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天员食物至少经8道检验工序 外购调料需签字

2013年06月13日09:13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原标题 [航天员食物至少要经8道检验工序]
6月11日,神舟十号航天员乘组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即将出征太空之际,专门为人民日报题词。据《人民日报》报道
    6月11日,神舟十号航天员乘组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即将出征太空之际,专门为人民日报题词。据《人民日报》报道


  每次载人飞船发射前,航天城里的问天阁堪称最为神秘的地方,因为飞船上航天员出征前的吃、住、训练都在这里进行。九成食材来自基地特供、至少要经8道检验工序虽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航天员接待站主任张金栓这么说,但他同时也表示:“他们(航天员)和我们一样,也是普通人。 ”

  基地蔬菜不打农药

  “航天员的食谱都是北京的营养师专门定制好的,在他们入驻前就发过来。我们比照着食谱选材,全部都是绿色食品。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航天员接待站主任张金栓告诉记者,“神九”以前,航天员的饮食由来自北京的航天员训练大队负责,从去年开始,改由酒泉基地的人员照料。

  航天员的饮食要保证绝对安全。从一个半月以前,基地饲养的牛、羊、猪等牲畜和鸡、鸭、鹅等家禽都开始喂纯粮食,地里的蔬菜早就不打农药,全部采用无公害有机生产。所有食材从采购到最后做成菜品最少要经过8道严格的审核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90%多的食材都来自基地,只有少数的调料等从外面购买,谁买谁签字。 ”张金栓面带严肃地说。

  绝不吃成品半成品

  航天员们的食谱主要由肉、菜、蛋、鱼四大类构成,一共有60个菜品,通常午餐、晚餐每顿有8个热菜,基本上都是一些普通菜,比如西红柿、油麦菜、黄瓜等,还有产自东风湖里的草鱼、鲢鱼等。“菜品中没有一个凉菜,所有半成品、成品都上了‘黑名单’,此外,菜品也不含芸豆等豆类,因为芸豆类的菜万一煮不熟容易引起中毒。 ”张金栓说。

  “菜品不会重样,每顿都会调整,但是每餐必有的是西红柿炒鸡蛋,我们基地自己种的西红柿好吃!土豆丝也很受欢迎。这几天下来,航天员都反映饮食很好。 ”张金栓自豪地告诉记者。

  “神十”的首选飞行乘组和备选飞行乘组共6名航天员中,既有南方人,也有北方人,饮食习惯各不同,所以是以自助餐的形式取餐。

  闲时也会玩扔飞镖

  入驻问天阁后,6名航天员要接受全封闭式训练,主要包括日常训练、医疗保健、心理放松等,主要由来自北京的航天员训练大队的30多名顶尖专家负责。

  问天阁里有20多套任务用房,供航天员进行发射前的各种日常训练。张金栓介绍,去年基地对问天阁进行了大幅度的装修改造,为航天员提供更好的训练和生活环境,目前航天员主要是进行一些适应性训练,强度都不大,比如穿航天服、手动对接的操作程序等。其间,航天员们还会开展打乒乓球、扔飞镖等小活动。

  晚饭之后,航天员们有时会在院子里散一会步,聊聊天。“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普通人。 ”张金栓说,目前基地有2名厨师和4名服务人员专门为航天员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据《羊城晚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