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葛剑雄再发微博请辞:让自己提前了既定计划

2013年06月12日05: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葛剑雄再发微博请辞]

    南都讯 记者刘黎霞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教授近日发布微博透露将不再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一职,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前日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正力邀葛留任之后,昨日凌晨,葛剑雄教授再发长微博请辞,并解释辞职缘由。葛剑雄称,自己钟情图书馆,所以才超龄“犯了规”,辞职原本就是既定计划,只是“提前实现”而已。

  复图已失去在图工委地位

  葛剑雄在微博中写道,2007年初,他被复旦大学任命为图书馆馆长。次年,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图工委)换届,他接替前任馆长担任副主任。当时他已63岁,此后教育部组成高校图书馆界两个国家重大项目的管理委员会,葛剑雄亦被任命为委员。

  葛剑雄自述,按照自己的规划计划,他希望任职的期限是70岁(2015年12月),也于去年向校方正式提出。

  但事情后来出现了变化。葛剑雄说,今年图工委换届,教育部关于换届的通知规定,新提名的主任、副主任“原则上”不得超过60岁。“考虑到我在上次换届时就已超龄,并仍在担任馆长,本校、上海市和上届图工委都认为我可不受‘原则上’的影响,仍推荐提名为下届副主任。“葛剑雄说,考虑到这实际上是职务岗位,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一直担任此职,因此未推辞。

  葛剑雄说,今年5月下旬,有关人士透露,6月初,在教育部下达的文件中,已没有他的名字,复旦大学图书馆也因此首次失去图工委副主任单位的地位,“这已明白无误告诉我,我的年龄已不宜担任馆长。”

  如果在任不利于新老交替

  葛剑雄表示,为了方便接下来的工作和管理,自己决定辞职,请求学校考虑接受辞呈,因为如果让他继续当新一届副主任,学校会不便在届中任命新馆长,更不利于实现已经太迟的新老交替,而使下一任馆长的工作更加困难。他说:“现在不过是比计划提前了一点点,这个变化并不大。”

  葛剑雄同时也声明,不会离开学术岗位。他表示,将继续担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的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以及担任相关社会工作。

  截至发稿时,复旦大学官方微博未对葛剑雄的再次请辞作出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