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名校纷纷削减山东招生计划 考生上名校难度增大

2013年06月11日03:55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山东考生上名校难了]

  早报讯 高考结束了,考生开始为自己的志愿思量,不过随着211、985高校分省招生计划的陆续公布,我省考生上名校的机会则显得越来越难。昨天记者了解到,除了省内部属高校减招省内考生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也都减少了在山东的招生计划。

  名校纷纷减山东计划

  根据北京大学招办公布的信息,北京大学本部今年在山东招收51人,其中文科23人、理科28人,比去年共减少招生3人,其中文科减招1人、理科减招2人。除此之外,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山东招收18人,与去年持平。

  清华大学公布的招生计划显示,今年在山东招收86人,其中理科招生计划与去年一样,文科计划减少1人。从具体计划上看,理科共计招生81人,包含统招63人,定向中核4人,航空2人,兵器工业2人,定向国防8人(提前批),飞行员2人;文科计划招5人,其中统招4人,另有定向国防生1人(在提前批录取,只招女生)。从近3年清华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看,去年是增量最多的一年,2012年清华在山东共投放了87个计划,其中理科81人,文科6人;而2011年清华在山东投放的计划为75人,其中理科71人,文科4人。

  今年在山东减少招生计划的名校远不止北大、清华两所高校,武汉大学今年预计在山东计划招收187人,其中,文科计划招36人,理科计划招151人,与去年相比计划数减少27人。

  5月底,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相继公布招生计划,作为省内仅有的3所部属重点高校,无一例外地明确在山东减招。其中,山大在山东省预计投放2548个计划,比去年减少79人;海大在山东省招生计划确定为1032人,比2012年减少52人;石油大学(华东)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为1195人,比去年的1211人减少了16人。

  高校将计划调往中西部

  采访中,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减招山东计划是由于教育部要求高校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所致,2011年时教育部曾明确本科高校今后不再扩大招生规模,今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促进入学公平,将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新增的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中西部省份。

  从各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看,虽然有部分高校的招生计划总数比去年略增,但增加的计划不足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减少东部发达省份招生计划成为必然。

  “山东的生源不错,去年武大在山东文科录取最低分为629分,理科为655分,因为国家政策调整,学校总的招生计划也有所下调,今年面向全国招7500人。”武汉大学本科招办工作人员说,与其他省份相比,在山东投放的计划还是相对较多的。

  而部属高校减少属地招生计划一直是教育部所要求的,因此省内的3所部属高校减少招生在意料之中。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发生在山东,以北京大学为例,2012年北京大学本部在北京招生246人,今年则减少到了226人。

  考生上名校难度加大

  今年山东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08989人,较去年增加1.1万人,也是山东高考生四连降后首次回升。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去年本科一批普通文理实际录取人数为52045人,一本录取率仅为10%,也就是说100个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中仅有10人能上一本。而今年随着高考人数增加,意味着分“蛋糕”的人多了,如果名校继续减少在山东招生计划的话,山东考生上名校的竞争压力将加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高校公布的均是初步的计划数,对于部属高校而言,他们有权力根据各地的生源质量调整招生计划,以2012年为例,我省高考生源质量较好,北京大学在录取阶段扩招了9人、清华大学扩招了32人、中国人民大学扩招了8人、复旦大学则扩招了20人。(记者 臧旭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