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前中央情报局雇员揭露多监视项目 称无怨无悔

2013年06月12日01:29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美告密者离开酒店行踪不明 ]
爱德华·斯诺登称“良心上无法允许美国政府侵犯全球民众隐私”
爱德华·斯诺登称“良心上无法允许美国政府侵犯全球民众隐私”

  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现国家安全局防务承包商博斯公司雇员爱德华·斯诺登9日经由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自曝身份,承认他揭露包括“棱镜”项目在内的美国政府多个秘密情报监视项目,并称自己无惧无悔。告密者爱德华·斯诺登自曝身份后不久,在香港消失,目前行踪不明。斯诺登揭发的监视丑闻已经酿成巨大风波,许多美国议员呼吁将其遣返美国接受审讯,而网上则有数万网民联合签名要求奥巴马“放过”斯诺登。

  工作人员证实离开酒店

  应斯诺登要求,英国《卫报》9日公开他前中情局技术助理和现防务承包商博斯公司雇员的身份,证实斯诺登向媒体提供机密文件,致使美国政府多个秘密情报监视项目“曝光”。美国《华盛顿邮报》同样证实斯诺登是秘密情报监视项目曝光幕后消息源。

  这两家报纸上周曝光美国两项秘密情报监视项目。一项为代号“棱镜”的互联网信息筛选项目,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经由这一项目直接接触9大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数据,侦查可疑行为。另一项是电话记录监视项目,国安局利用每天收集的数以百万计电话记录创建一个数据库,从中可以获知恐怖分子嫌疑人是否联系美国境内人员。

  公开自己身份时,斯诺登身处香港。据悉,他一早就制定好了“出逃计划”,上月20日就登上了飞往香港的航班,之后一直躲在香港一家酒店内。入住酒店近20天来,他只出入过酒店3次。

  不过,路透社援引酒店工作人员消息报道称,就在《卫报》公布斯诺登的身份后,他于10日中午退房离开了酒店,目前行踪不明。《卫报》一名记者当天晚些时候称,斯诺登并没有离开香港。

  美多名议员呼吁起诉

  斯诺登的揭秘举动已经在美国乃至全球引发强烈反响。据路透社报道,斯诺登曾告诉《卫报》,自己前往香港是希望能够摆脱遭起诉的命运。不过,香港部分官员宣称,斯诺登的打算可能落空。

  据报道,香港保安局并没有对事件作出回应。不过香港保安局前局长叶刘淑仪指出香港和美国已经签署了三项刑事司法互助协议,只要美国提出,香港需要协助美国进行取证和拘捕等工作,律政司会根据协议处理。建议斯诺登要保障自己,最好离开香港。

  在美国,多名议员10日呼吁美方要求香港遣返斯诺登,随后对其提出指控。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迈克·罗杰斯宣称:“任何涉及泄露机密文件的人都应该根据法律受到严惩。”

  据悉,美国司法部门已经启动初步的刑事调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泄露机密“严重违背国家的信任,已经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可能公开更多机密

  不过,也有部分议员认为,政府的情报监视项目不仅涉及公民隐私问题,更严重的是奥巴马政府是否按照法律向国会告知了具体情况。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恩·保罗就表示:“政府没必要知道我们的一举一动,而我们则需要知道政府到底在做些什么。”

  据悉,美国国会成员当中,不少人对秘密情报监视项目表示过支持,但也曾对如何对此进行监管表示过顾虑。共和党众议员卢克·梅瑟表示,“在9·11恐怖袭击后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内,类似监视项目或许可以说是恰当的,但目前它已经不再合适。”

  美国国内不少民众赞赏斯诺登敢于揭发政府丑闻、保护公民隐私权的行为。在互联网上,已经有超过2.5万人联合署名,呼吁奥巴马放过斯诺登。社交网站“脸谱”上的一项为斯诺登捐款应对潜在司法程序的活动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收获8000美元。

  新闻链接>>

  50年来“知名”泄密者

  向媒体泄密并非斯诺登的“专利”。近50年来,多人曾经把“机密消息”告诉媒体。

  丹尼尔·埃尔斯伯格:1971年,埃尔斯伯格向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披露越南战争机密文件,讲述美国介入越战的始末以及政府如何围绕越战事务误导公众等。

  马克·费尔特:1972年“水门事件”中,《华盛顿邮报》得到“深喉”提供的消息,导致尼克松被迫辞职。直至2005年《名利场》杂志才披露,费尔特就是水门事件中的“深喉”。

  莫迪凯·瓦努努:瓦努努曾作为技术人员在以色列迪莫纳核设施工作,1986年向英国媒体披露迪莫纳核反应堆诸多内幕。

  布拉德利·曼宁:曼宁先前任驻伊拉克美军陆军情报分析员。美国检察部门指控他窃取机密文件并提供给维基揭秘网。

  (综合央视、《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