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位澳洲华裔杰出人士女王日获授勋衔 女性占5席

2013年06月12日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6位澳洲华裔杰出人士女王日获授勋衔 女性占5席(图)]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今年澳洲国庆节和女王生日庆典,共有582人获授政府勋衔。其中2人获授AC (Companion of the Order) 勋衔、28人获授AO (Office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勋衔、134人获授AM (Members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勋衔、420人获授OAM (Medals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勋衔,其中女性209名,男性373名。

  本次授勋的571人中,2名华人获AM勋衔,3名华人获OAM勋衔。其中新州2人,昆州3人,南澳一人。巧合的是,获得AM勋衔的两位杰出华人同时任教于昆州格里菲斯大学。

  澳洲勋衔制建立于1975年,至今已38年的历史,建立的主要目的是表彰对澳洲有突出贡献的人士,每年在澳洲国庆节和女王生日授勋。今年获授最高勋衔AC勋衔的有国际法和国际仲裁法的专家James Richard Crawford,Crawford教授建树颇丰,对国际法的改革和执行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且他本人也著书立说,著作颇丰。

  另外一位获得AC勋衔的是Jill KER Conway教授。Conway教授对社区贡献巨大,作为一个作家和学者,他利用自己在公司、基金会、大学以及慈善组织广泛资源给社区内的弱势群体以极大帮助。Conway教授可以说著作等身,而且专心于妇女权利的保障。他的著作《The Road from Coorain》1989年出版,这本回忆自己从童年时代到大学时代的自传随即成为畅销书,在《纽约时报》畅销书单上停留了超过一年时间。Conway教授本人一生已经获得超过38个各种荣誉学位的头衔。

  和今年国庆日授勋相比,此次582位授勋的人士中,妇女人数得到大幅提高,增加至209名。她们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女性,除了获得最高头衔AC的Jill KER Conway教授,慈善家Gabi Hollows、艺术家Fiona Hall以及癌症研究学者Robyn Ward教授都是活跃在各个领域的杰出妇女代表。相比总共获得提名的293名女性,74%的获提名者最终都成功授勋。今年澳洲军方无人获授AC勋衔、2人获授AO勋衔、9人获授AM勋衔、12人获授OAM勋衔,另有45人获授公共服务奖章、31人获授澳洲警察奖章、23人获授澳洲消防服务奖章、5人获授医疗急救服务奖章、11人获授紧急救护服务奖章。澳洲政府为表彰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于1975年惠特兰总理执政期间正式建立授勋制度。自2000年以来,已有逾1.3万人获颁澳洲勋章。澳洲总督秘书处会在每年国庆日和女皇诞辰日各公布一批获奖人名单,进行表彰。

  此次获奖的六位华裔人士中,两位是大学教授,另四人都是活跃在华人社区,对当地社区做出突出贡献的的人士。六人中,只有卢耀梓教授是男性,其余全部为女性,这也能看出评审委员会此次对女性杰出人士的重视和大力颂扬。

朱明若教授
朱明若教授

卢耀梓教授
卢耀梓教授

  昆州华裔教授朱明若获AM勋衔

  朱明若(Cordia Ming-yeuk CHU)教授现为澳洲格理菲斯大学环境与人口健康中心主任。

  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和专业为提高健康水平的环境、世界卫生、生育健康、健康促进和综合健康规划、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和安全管理、社区发展、社区需求评估和政策制定,以及风险沟通和决策。

  朱教授一直积极参与妇女健康研究,曾为许多大型研究项目提出建议和指导。例如,她指导中国全国妇联在17个省设立了一系列项目针对妇女健康进行需求鉴定、能力建设、干预和政策制定,影响到了上千的妇女。该项目促成了中国全国妇联妇女健康政策草案的拟定。在澳洲,她的工作一直都在关注移民妇女的健康需求,以及妇女健康问题的跨文化研究,如产后抑郁症,更年期症状,以及发展和社会变化对生育权利和生育健康的影响。

  在谈及获奖感受时,朱明若教授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获得该荣誉,并称澳洲确实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公平社会。

  昆州工程学教授卢耀梓获AM勋衔

  卢耀梓(Yew-Chaye Loo)1944出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华人家庭,他在中文学校念书,后来在台湾上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后,卢耀梓在曼谷的亚洲理工学院获得了硕士学位,然后在苏格兰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攻读了博士学位。之后他移民到了澳洲。

