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评安倍执政:主打经济牌 雪藏保守色彩课题

2013年06月12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媒评安倍执政:主打经济牌 雪藏保守色彩课题(图)]
资料图:2012年12月26日,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携新内阁成员集体亮相并合影。


  资料图:2012年12月26日,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携新内阁成员集体亮相并合影。

  中新网6月12日电 日本参院选举将于7月4日发布公告、21日投计票,去年12月26日成立的安倍内阁即将面临考验。日本共同社12日回顾了数月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的方方面面。报道称,安倍政权在运营中主打“经济牌”,为保证参院选举取胜,他保守色彩浓厚的课题被雪藏以避免分歧。

  共同社认为,第二届安倍政府在政权运营中贯彻了“安全运作”的方针,主打经济牌,其一贯坚持的历史认识及修宪等保守色彩浓厚的课题事实上被雪藏。其政治手法为,到参院选举前避免相关分歧,尽可能把负面影响减到最小。

  在2006年起的第一届安倍内阁期间,安倍主张“摆脱战后体制”,涉及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创设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之类保守色彩浓厚的课题。不过,他最终失去了国民支持,在2007年的参院选举中惨败。

  对此共同社称,虽然此届安倍政府有时也会“本性难移”,但为在参院选举中取胜已然改变了姿态。

  去年众院选举前,安倍曾就在第一次出任首相期间未能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悔恨至极”。在今年的春季例行大祭中,安倍没有参拜,献上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

  关于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承认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安倍4月下旬在国会答辩上称“作为安倍内阁,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不过,在遭到多国谴责批评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等努力平息事态,安倍也谋求做出修正。

  不过,安倍有意在二战结束70周年的2015年发表新的谈话。也有意见指出,这事实上是要谋求修改谈话。

  关于日本前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的承认日军在二战时强征慰安妇的“河野谈话”,安倍在就任首相前曾强调该谈话的内容存在事实错误,有必要加以修改。但他在就任后则为“交由官房长官应对”。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桥下彻的慰安妇相关发言遭到外界批评后,安倍与其划清界限称“立场不同”。安倍自己曾在第一次担任首相期间发表了慰安妇相关发言,此后美国众院通过了要求日本就该问题公开道歉的决议,当时的政权受到了一定打击。报道称,对于安倍而言,此事无疑还历历在目。

  围绕修宪问题,安倍也在国会审议中对修改《宪法》第96条以放宽修宪提案条件作出了积极发言。然而,得知公明党对此不满、舆论调查中也没有广泛支持后,安倍5月转变为慎重路线称“全民讨论尚未深入”。

  安倍近日在电视节目中回顾了第一届内阁时代,称自己那时认为“想做的事情都要去做。正确的话,全部都能做成”。他谈及现在的执政想法,称“认为自己的想法都能实现是大错特错。应该保持坚定的信念,决定优先顺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