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苹果发布新版操作系统iOS7 被指“颠覆性”不够

2013年06月12日02:04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颠覆性”不够 苹果iOS 7遭诟病]

    苹果公司副总裁克雷奇·费德里奇在介绍iOS 7操作系统 新华社 图

  商报记者高亮 衷敬睿

  重庆商报讯 失去了乔布斯的苹果,在偏离创新的道路上,似乎正越滑越远。

  昨日,2013年苹果开发者大会在旧金山市举行,会上苹果正式发布新版移动操作系统iOS 7,并宣布在今年秋季正式上市。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连续数个缺乏惊喜的苹果发布会后,这家公司依旧没有摆脱创始人乔布斯离世后的创新困境,包括此次新发布的iOS 7,被认为“创新不足,山寨有余”,更有网友调侃苹果“不是在引领时代,而是在追赶时代”。没了乔布斯,这家曾经致力于改变世界的公司,是否将重蹈诺基亚、摩托罗拉旧辙,在移动互联的大潮中沦为配角?

  苹果推iOS 7 网友不买账

  北京时间2013年6月11日,旧金山Moscone West会议中心,2013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简称WWDC)正式拉开帷幕。

  苹果CEO蒂姆库克也增加了此次大会的神秘一个月前,他在公开看衰谷歌眼镜的同时,宣称要推出更多款颠覆行业游戏规则的创新产品,这被外界解读为苹果将在这场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一系列“改变世界的产品”。

  长达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苹果也确实展示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产品,包括Mac OS X Mavericks、新款Mac Pro、新款MacBook Air、新款AirPort和iOS 7。其中,iOS 7不仅新增了大量功能,还采用全新用户界面,完全颠覆了以往用户对于iOS的印象,因此最为外界所关注。

  苹果公司宣布,iOS 7将是未来iOS设计的主要思路,iOS 7可以支持很多机型的升级,正式版将于秋季正式上市,根据苹果以往的惯例,下代iPhone上市后,iOS 7会面向用户推送。

  不过,这场被“寄以厚望”的发布会,结束后换来的却是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吐槽。

  有网友评价,“除了一款甜到忧伤的iOS 7,3个小时的发布会毫无吸引力”,而被库克称为“有史以来最大改变的iOS 7”,网友根不不买账,大呼“丑!丑到爆!”此外,“令人失望”、“鸡肋一般的开发者大会”、“华而不实”等评论更是充斥网络和媒体。

  此外,一直被誉为“创新引领者”的苹果,此次发布的iOS 7融合了Android系统的一些操作精髓,也被外界解读为“山寨”,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对于已经亮相的iOS 7,魅族高级总监李楠表示,其部分设计抄袭了魅族Flyme。

  创新缺乏 苹果“山寨”对手

  一向被誉为“创新引领者”的苹果,现在却被扣上“山寨”的帽子,看起来颇有讽刺意味,而事实上,乔布斯之后的苹果难以摆脱创新困境。

  “苹果从来都是走的封闭路线,并开创了个人机的先河,即你用它的手机就只能用它的系统。” 重庆市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滨虹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商报记者,库克所指的iOS 7“扁平化”实际上是Windows8的界面风格。而此次苹果抛弃了以往的习惯,其实可以看做是一次效仿安卓之举,取其精华融合于自身风格的举动。“苹果界面图标一直都是正方+小圆角+变色,而安卓和Windows8就是去圆角,扁平化。苹果长期以来使用自身风格,或许人们已有审美疲劳,所以它希望借由这次改变,来扭转人们对其深陷创新困境的观念。”

  当苹果在创新上停滞时,世界并不缺乏创新,自2012年开始的新硬件热潮中,数字眼镜、3D打印、光场相机、新型恒温器等功能各异的数字产品层出不穷,这里都没有看到苹果的影子。

  探析苹果为什么失去创新,对苹果CEO蒂姆库克而言似乎显得有些不公,毕竟乔布斯之后他也多次公开表示“苹果仍在致力于推出颠覆性的创新产品”。

  而在让人一次次失望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之后,外界更关注,在没了乔布斯后,这家曾经致力于改变世界的公司,是否将重蹈诺基亚、摩托罗拉旧辙,在移动互联的大潮中沦为配角?

  相关

  苹果股价已从最高点下跌37.75%

  自去年10月以来,苹果已沉寂7个月股价持续下跌、竞争压力加剧、创新光环被谷歌夺走,库克受着巨大压力。其中,首当其冲受“伤害”的就是苹果股价。因此,此次大会也是苹果提升股价的一次良机,而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苹果股价反而下跌。

  由于传闻已久的iOS 7缺乏足够吸引投资者的创意,在该产品发布后,苹果股价瞬间急挫6美元。至收盘,该股票报每股438.89美元,跌0.66%。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资本市场对苹果的表现并不满意,与去年9月19日创下的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股价已由最高点累计下跌37.75%。

  纵深

  巅峰之后是下坡

  苹果难续辉煌

  “事实上,苹果这两年的创新能力一直在下降,从iPhone 4S到iPhone 5都可以看出,每一次新产品的推出,其创新能力都在为人所诟病。可以说,苹果近两年已陷入了创新困境的境地。”昨日,产业经济观察学家梁振鹏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他认为,苹果的开拓创新陷入瓶颈,最大原因和其运营机制有关。在2011年以前,苹果公司的产品研发一直是以乔布斯为核心人物,创新工作和产品设计都是CEO亲自在做。“苹果在之前的几十年,都是一个人主管了所有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内部并没有形成激励设计师勇于创新的机制,新品研发都维系于乔布斯一人身上。这就使得当团队失去了灵魂人物,很难再创造出突破性新产品。不仅仅是苹果,实际上很多公司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梁振鹏说。

  而李滨虹也认为,乔布斯的去世,对苹果公司的创新性带来了沉重打击。“乔布斯是依靠封闭的技术来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苹果系统,而现在苹果打算将外在因素融合进封闭系统,未来是否可行,还尚未可知。”

  梁振鹏指出,就苹果现有的高层领导而言,其注重的是运营,而在研发上则显得比以前薄弱了许多,苹果在未来还能不能产生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作品,或许还要看将来有没有一个类似乔布斯的天才出现。

  李滨虹告诉商报记者:“苹果公司的创新实际是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科技创新,另一部分就是商业创新。而现在苹果的科技创新已陷入了僵局,因为他们在主力突破商业创新上,即如何凭借苹果的招牌,赚取更多的利润。”

  “苹果目前除非再找到一个在产品研发设计、对市场把握非常有天赋的人,不然再想在新产品上有所突破,实际很难。”梁振鹏坦言。

  同时,李滨虹也指出,苹果的技术或许已经到了一个巅峰,往后的道路只会越来越难。“苹果不会一直在领导阶段,巅峰之后就是下坡路,这是市场规律。但在三五年内,它仍旧是业界老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