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坛传奇吴伯雄:六次赴京话两岸

2013年06月13日08:15
原标题 [政坛传奇吴伯雄:六次赴京话两岸]

  6月12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团抵达北京,在游玩北海,吃完仿膳之后,他开始期待这一次的正题。这是他第六次率团访京,但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却是第一次。国台办发言人称,这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高层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动。

  一时间,“习吴会”成为热门话题,吴伯雄其人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翻开其履历,这位号称国民党历史上最“和气”的党主席,他的政治生涯充满传奇性:出身望族、从基层一步步做起,父亲付钱让他养廉;纵横台湾政坛40年,虽几起几落,但一直屹立不倒……

  事实上,“习吴会”并非“初相逢”。媒体报道称,早在10多年前,吴伯雄便与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有过会面。那么此番重逢,会否为两岸关系打开新的局面?

  望族公子

  年事已高的吴伯雄,和众多的老年人一样,谢顶而且有大肚子。不过,他从不忌讳谈论此事。他曾和摄影记者开玩笑称:“拍我还需要打灯么?”

  1939年,吴伯雄出生于台湾桃园。他的先祖为福建永定人,与李登辉祖籍相同。百余年前,其先祖从福建迁台。吴伯雄的祖父吴荣隶为前清秀才,曾在台设立私塾,收养弟子,以文会友,在当时蔚为风气。

  吴伯雄的大伯父曾先后担任过新竹县参议员、台湾省“参议员”、“国民参政员”。吴伯雄的父亲吴鸿麟也曾被推选为新竹县议员,并连任三届县议员。一家有两兄弟同时进入县议会,这在台湾桃园、新竹地区来说是首开纪录,也标志着吴家在地方政坛有强大的力量。

  1962年,吴伯雄从成功大学工商系毕业,服预备军官役一年,还被指定为“国防部三民主义巡回教官”,锻炼了他日后面对群众演讲侃侃而谈的良好口才。

  多年后,他作为台湾要员,去厦门参加台湾农产品推介会,在会上语出惊人:“40多年前,我就在这附近。”——那时的他正好在金门服役,手中的几个炮口就对着对岸的厦门。

  1968年,台湾选举条例改变,规定“省议员”要高中以上学历。这给了29岁的吴伯雄一个参政的机会。

  1968年7月,29岁的吴伯雄在家人的鼓励下,参选桃园县第四届“省议员”,凭借吴家在桃园县雄厚的家族实力,顺利当选,正式进入政坛,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议员”。

  1972年,33岁的吴伯雄当选桃园县长,是当时最年轻的县市长。此时,他的父亲结束县长一职刚两届。

  作为客家望族,吴家实力雄厚。据统计,吴家的产业包括新竹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企业。家产雄厚成为吴伯雄进军政坛的一大优势。

  当选桃园县长后,吴伯雄的父亲每月都给他一笔“生活补助费”,让他做官没有后顾之忧,即便交际应酬多,也能够应付自如。

  县长任内,吴伯雄出手不凡,尤其在工业发展和交通建设方面。当地的工业园区就在他的任内完成,桃园国际机场征地1000多公顷,他也能推动完成。

  “主席”之路

  政治世家、望族这样的词汇并不是吴伯雄乐意看到的,他更愿意说自己是书香世家。他的兄弟姐妹及晚辈当中,博士就有十几个。

  世家子弟出身的吴并不缺少务实的政治才干。1976年,吴伯雄出任当时台湾最大的省营事业公卖局局长。公卖局虽然是一个官办机构,但也是当时台湾政府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营烟酒。

  学工商管理出身的吴伯雄在公卖局大胆实行改革,用市场的观念来营运烟酒事业,还把很多酒厂从市区迁出,更大胆地改变公卖销售模式,不惜得罪相关人士。4年后,吴伯雄因“公卖局假酒案”提出辞职,尽管受到“省主席”林洋港与蒋经国的挽留,但他还是坚决回到家乡任新竹中小企业银行董事长。

  两年后,蒋经国在“总统府”找他聊天:“可以了吧!玩够了吧!年纪轻轻的,不要做生意了!”蒋经国的一句话让吴走进了国民党中央,接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处主任。

