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网民白宫请愿 求赦免“棱镜”事件告密者

2013年06月12日03:1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美网民白宫请愿 求赦免“告密者”]

  向媒体提供机密文件,致使包括“棱镜”项目在内的美国政府多个秘密情报监视项目“曝光”的爱德华·斯诺登10日从公众视野“消失”。美国多名议员当天呼吁引渡并起诉眼下身在海外的斯诺登。

  议员考虑减政府权限

  应斯诺登要求,英国《卫报》网站9日发布视频,证实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现国家安全局防务承包商博斯公司雇员斯诺登向媒体提供机密文件,致使美国政府多个秘密情报监视项目“曝光”。

  那段视频发布后,已经飞抵海外的斯诺登从居住的酒店退房,在公众视野中“消失”。

  一些国会议员和情报部门官员对斯诺登泄露机密文件的行为不满,要求引渡并起诉斯诺登。司法部9日说,已经启动初步刑事调查。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说,这些监控项目危及个人隐私,将会重新审视是否削减政府大规模监视私人通讯的权限。

  有关此类项目侵犯个人隐私的看法也得到不少民众认同,自9日至10日下午2时,白宫请愿网页上要求赦免斯诺登的条目已迅速征集到两万个签名。另有一些网民在社交网站发起活动,为斯诺登筹集资金用于法律辩护,数小时内集资8000美元。

  德英与美“划清界限”

  另外,秘密情报监视项目同样招致一些欧洲国家的不满,欧洲的隐私保护法律比美国更为严格。

  欧洲议会11日将讨论这些监视项目是否侵犯当地一些隐私保护法律。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10日说,奥巴马18日将造访柏林,总理默克尔届时将向他询问秘密情报监视项目。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否认政府使用美国提供的监控信息,以“绕过”本国相对严格的隐私保护法。“我们希望,英国民众对我们的情报机构……有信心。”

  尽管秘密监控项目受到广泛指责,但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政府不打算停止这些项目。白宫也拒绝就斯诺登泄密事件作出回应。新华社电/专稿

  背景

  “棱镜”挖掘网民隐私

  “棱镜门”事件连日来成为媒体报道重点。《卫报》和《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正在开展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直接接入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挖掘数据以搜集情报。通过这项高度机密的项目,情报分析人员可直接接触所有用户的音频、视频、照片、电邮、文件和连接日志等信息,跟踪互联网使用者的一举一动以及他们的所有联系人。据新华社电

  争议

  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孰重?

  “棱镜门”事件在美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奥巴马7日在访问加州期间紧急出面“灭火”。他强调,这一项目不针对美国公民或在美国的人,目的在于反恐和保障美国人安全,且经过国会授权,并置于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的监管之下。

  但斯诺登在专访中说,自己良心上无法允许美国政府侵犯全球民众隐私以及互联网自由。

  “棱镜门”事件激发有关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的讨论。一方面,美国一些政界人士认为,泄密行为可能损害国家安全。另一方面,对此类情报搜集项目在反恐工作中成效的质疑声也不少,有关此类项目侵犯个人隐私的看法也得到不少民众认同。

  《华盛顿邮报》报道,斯诺登的泄密行为数日来已在美国情报系统内引起不小震动,甚至可能导致对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等情报机构安全措施的全面审查。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