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同学讲述王亚平选飞之路:放弃名牌大学圆航天梦

2013年06月12日01:05
原标题 [同学讲述王亚平选飞之路:放弃名牌大学圆航天梦]
同学王源泉(右一)和曹勇(右二)边接受记者采访,边看王亚平飞天的相关新闻。
同学王源泉(右一)和曹勇(右二)边接受记者采访,边看王亚平飞天的相关新闻。

  来源:水母网

  首次高空跳伞不害怕,反而感觉特别美

  同学们讲述王亚平当年的“选飞”路,回忆王亚平 谈她的首次高空跳伞

  昨天下午的“天宫一号”

  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总指挥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除了透露王亚平正式成为“神舟十号”飞行乘组成员外,还透露在此次航天过程中,增加了太空授课的任务,王亚平将担任主讲,同时,担任飞行乘组“生活委员”,她还具备了手绘对接的能力。王亚平的航天任务,可谓艰巨。昨日,谈起王亚平如今的航天梦,她的同学向记者讲述了当初王亚平的“选飞”之路。

  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参加选飞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空军招收飞行员,5年一轮回,5年招一批。继1992年的一次选飞之后,在1997年,又迎来了一个招飞轮回。当时,王亚平正读高中三年级,她遇到了报名参加飞行员选拔的机遇。“当时王亚平参加飞行员选拔,可能也与我们同学们对她的鼓动有很大的关系。”当招飞的消息传来后,曹勇告诉记者,当时,同学们都鼓励王亚平参加“选飞”,因为王亚平与其他的同学相比,有着先天的优势。“第一,全班20余名女生,只有王亚平不戴眼镜,不近视眼;第二,王亚平的身体素质好,特别擅长长跑;第三,她学习成绩不错。”

  在同学们的鼓动之下,王亚平在向家里征求了意见之后,鼓起了勇气参加了飞行员的选拔。

  四名参选人员只有王亚平入选

  “众所周知,国家招考飞行员,评选程序以及对参选人员的身体、文化各方面的要求,都是十分严格的,飞行员选拔在高考之前便提前展开,首先要提前参加体检,仅仅这一关便会将千军万马挡在选飞大门之外;体检通过后,还要参加高考;高考成绩过分数线之后,最终才能通过飞行员选拔。”据曹勇回忆,当时包括王亚平在内,福山一中共有三名同学参加选拔,两男生一女生。其中一名男同学,经过进一步体检,军医发现该男同学的心脏长在右边,而不是左边,因此,该男同学被淘汰了。而另一位男同学因为脸上有一个很小的疤痕,也惨遭淘汰。

  当年,除了福山一中的3名学生之外,福山区的另一所中学格迈纳尔中学,有一名女学生也参加了飞行员选拔。虽然体检通过了,但她最终还是因为高考成绩较低,而遭遇滑铁卢。

  最后,只有王亚平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通过飞行员的选拔考试,成功成为一名女飞行员。

  放弃名牌大学圆自己的“航天梦”

  “王亚平成功通过飞行员选拔,现在看来这并非偶然,这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还需要良好的学习能力。从中也可以看出,王亚平的身体素质究竟有多好,身体上应该一点疤痕都没有!”同学们一边眉飞色舞地讲着当初选飞的经过,一边感叹选拔飞行员的严格。

  王亚平当年高考结束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优秀的体育能力,加上学习成绩好,王亚平本可以选择一个很好的体育专业大学进行体育深造,但是她毅然放弃了到体育大学深造的机会,为了国家的航天事业,选择了当一名飞行员。

  看到如今王亚平成功入选“神十”宇航员,同学们都纷纷感叹,“今天看来,王亚平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没有当初的选择,也就没有今天创造历史的飞天之梦!”

