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日本近百年的三代富豪出自哪里

2013年06月13日09: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本近百年的三代富豪出自哪里]
  上世纪初二三十年代的日本,三井、三菱、住友等财阀家族几乎就是日本富豪的代名词。二战之后,老牌财阀没落,以松下、三洋、吉田等为代表的机电、汽车企业纷纷崛起,这些企业的老板开始占据日本富豪榜。

  如今,日本传统制造业没落,通信、互联网、游戏企业的经营者和投资者开始成为日本富豪的新时代标杆。

  为富人做理财咨询的奥村真吾说:“日本的有钱人过去往往很低调,因为社会的嫉妒心特强,如果不是暴富的人,一点也不敢露富。”

  不过新一代日本富人已经开始转变。他们不是去买卖股票,而开始把资金投向教育或者是房地产,新加坡是他们最爱的地方。

  日本富豪出自哪里?

  过去干实业,现在做IT

  1934年,日本个人纳税TOP10榜单上,三井公司的管理者占据5席,包括三井财阀时代的最后一位当家、三井合名会社总裁三井高公,以及三井银行、三井矿山、三井信托等5位三井下属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三菱合资会社原总裁岩崎久弥和堂弟、继任总裁岩崎小弥太占据两席;住友本社、物流仓储企业东神仓库、服部钟表店的总裁分享余下3席。

  而到了1960年,这份榜单上的前三名已经变成了普利司通轮胎公司总裁石桥正二郎、松下幸之助(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总裁)、住友吉左卫门友成(住友公司原总裁)。Pola化妆品、三洋电机、洋马柴油机、般若铁工所、竹中建筑公司、吉田工业、出光兴产石油公司各占一席。

  如今制作日本富豪榜,看的就不是纳税总额了。权益类资产(股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权证等)作为主要指标。在日本富豪权益类资产排行榜上,致力于IT业风险投资的软银集团总裁,以1.3万亿日元(约796亿元人民币,按6月6日汇率,1元人民币兑换约为16日元)登顶。优衣库公司总裁柳井正以8735亿日元排在第二,其长子、次子分列第六、第七位。第三名是日本最大电商乐天公司的总裁三木谷浩史,他的资产和前两名差得有点远,仅2721亿日元,但其妻三木谷晴子也以1891亿日元排在第五。

  从企业家的年收入看,孙正义最高,达到94亿日元,柳井正以52.43亿日元名列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游戏公司Sega Sammy的总裁里见治,为23.6亿日元。

  不过,在全世界拥有有100亿日元资产富豪总数最多的十大国家中,日本尚不能进榜,这点比中国(第五名)差,甚至比不上中国台湾(第七名)。

  注重后代教育

  子女纷纷留洋

  从今年开始,由于日本税收制度的改革,遗产税税率大幅上调。日本的遗产税原本就是世界最高的,已经相当沉重。此外,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也会在2015年前后再度拔高。日本富人为了合理避税,只好将财产一点一点地转移到国外。

  日本富人最重视的投资不是购买金银首饰,也不是去买名贵红酒,而是“教育自己的后代能继承已有的富有”。很多有钱人开始考虑让自己的子孙去海外留学。近来,新加坡的一些国际学校吸引了大量的亚洲国家的子弟。在新加坡留学,不仅能学好英语,还能把中文学好。

  但更多日本富人还是相信欧美的名牌大学。欧美名校是有钱人让自己的子女进入名贵社交界的一张门票,有钱人最信任的毕竟是有钱人,他们需要在这里建立自己的网络。那些一年需要花1000万日元(约60万元人民币)的瑞士学校,就很吸引日本富人。

  此外,中国大学也进入他们的视野。

  在东京一栋高级住宅中居住的饭冢一家,夫妻两人最专注的工作是对子女的教育。他们的三个孩子全都有留学欧美的经历,能说流畅的英语。

  大女儿在加拿大的高中上的学,获得各种奖状奖杯,但高中毕业后,她选择到北京大学医学院留学。在北京,她认识了很多中东的留学生。母亲因此开始做中东医疗方面的咨询工作。现在母女经常一起去中东出差。

  都看好房地产

  选择目标不同

  虽然都看好房地产,但根据个人的资产情况,富人的投资内容有所不同。个人资产在1000亿日元的人,整个世界大约有2000人,其中日本有50人左右。他们喜欢投资的是世界主要城市规模较大的不动产。而资产在30亿~1000亿日元的人,世界上有30万人,日本有1万人左右,他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世界主要城市的超高级房地产。至于资产在1亿~30亿日元的人,这在世界上有5000万人,日本有200万人左右,他们主要寻找一般房地产项目。

  日本20~30岁的年轻一代有钱人,更愿意去国外使用自己的财产,在合适的时候,去国外居住。他们首选的国家会是新加坡。因为新加坡对金融的限制非常宽松,而且这里集中了较多的世界上的有钱人,美国、欧洲等国家的重要金融机构也会在这里为他们提供最先进的金融服务。

  新加坡的治安和教育都属一流。而且,大家都住高层公寓,这里有非常便利的购物中心,有专供家庭服务人员居住的地方,体育健身设施也非常完善。

  但是新加坡的房地产已经相当的高昂,超豪华住宅,现在1平方米在500万日元(约30万元人民币)左右,不是普通日本有钱人能买得起的。

  (《东洋经济周刊》 记者 张子溪 仓泽美左 福田淳 | 日本东京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记者 陈言 | 编译 根据本刊与日本 《东洋经济周刊》 的版权合作,本文内容由 《东洋经济周刊》 提供版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