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大选进入最后冲刺 两位候选人宣布退出

2013年06月11日18:23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伊朗大选进入最后冲刺 两位候选人宣布退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来安):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将于14日举行,目前竞选活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11日,改革派候选人阿雷夫宣布退出竞选。此前一天,保守派候选人阿德尔也放弃了继续竞选。

  由于大街上集会游行被禁止,今年的伊朗大选气氛相对冷清,直到最后一周,德黑兰等大城市才出现了卡利巴夫、鲁哈尼等热门候选人的大幅宣传海报。11日,改革派候选人、前第一副总统阿雷夫发表声明宣布退出竞选。他说自己听从改革派领导人、前总统哈塔米的意见,鉴于过去两届大选改革派失利的教训决定退出竞选。此前一天,保守派候选人、前议长阿德尔也宣布放弃竞选。至此,参加伊朗总统选举角逐的候选人还剩6人,其中4人来自保守派,他们分别是: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顾问韦拉亚提、前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另外两人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和前石油部长加拉齐来自温和派。

  阿雷夫的退出可以说是改革派实施的“曲线救国”策略,是为了给另外一位候选人鲁哈尼让道。 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他在电视辩论中对现政府的内外政策尤其是核问题上的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认为应该恢复前总统哈塔米提出的与世界缓和的主张。今年大选竞选主战场是电视辩论,虽然阿雷夫在首轮电视辩论中表现最出色,但在后面两轮辩论中,鲁哈尼表现更胜一筹,支持率大幅上升。2009年大选风波后,改革派遭受重创,温和派也因同情改革派被迫噤声,伊朗政坛形成了保守派一派独大的局面。为争取生存空间,改革派、温和派近年来逐渐合流,形成了以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为核心的新改革派联盟。改革派舍弃阿雷夫,就是为了增加新联盟候选人鲁哈尼的获胜希望。

  与改革派、温和派联手放手一搏相比,保守派内部分歧巨大,情况不容乐观。电视辩论前,伊朗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布的民调显示,保守派候选人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和最高领袖顾问韦拉亚提支持率领先。但3轮电视辩论过后,卡利巴夫和贾利利支持率持续下滑。目前卡利巴夫的支持率只保持微弱优势,鲁哈尼的支持率已经大幅上升到第二位。

  在第三场有关外交政策的电视辩论中,保守派显示出巨大分歧,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顾问韦拉亚提、前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与主张对外强硬的贾利利、阿德尔发生激烈争论。曾担任过16年外长的韦拉亚提主张对外和解,用较小代价尽快解决伊朗核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在保守派候选人中,韦拉亚提有可能在最后关头超越卡利巴夫,与鲁哈尼联手进入第二轮角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