  乡亲同学共贺烟台首位女飞行员

  1997年高考过后,当王亚平被长春空军学院录取的通知书送到福山一中后,“王亚平成为飞行员”这一爆炸性的消息,立即由学校向全社会传开。

  同学们得知消息后都十分高兴。据王源泉回忆,“在第一时间,我们大约有10余个同学都赶赴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去祝贺王亚平招飞成功。”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个村子里能出大学生是一件大事,而王亚平被成功录取成为飞行员,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因为成为飞行员,不仅是在张格庄村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即使在整个福山区、烟台市,也是第一人。

  当天中午,当赶到王亚平家时,同学们这才发现,王亚平家里好一派热闹的景象。家里摆放了好多桌宴席,正在宴请亲朋好友们。当时包括王源泉、曹勇在内的同学们被安排到了一桌。王亚平父女俩一起端着酒,挨桌轮流向亲戚乡亲们敬酒,以表感谢。“我们在王亚平家好一个喝酒!”喝完酒之后,晚上,众多同学又和王亚平一起,转战到王源泉家吃饭、打牌,再次掀起了为王亚平庆祝的高潮。

  身体素质好

  全班20余名女生,只有王亚平不戴眼镜,不近视眼。身体素质特别好,尤其是长跑,总在级部里独占鳌头。每次学校举办运动会,都能看见王亚平的身影,1500米的冠军几乎次次都被她轻松地拿到手,而且还会将第二名落下一大截。

  学习成绩优

  王亚平文化课成绩不错,而且各科发展比较平衡,没有出现明显的偏科。在几次比较重大的考试中,王亚平的成绩都比较稳定。王亚平当年高考结束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再加上优秀的体育能力,王亚平本可以选择一个很好的体育专业大学,但为了航天梦,她选择了当一名飞行员。

  综合素质高

  当年福山有4名学生参加选飞,在经过体检及高考后,两名学生因体检不过关被淘汰,一名同学因高考成绩不合格遭遇滑铁卢,只有王亚平凭借较高的身体素质及优异的高考成绩,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通过飞行员的选拔考试,成功成为一名女飞行员。

  胆子特别大

  当谈论自己的首次高空跳伞时,王亚平说,看到战友一个个从飞机上跳下时,感觉一个个降落伞就像一朵朵花一样,当她从飞机上跳下后,不但没有觉得害怕,反而觉得特别特别美。

  “看人家这胆量,换做我们肯定会吓坏”

  同学们回忆王亚平谈首次高空跳伞

  今天下午,王亚平就要乘坐“神舟十号”正式飞天了!同学们找出了2009年与王亚平同学聚会的照片,向记者讲

  述了当时王亚平谈论自己的首次高空跳伞:“看到战友一个个从飞机上跳下时,感觉一个个降落伞就像一朵朵花一样,当我从飞机上跳下后,不但没有觉得害怕,反而觉得特别特别美!”

  昨日,在王亚平的同学曹勇家,曹勇打开了电脑,找出了在2009年正月初四同学聚会的照片,曹勇和王源泉的记忆仿佛又回到了当年。

  曹勇兴奋地说道,“这个蹲着的是我,中间的这个是王树仑,而王树仑后面的这个穿军装的就是王亚平……”随着所有同学的名字被一一点出,几个老同学感叹道,“我们和王亚平,在2009年同学聚会过一次。时间过得真快啊,2009年至今,一晃四五年的时间又过去了!”

  当时,王亚平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曹勇等人召集起了昔日的10余个“死党”,欢聚一堂。询问了王亚平作为飞行员的生活后,同学们都十分羡慕,同时,同学们在觥筹交错中,纷纷向她表达祝福,并希望有朝一日,她能取得更大的成就。“没想到我们当时的祝福,如今真的变成了现实。王亚平从数亿中国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宇航员。”高中同学幺莉莉兴奋地讲述了当时聚会的交谈。“当时我问王亚平,你作为飞行员,第一次从高空上往下跳伞的时候,你是不是很害怕啊?当时她的回答让我们在座的所有女生十分震惊。”

  王亚平说,“跳伞时,飞机下面都是云。当看到战友一个个从飞机上跳下时,她感觉一个个降落伞就像一朵朵花一样,当自己从天上落下,不但没有觉得害怕,反而觉得特别特别美。”“你看人家这个胆量,换做我们,肯定会吓坏的!”同学们又是一片哄堂大笑。

  在为王亚平高兴的同时,同学们开始起哄了:“等王亚平成功飞天之后返乡探亲之时,我们可要找她签名,因为她太伟大了,这是我们同学们一起对她成长历程、成绩取得的见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