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16村民“绝症”骗20万医保 花500元买病历

2013年06月12日05: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16位“绝症患者”,骗走20万医保]

  三门一个小村庄,一年内出现了十多名癌症和尿毒症患者

  牵出一个涉及十余省份、涉案金额500多万元的制售假医疗发票团伙本报通讯员 林利军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三门县花桥镇关头村是一个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庄,风景秀丽,可一年多时间里,这里却一下子出现了十多名绝症患者,不是癌症就是尿毒症。而事实上,这十几位得病的村民都身体健康,他们只是通过农医保报销走了20多万元。

  三门警方通过近半年的调查,发现这背后是一起涉及十余省份、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的诈骗案:有人专门制售各大医院的住院证明、看病发票,三门县这十几位“病人”就是购买了这些假材料后,再拿去报销骗保。

  怪事

  一个小村庄一年内16人得了绝症

  事情还要从今年1月底说起,按照惯例,三门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业务管理中心要对上个年度的农医保进行审查。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件怪事:关头村有16位村民都得了绝症,不是癌症,就是尿毒症。

  仔细对比后,疑问出来了:这些村民,看病全都是往浙江省外的医院跑,近的在上海,远的去北京,都是大医院,但看病花销却都低得离谱,过来报销的一般是几千元,多的也就一万元左右,没有超过两万元的。

  “两万元以上的报销审查很严格,控制在这个数字内,会不会有猫腻?”

  随后,工作人员按照报销单上的医院打电话核查,对方说根本没有收治过这些病人。

  “那这些报销单据是从哪里来的?”管理中心立刻报案。

  真相

  只要500元,就能买到全套住院假发票

  三门县公安局城关刑侦中队民警周永斌找到了管理中心提供的16名村民, “他们都很精神,根本不像绝症患者。”

  一番询问后,一群人很快承认,这些农医保是骗来的,而方法都是一位姓方的亲戚教的:

  2012年上半年,患了糖尿病的方某在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时,有人向他发小卡片,说能制作各种医院住院证明、病历、假发票等。

  方某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对方表示,报销需要的材料他都能搞定,只需要支付500元钱就能购买全套。

  方某付了钱,对方给他开了一套上海市某大医院的全套住院票据。回到三门后,方某在当地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业务管理中心报销了6000元。

  这个消息在方某的亲戚圈里传开了,他们如法炮制,少则报了五六千元元,多则报掉一万多元,其中一位更是在一年内连报3次。通过这个办法,他们先后骗取医保20多万元。

  纵深

  专门制售看病发票,夫妻俩两年获利40多万

  这些假发票究竟是哪里来的呢?方某是通过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他都不知道。

  经过几个月的排查,三门县公安局最后锁定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朱某夫妇,并在连云港市蹲守6天后,将其抓获,两人很快交代了原委:

  他们是从2006年开始制售假发票,先是雇人在上海、南通等医院向病人发小广告,为了逃避打击,他们将印刷发票的点设在连云港,夫妻俩也是在这里坐镇指挥。只要有人打电话购买假住院证明和发票,他们就根据“病人”需要,每次收取5%的手续费,然后让在上海的“马仔”开出“处方”。

  “因为一般地方都是2万元以内报销不核查的,所以我们会建议客户把医药费开在2万以内。”

  两年来,通过这种方法,朱某夫妇共非法获利40余万元,涉及浙江、江苏、安徽、北京、黑龙江、山西等十余省份,涉案金额500多万元。

  近日,三门公安局对朱某夫妇以诈骗罪予以刑拘。而按照规定,16名骗保的村民也要被刑拘。

  “但考虑到这些村民年龄基本都是五六十岁,加上骗保数额平摊下来不大,最终全部予以取保候审。”周警官说。

  两万元以上的保单是要重点审查的,查清后再予以报销,所以,他们将报销额度控制在两万元内,这样就能当场拿到报销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