E五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

  南财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考生分数高,A志愿院校的专业先选两三个自己最喜欢的、往年分数又比较高的,其他专业按照往年分数高低依次递减。但这位老师提醒,有的学校设专业级差分,不能一窝蜂地填报热门专业。有的学校第一至第二专业志愿级差分为2分,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级差分均为1。如果前五个专业志愿没被录取,到第六个志愿录取,就意味着要扣6分。

  [提醒]

  A志愿冲一下,B志愿求稳,C志愿保底

  误区2

  过分纠结于往年分数和热门专业

  “你们去年录取分数线多高?今年分数会不会上调?”在每所学校的展位前,这个问题被问了无数遍。好多家长都奔着学校最热、分数最高的专业咨询,财经类校园和专业依然高温不退。

  [提醒]

  省内排名比录取分数更有参考价值

  “每个学校的分数都是由当年报考的人数决定的,往年录取分数的参照意义不大,更重要的是看往年录取的学生在全省的排名。”南师大招办老师王桢表示。

  至于专业选择,王老师表示,“现在的就业形势四年后究竟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准,所以就业率也不具有参考性。”他建议,还是从孩子的兴趣、性格出发。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任雷鸣表示,从高考成绩出炉到填报志愿,时间非常仓促,往年不少考生家长没有充分掌握高校信息的情况下,就盲目填报志愿的情况非常普遍。“片面根据考生的成绩而定,能上北大的绝不上南大,能上南大绝不上东大,上大学前没根据自己的特质选择专业,而大学时期没有一个稳定的职业规划,将来就业就成了大问题。”

  误区3

  考生没有职业规划,家长大包大揽

  “我女儿是理科生,成绩还不错,但我不想让她学工科,太苦了,想让她学会计、金融这些偏文科的专业,这些专业的课程好学么?”在南京财经大学咨询台前,一位妈妈问道。

  [提醒]

  多了解学校,选专业不妨换种逆向思维

  “不要以为文科专业就一定轻松,这两年很多学校的文科招生计划比以往少了,而且从长远发展看,学好一项技能在同等条件下更有竞争力。”南财招办一位老师说,“给孩子选专业,首先要看孩子的兴趣,不能仅仅以就业为导向。

  在昨天的咨询会现场,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任雷鸣发现,考生没有职业规划,家长包揽志愿填报的情况太多了,这些弊端在就业时会一一显露。

  “很多家长觉得女孩子就适合老师或者会计之类的工作,纷纷扎堆填报师范或者财会专业,结果导致就业市场上全是排队等着当女老师女会计的。”他建议,选择专业的时候,不妨换一种逆向思维,也许将来能轻松就业。

  部分院校招生新政

  同济大学

  江苏理科考生省内排名3000名左右录取可能性比较大,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今年对文科生开放了建筑、城市规划、管理学三个专业。选测等级2B。

  复旦大学

  江苏考生省内文科排名200名左右,理科300左右希望较大,选测等级要求A+A,要至少有一门选测科目等级为A+。

  中国传媒大学

  今年江苏招生计划44人,其中文科16人,理科28人。2012年录取的江苏理科考生平均分367分,文科平均分373分;2011年录取的江苏理科平均分364分,文科367分;2010年录取的江苏理科平均分377分,文科平均分366分。

  南京邮电大学

  今年省内招生计划总数2500多人,较去年增加千余人,其中文科增加420人,理科增加640人左右。新增物流管理、翻译、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7个专业。

  南京审计学院

  2013年面向江苏省内招生人数增加近400人,新增金融工程、工商管理(金融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管理审计CIA)、汉语言文学专业。同时,本一批次新增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等6个专业或专业方向;本二批次新增金融工程、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

  选测等级要求为本一文科AB,理科AC;本二文理科均为BB;本三文理科均为BC。

  东大成贤学院

  今年面向全国26个省市招收本科生2475人,其中省内1390人。本二批次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输配电)、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制药工程、药事管理为新增专业。本三批次中,新增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税收学专业。

  上海政法学院

  今年在江苏计划招生90人,新增知识产权、审计学、应用心理学3个本科专业和新闻学(电视纪录片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