  卢耀梓教授长期致力于桥梁工程、计算力学及桥梁道路资产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混凝土结构、桥梁管理系统和道路路面技术与管理方面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早在2011年,卢教授获得了由世界华人创业楷模协会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共同授予的 “世界十大杰出华人创业先驱”头衔。他的头像也因此登上中国的邮票,以此作为对他在土木工程学领域取得卓著成绩的嘉奖。

  除了活跃在澳洲的学术领域,卢耀梓还担任中国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积极促进澳中两国在工程学科上的积极交流,在谈到这次获得的AM勋衔,卢耀梓称自己很荣幸能获得这一殊荣。

李朱壁坤2011年荣获“张任谦社区服务奖”
李朱壁坤2011年荣获“张任谦社区服务奖”

莫静宁
莫静宁

  悉尼社区领袖李朱璧坤获OAM勋衔

  现为悉尼山区华人妇女会荣誉顾问的李朱璧坤(Clarie Pik Kwan LEE)女士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社区,此次获奖也源自她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为上去华人妇女会服务。李朱璧坤在该会担任执行管理委员会委员17年,并担任主席10年。

  在李朱璧坤的领带与积极参与下,该协会组织了山区华人社团访问组。访问组经过培训后专门进行家访,在医院、养老院和退休村接触到很多不会讲英文的华人高龄妇女,在了解她们的实际需要后,给予她们帮助。李朱璧坤在2011年还获得由新州州长颁发的“张任谦社区服务奖”。

  昆州社区杰出人士莫静宁获OAM勋衔

  莫静宁(Jeannie Frances MOK) 出生在马来西亚的Melaka。受到家庭氛围的熏陶,做义工服务社区自小就流淌在莫静宁的血液中。莫静宁的母亲长期服务于基督教年轻妇女协会,而父亲则经常参与灾难救助工作。

  莫静宁在马来西亚曾是大学讲师,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移民澳洲后,她成为一名高中老师。在昆州当地,莫静宁积极参加各种社团组织,并在1998年获得州长颁发的多元文化服务勋章。莫静宁一直以来希望打破各名族之间的界限,促进澳洲少数族裔间的融合。在1998年,她还创办了多元文化社区中心,为新移民或难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为促进当地社区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陈咏嫦
杨陈咏嫦

潘爱莲2010年接受时任南澳总督的嘉奖
潘爱莲2010年接受时任南澳总督的嘉奖

  悉尼抗癌斗士杨陈咏嫦获OAM勋衔

  杨陈咏嫦(Rose Wing-Sheung Yeung)出生在香港,18岁时,她来到澳洲学习护理并之后定居在悉尼。杨陈咏嫦认为之所以获奖,是政府对她长期以来为华人社区提供的癌症支持服务的肯定。

  杨陈咏嫦说,自己于1992年被诊断有肾癌,但是陷入很长一段时间的恐慌和忧虑中,更感觉到一个人孤独作战抗争癌症很不容易,因此自己在在1994年联络两位病友在1995年成立更生会,以“抗癌凭此道生命齐再造”的口号,凭爱心关怀支持在华人社区的病患者及其家人。

  杨陈咏嫦感觉此次授勋,荣耀应该更属于她身后的更生会。更生会过去18年来使无数病人及其家人受益及得到全面的支持,全有赖各届会长义工团队的爱心和无私贡献。

  “这个奖动我是代表各位热心公益义工和所有曾支持更生会的赞助机构和朋友去领取的。”杨陈咏嫦说。

  南澳华人女律师潘爱莲获OAM勋衔

  潘爱莲(Claudia Cream)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在澳门,幼年随父母移居香港,接受英式教育。一个偶然的机会,潘爱莲结识了之后的丈夫南澳人威廉船长。1974年9月,潘爱莲随丈夫移居澳洲,定居在阿德莱德。作为南澳地区首位华人女律师,热心公益事业的潘爱莲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人脉,无偿服务社会,关爱他人,她于1982年成立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以及1992年成立的免费资讯服务中心,先后长达数十年为亚裔难民、移民及华裔社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政府资讯、互相帮扶等服务。

  凭着对社区的无私奉献,潘爱莲也获得无数赞誉,曾被南澳总督授予2009年“多元文化杰出个人成就奖”,2012年当选为联邦政府指定的“澳洲人民大使”,更在今年,授勋OAM勋衔,潘爱莲称,这些头衔仅仅是一份荣誉,她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继续脚踏实地认真积极做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