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耳其警方占领示威广场 总理指责外部干涉

2013年06月12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原标题 [土耳其乱局进一步升级]
  当地时间6月11日凌晨,数百名土耳其防暴警察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示威人群,并冲破路障,强行占领了伊斯坦布尔的塔克西姆广场。此事被中东媒体解读为土耳其乱局进一步升级的表现。伊斯坦布尔省省长穆特鲁强调说,警方重新进驻广场,只是为了清除周围建筑上的标语,不会袭击占据广场的示威者。中东媒体认为,埃尔多安政府面临的压力、困境和挑战正变得越来越大。

  由改造塔克西姆广场引发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持续近两周,期间土耳其全国发生300多起骚乱,造成数人死亡,近5000人受伤,约2000人被捕,经济损失达5000万美元。

  在防暴警察占领塔克西姆广场后,总理埃尔多安当天中午在议会发表讲话,指责一些政客利用社交网站等工具煽动骚乱,强调一些外部势力染指土耳其内政,意在破坏土耳其的政治安定、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

  此间舆论认为,造成土耳其局势混乱的表面原因是民众抗议政府强行改造塔克西姆广场,但潜在原因是不少人对埃尔多安家长式的专权作风不满,而更深层因素,则是土耳其世俗派与保守派之间的利益碰撞。

  中东一些媒体认为,虽然埃尔多安身上不乏现代气息,但骨子里却属于伊斯兰保守派,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表现出伊斯兰化倾向。例如,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0日报道,在埃尔多安的大力推动下,土耳其总统居尔当天正式签署“限酒令”法案。根据法案,晚上10时至翌日清晨6时禁止售酒,所有酒类广告也在被禁之列。“限酒令”因被认为干涉公民生活方式而饱受争议,也成为点燃此次反政府抗议示威的“引信”之一。而此前不久,土耳其还禁止空姐抹口红,这被当地媒体视为“伊斯兰思潮的回归”。土耳其政治分析家巴基尔·阿塔坚对记者说,在土耳其世俗派看来,这些做法严重制约和影响了土耳其的社会发展步伐,使土耳其这趟列车“向后倒退”,而不是顺应时代要求“向前奔驰”。

  面对游行示威活动,埃尔多安先是态度异常强硬,称改建工程不会半途而废,他在7日结束北非3国之行返回土耳其后强调说,“要给示威者上一堂民主课”。但在强大的压力下,埃尔多安也开始表现出让步的迹象。10日,他主持召开内阁会议,答应准备与示威者进行对话等条件。不过,埃及《消息报》评论说,埃尔多安这些年积累了丰厚的政治资本,本质上是强硬派。如果埃尔多安不做出实质性的让步,土耳其的乱局恐怕很难收场。

  (本报开罗6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