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詹国枢:中央巡视组巡视是反腐体系重要部分

2013年06月13日01:3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詹国枢
原标题 [中央巡视组“令其不敢腐”]

  詹国枢

  日前,10个中央巡视组已开赴各地,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对于此番巡视,笔者比较看好,理由有三。

  其一,异地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产生腐败,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过去体制设置中,也有对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即各省市出现问题,由该省市委和省市纪委监督。但理发匠剃不了自己的头。一个锅里搅马勺,日子长了,难免产生千丝万缕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你叫弟兄们自我监督,岂不是勉为其难,怎能真正解决问题?

  现在好了,由中央派人下来行使监督之权,这就在体制上最大限度防止了结党营私和官官相护的可能。巡视组组长由退出一线、未满70岁的省部级领导担任。这些曾经当过省市或中央部委主要领导的老同志,不但政治经验丰富,而且刚刚退居二线,壮心不已。设身处地想想,他们有什么理由不全力以赴,有什么理由要去为与自己没有利害关系的人护短?

  其二,民众参与。反腐的真正动力,在于千千万万民众的参与。因为说到底,受腐败危害最烈、对腐败看得最清,因而对腐败最为痛狠的,还是身处底层的民众。此番巡视,在程序设置中有“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诸项。其中,受理来信来访、个别谈话等,即是民众参与。

  说到民众参与,想起网络反腐。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被免职,初始原因是某杂志副主编在微博与刘公开叫板,揭露其问题。此事虽然最终以刘被免职告终,但其间起了关键作用的,还是刘在日本情妇的反水。各位不妨想想,倘若国家发改委派有中央巡视组,对那位副主编的检举及时受理,不就顺理成章而且也容易得多了吗?

  其三,只查不处。中央巡视组到了各地,职责就八个字: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这样的使命安排,表面看,权力似乎小了,问题并未解决,但细一琢磨,这恰恰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一种明智设置。倘若巡视组到了地方,既要发现问题,还要处理问题,这现实吗?不现实。第一,临时受命,他们没这个权力。第二,处理同级,他们没这个魄力。如今,巡视组对于存在问题只负责发现并向上报告,反而能减轻顾虑,轻装上阵。

  由中央派巡视组解决各地领导班子腐败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整个反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来,此一工作方式正逐步完善并已初见成效。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查处,正是缘于巡视组发现上海社保腐败案,进而顺藤摸瓜,取得进展。山西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山东原省委副书记杜世成、贵州原省政协主席黄瑶等腐败高官东窗事发,都与巡视组密切相关。

  执政党如何遏制腐败,是世界性难题。解决之策,不外三条:一是法制,令其不敢腐;二是制度,使其不能腐;三是教育,让其不愿腐。巡视组反腐是事后惩治,亦属“令其不敢腐”范畴。笔者以为,要从根上治起,“使其不能腐”,还得建立一套让腐败者即使想腐败也无从下手的制度。

  (詹国枢,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