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中国释梦 为世界谋福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为中国释梦 为世界谋福]

  为中国释梦 为世界谋福

  积极主动的外交行动表明,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坚信:中国人民的追求与世界人民的期盼相连,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依存度空前,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辅相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在墨西哥国会参议院发表演讲时引用的中国名句,墨西哥人听得懂,全世界人民也都听得懂。

  “百花齐放”,中国人的憧憬也是全人类的憧憬。同处在一个地球村内,共存于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人类都向往幸福美好生活,你的梦牵着我的梦。

  正因为如此,习主席就任后首次出访前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回答“中国的世界梦是什么”的问题时说:“我们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各国人民都能够共享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成果,各国人民的意愿都能够得到尊重,各国能够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继俄罗斯和非洲之行、出席金砖国家首脑会晤两个多月后,习近平主席又跨越太平洋,踏访中美洲三国,巩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友谊与互利合作;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庄园会晤”,拨动“新型大国关系”指针。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积极主动的外交行动表明,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坚信:中国人民的追求与世界人民的期盼相连,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依存度空前,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辅相成。

  当习近平主席雨夜抵达西班牙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总理倾城出迎,这个特别和历史性的时刻,为中国外交“发展中国家是基础”留下最好的注脚。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阳光下,中美元首具有特殊意义的特殊会晤,为中美增进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添砖加瓦,再证中国外交“大国是关键”。

  精心选择出访路线“主动出牌”、既突出重点又注重平衡的“全方位”外交布局、漂亮的外交“组合行动”说到底,都是为了中国与世界合作包容、携手共进。面对众多全球性的重大议题,策略更灵活、手法更圆融的中国外交,更加自信,更有作为。

  中国梦的实现绝非一蹴而就,面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多重挑战,需要一个良好的世界环境,一个和平发展的空间。外交大棋局,既要为中国争取更多的世界机遇,又要让世界感受中国的真诚,倾听中国的声音。

  习主席履新以来,反复强调中国发展的蓝图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强调中国与各国的友好共赢合作乃世界之福。

  跨越太平洋之旅,是为中国释梦、为世界谋福的最新外交举动。中国外交的活跃度,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自信度成正比,与中国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成正比,与中国人民圆梦的决心成正比。习近平主席的美洲行,是中国外交的新气象,也是中国梦的最好形象展示。

  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修文德”者朋友遍天下。“修文德”,意味着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也意味着要参与建立“更好的世界”。习主席美洲行的收获,表明中国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战略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和支持。

  人类的进步,是在不断改造环境中完善自己的历史,也是在认识世界中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中国的发展进步,同样离不开这个铁律。中国逐梦的风帆刚刚扬起,国家元首积极主动的外交行动,是中国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好机会,更是赢得世界理解、支持,从而为中国的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好机会。

  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真诚寄语世界:“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的美丽的国家将会出现新纪元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普遍和平必将随中国的新生接踵而至,一个从来也梦想不到的宏伟场所,将要向文明世界的社会经济活动而敞开。”

  百年沧桑,神州巨变,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的壮丽图景,正在灿烂展开。这壮丽图景,传递在辽阔的俄罗斯大地,传递在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非洲,传递在加勒比海之滨的咖啡园,传递在美国加州的阳光庄园。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13/n378695195.shtml report 3084 为中国释梦为世界谋福积极主动的外交行动表明,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坚信:中国人民的追求与世界人民的期盼相连,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依存度空前,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