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共高层会晤触及深水区 摸底政治对话可行性

2013年06月12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国共平台再引岛内新期待]
国共平台再引岛内新期待
资料照片:2009年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全代会”上,接任党主席的马英九(右)从原党主席吴伯雄(左)那里接下印信。卸任的吴伯雄随后多次奔波两岸。如今他们的授信互动再一次成为岛内关注的焦点。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定于6月12日至14日率团访问北京,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进行一场“习吴会”。台湾媒体透露,国共双方将“触及敏感的两岸政策基调”。国民党中央定调这是党对党的正式高层对话,不仅马英九行前亲自接见访问团,前“行政院长”刘兆玄一度位列访问团名单内,引发诸多想象空间。甚至有台湾媒体大胆预测,吴伯雄北京行或为政治议题谈判做准备。

  政治对话能否破题?

  岛内媒体分析,“习吴会”将采取何种表述来进一步巩固国共两党的政治互信,是推进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指标。2005年4月“胡连会”曾达成国共两党60年来的正式和解。此后国共对话平台成型,并发挥了台海稳定器的作用。

  岛内“中央日报网路报”7日刊发文章说,日前马英九郑重强调,“不推动台湾独立、不推动一中一台、不推动两个中国”。他以党主席身份委托吴伯雄会见习近平时,这“三不”将会是两党除了重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之外,增强政治互信的又一明确宣示。

  对于“习吴会”是否触及两岸政治对话,相关人士不愿多谈。岛内有专家坦言,国共透过高层对话,就是要厘清双方的立场与底线,先为两岸政策定调,相关技术问题再交由“国共论坛”讨论。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称,从马英九近期谈话看出,台当局不急于进入两岸政治对话,希望借由采取堆积木策略,逐一架构两岸关系。而大陆近期则不断抛出两岸政治对话的风向球。

  继续坚守“先经后政”?

  也有观察家认为,这次吴伯雄率领的访问团若能得到充分的信任和授权,某种程度上就代表马当局开始替两岸政治对话“创造条件”;倘若只是党内大佬参访团,则不难看出坚守“先经后政”底线的痕迹。这从刘兆玄退出访问团可看出端倪。

  有的评论观点似乎更为务实,认为现在囿于台湾蓝绿恶斗的政治生态,吴伯雄的访问团可能会商讨到两岸长期和平架构的问题,但不会有突破性的东西。总之,吴伯雄无法在此行中敲定两岸就此展开政治军事对话,但可展示已开始启动这方面的工作。

  对马英九来说,这一步走得实在太慢,显得举步维艰。有国民党负责两岸事务的人士提到,党内面对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已经感受到“深入思考与认真规划”的主客观环境的压力。台湾《联合报》分析称,后ECFA时代两岸关系无可避免地从“浅水区”朝着“深水区”方向发展。马英九如果继续沿用过去站在“岸边”或“浅水区”的方式,处理“深水区”的议题,已行不通。

  分广义狭义两步走?

  有细心人士注意到,这次“习吴会”没有按照惯例放到今年8月底才举行的年度“国共论坛”期间,而是专门为双方会晤而设。当中可能有一定的特殊含意,或许包括讨论如何对待所谓的“广义政治对话”。

  马英九近日有言,有关两岸政治协商早就已经展开,目前海基会、海协会所商讨的两岸互设办事机构议题,就是政治协商的开端。若从“广义政治对话”来考量,这种表态或许意味着当局的两岸政策正在“悄悄调整”。但能否促使其成为既成事实,就看国共双方能否及时、精准地把握住机会,并设法避免、消解有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干扰,因势利导地将马英九所形容的“广义政治对话”,引导并延扩为实质性的“狭义政治对话”。

  国民党和马当局下一步是选择接受与大陆政治对话,抑或是迂回绕进,坚守“先经后政”的谈判时程?有评论就此认为,国共平台此刻能发挥摸底功能,至少透过高层对话减少误判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