  1988年7月,吴伯雄却从“内政部长”调任台北市市长。在市长任内,吴在政绩上有着不错的表现,进一步奠定了政治人脉关系。

  从他的身上,不难看出一个台湾政治人物发迹的成功要素:家族是地方望族;从民意代表到“部会首长”再到党务高层,政治历练完整;加之身为本土客家人,还兼任台湾最大佛教社团——佛光山的会长。以这样的经历和身份,再配以豪爽、善交朋友的性格,吴伯雄在台湾政坛如鱼得水。

  1994年,吴伯雄有意角逐当年举行的首届台湾省省长选举。

  选省长首先面临党内提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伯雄毫不掩饰地说:“到目前为止,民选省长绝对是我唯一的选择。”

  然而,当年台湾政坛的另一红人、李登辉的亲信宋楚瑜也表示竞选省长。吴伯雄与宋楚瑜展开了竞争。李登辉在二者只能择其一的情况下,支持提名曾为他上台立下汗马功劳的宋楚瑜而舍吴伯雄,但吴伯雄仍表示参选到底。

  无奈之下,李登辉以清查吴家经营的事业进行要挟,迫使吴伯雄父亲出面向劝退儿子,同年底,李登辉任命吴伯雄为“总统府秘书长”以示补偿。

  十年之后,国民党党主席直选,马英九当选,请任吴伯雄为副主席。2007年2月,马英九因“特别费”案遭起诉后,辞去党主席职务,吴伯雄接任代理主席一职,后来又参加主席补选,并于当年成为中国国民党主席。

  六赴北京

  吴伯雄纵横台湾政坛40年,虽几起几落,但一直屹立不倒,这和他圆融的处世手法有着很大关系,台湾政坛上都尊称一声“伯公”。

  善于沟通和交流的吴伯雄,很快将才能用在两岸沟通上。2008年,吴伯雄以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的身份率团前往大陆。此后,他多次与高层领导人会谈。分析人士称,吴伯雄每年会到大陆和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直接进行沟通、交流,这已经形成国共两党之间的“惯例”。

  为了此次习吴会,台湾方面做了周全的准备。据悉,此次拜会双方约定不交换伴手礼。台湾方面称,曾反复讨论会见细节,包括致赠礼物,不过基于习总书记上任后新作风,并未挑选纪念品。

  除却尊重中央新政,台湾方面也再挖掘两人的相识往事。媒体称,2000年,吴伯雄参加福建举办的客家活动时便与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相识。吴伯雄对此回忆称:“当时他(习总书记)是福建省的省长”,当时不仅会见还是宴会主人,“就坐在我隔壁”,态度非常谦和也非常能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有过长达17年的工作经验,因此对于台湾问题颇为了解。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亦曾称习近平“无论是与台湾人往来或处理台湾问题都充满经验”。而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会见过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吴伯雄将是他第会见的第三个国民党重要人士。

  抵京后,吴伯雄透露称,“马主席一直对两岸的问题非常娴熟,他本身对两岸的事务也非常了解,这几天他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在跟我下指示。”

  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特别强调,两岸关系交流的扩大深化一直是其非常重要的方向,台与大陆若有更多交流,基本上都是乐观其成,绝对能使双方更趋向和平。马英九称此访一方面检讨五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另一方面前瞻未来方向,意义非常重大。两岸还需要不断地有新的构想、视野、动力,让这个关系能持续创造。

  对于“习吴会”可能商谈的内容,吴伯雄没有透露太多,但强调会清楚表达马英九的想法,根据官方内部信息,此次会晤议题包括: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扩大深化经贸文化、教育交流,以及两岸E C FA后续协商服务等内容,可望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

  分析人士称,这次会面对于在习近平任总书记期间的大陆对台政策、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非常重要,是一个新的开始。

  吴伯雄对此充满信心,他给即将开始的会面定了一个基调:“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维护两岸关系,不要让它倒退,而且能够稳固向前,我相信对方也同样会表达这个意思。”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环球网、《南方人物周刊》等媒体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