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雨冰雹齐袭京 大冰雹直径3厘米

2013年06月12日03: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原标题 [雷雨冰雹齐袭京 大冰雹直径3厘米]
昨日,北京街头,冰雹落在一辆出租车上。当日,北京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冰雹。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昨日,北京街头,冰雹落在一辆出租车上。当日,北京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冰雹。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雷雨冰雹齐袭京 大冰雹直径3厘米
昨日15时40分许,回龙观降落的冰雹,大小有如樱桃。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的京城,经历了从风和日丽到雷声滚滚,再从冰雹袭击到阳光重现的过程。气象专家表示,每年夏季北京都会出现冰雹,6月份出现冰雹属于正常现象。

  昨日上午,北京还是大晴天,风和日丽。

  中午过后,天空渐渐变暗。14时许,天空云量增多,开始黑压压起来。

  市气象局昨日14时、15时相继发布雷电、冰雹黄色预警。

  约14时40分,伴随着滚滚雷声,北京城区雷雨和冰雹瞬间而下。北京门头沟、海淀、延庆、昌平等地出现阵性降水,海淀、昌平、西城、东城、朝阳、丰台等地还出现冰雹,冰雹个头似珍珠,大小不一,小的几毫米,大块的冰雹直径约3厘米。

  一时间市区的草地被乳白色的冰雹点缀,很多街上的行人来不及躲避,纷纷被砸。在路上开车的司机反映,车窗也被砸得噼里啪啦响。

  雷雨和冰雹过后,昨天16时许,部分城区风雨已不见,太阳回归,还有的地方出现“太阳雨”。

  昨日21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夜间有分散性雷雨转晴,最低气温16℃,前半夜北京有雷电活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

  提醒

  雨天应避开电线电杆

  昨天下午的雷雨天气未造成北京电网出现较大故障。针对端午期间可能出现的降雨天气,市电力公司提醒市民,如在户外遇到雷雨,不要靠近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更不要在架空变压器下避雨,尽量避开电线杆的斜拉铁线。如必须趟过路面积水,一定要观察积水路段附近有无电线断落水中。

  现场

  一场冰雹由北向南“扫”过

  气象局称,昨日冰雹有局地分散性,时间和落区都不固定

  昨日下午三点半,在北四环对外经贸大学附近,突然雷声轰隆,大雨倾盆,路人纷纷撑起了伞。有人发现声音不对,一看,下冰雹了。

  来不及躲避的市民被冰雹砸到,跑到邻近的屋檐下暂避。

  市民吴女士称,北四环的冰雹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随后吴女士坐车到南二环,她发现,南边的冰雹大概从下午4点左右才开始下。“这是我第一次在室外遇到冰雹,感觉很新鲜。”她表示。

  西边的冰雹同样在下午3点半左右出现,但是没有北部持续时间长。

  昨天下午3点20分,市民郭先生在鼓楼大街一饭店吃饭,“突然一声闷雷,雨越下越大,然后就下起了冰雹。”郭先生说,当时在室外吃饭,冰雹砸得太阳伞噼里啪啦响,据他目测,最大的直径约1.5厘米,其他比较小。

  昨日下午4点半,虎坊桥一带突降大雨,并伴随小冰雹,行人纷纷避雨。低洼路面很快聚起积水,有车驶过溅起一片水花。随后,冰雹渐盛,击打遮阳棚发出密集的闷响。市民汤先生目测,冰雹约指甲盖大小。

  气象局介绍,昨日冰雹有局地分散性,时间和落区都不固定。市民反映,朝阳区持续了短短几分钟,而昌平的回龙观持续了约半个小时。

  释疑

  天气预报为何未提及冰雹

  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冰雹属于局地强对流,范围小,“最难预报”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表示,北京每年夏季都会出现冰雹,“只是降落的地方不一样。”

  据了解,去年5月中旬,北京也曾出现冰雹。

  王华介绍,受高空冷空气影响,局地生成的强对流单体带来了冰雹。在对流活动较强的夏季,云层上空因气温较低,雨滴会冻结形成冰雹,在强对流性天气中,伴随着雷击和闪电出现。她称,因为是局地生成,范围不大,跟平时大范围的降水不一样,因此也就出现了“太阳雨”的现象。

  市气象台统计,昨天12时至20时,降雨集中在城区和东北部,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大城子,为33.7毫米。

  针对降水特别不均,王华表示,这也跟局地的强对流单体有关。

  为何前天的天气预报中没有关于冰雹的信息,王华说,冰雹属于局地强对流,范围小,来得快去得快,“这种局地强对流天气最难预报。”

  她表示,目前看来,未来两三天出现强对流天气“可能性不太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饶沛 郭超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