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水北调工程进展顺利 北京一年后将喝上汉江水

2013年06月11日16:58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展顺利 北京一年后将喝上汉江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宛玲):5月31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江苏段开始试通水;长江水从江都出发,一路北上直抵江苏、山东两省交界处的南四湖。这意味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向今年三季度通水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而备受关注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展如何?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居民什么时候能喝上清甜的汉江水呢?日前,本网记者前往湖北、河南,实地探访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现场。

  在6月初的蒙蒙细雨中,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的丹江口水库大坝显得格外高大。坝顶,工人们正冒雨进行大坝加高的扫尾工作,拆除混凝土布料机。随着大坝由157米提高到170米,承担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输水任务的丹江口水库的正常蓄水位的库容也增加到了290亿立方米。对于加高大坝的意义,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秋洪解释说:“第一是提高蓄水量。因为整个汉江,虽然它是靠近北京的最大一个水体,但是在长江里面它的水量并不算很多,年径流量只有500多亿立方米,在长江里面只能排到第六或是第七;并且来水极不均匀,极不均匀的情况下必须把水库做大,不然赶到枯水年份就没有水可调。第二个是提高了蓄水位,刚刚我说的为什么可以全线自流,如果没有这个条件的话全线自流可能就困难。第三个作用是加高之后它的防汛能力提高了。过去大坝第一位的功能是防汛,现在依然是防汛,只是发电和供水的功能倒了一下,过去发电是第二位的供水是第三位,现在供水是第二位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承担着向华北平原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19个大中城市以及100余个县提供生活、工业用水的任务。工程规划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按2004年第三季度价格水平,规划投资两千多亿元,于10年前动工兴建;工程建成后,计划每年向华北平原调水95亿立方米,可以有效解决这一地区日益严重的缺水问题。

  如果把丹江口水库比作一盆清水,那么位于河南省淅川县陶岔村的渠首枢纽工程就是控制这盆清水流量的水龙头。渠首工程建设单位、淮河委员会陶岔建管局副局长孙业文介绍说,这项工程主要由挡水建筑物,上下游引渠,电站厂房以及管理设施等部分组成,预计将于今年11月份完工。“这个主体挡水建筑物这个大坝已经建成了,去年12月28号电站厂房也已经封顶。目前主要是进行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从目前进展来看今年11月完工没什么问题,肯定不耽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

  而相比大坝的安静与渠首的从容,在位于渠首北面160公里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省方城段六标段的工地上,又是另外一番忙 碌景象:几名工人正在混凝土搅拌车旁紧张地施工;几十米外,四、五台机械车分散在挖好的渠道里平整坡面;路边不时有覆盖着油布的大卡车轰鸣着经过。这一标段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开工时间却属中线工程中最晚的一批。负责该标段工程建设的河南省水利一局项目经理陈建国向记者透露,2012年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自己没有在凌晨两点前睡过觉。“因为现在工期太紧了。11月底这个东西要做完呐。这是主体工程,通水要过这个东西呢。”

  根据规划,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而再有一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数千万居民就可以喝上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清水了。为了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端午节期间,成千上万的工程建设者们依然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这不是他们为工程牺牲掉的第一个节假日,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